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设计要点

时间:2022-09-15 08:40:24

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设计要点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建筑的规模和形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地下室这一建筑形式也在不断的发展,所以地下室顶板上的景观设计也逐渐被人们重视起来,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设计作为建筑景观设计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就需要我们对其进行重点研究,不断地进行优化和改进。

关键词:地下室顶板;景观设计;要点分析

1引言

景观设计是建筑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景观设计的水平直接决定了整个建筑的面貌和美观性,所以地下室的顶板景观工程的设计是在建设地下室时需要重点关注的一项工作。地下室的顶板景观工程设计可以分为地形结构设计、水体设计、植物布局以及建筑小品设计等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共同构建起了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设计,需要我们重点进行分析和研究。

2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设计的制约因素

我们要想对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设计进行研究和优化,那么首先就要了解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设计的制约因素,我们需要对这些制约因素进行充分研究,这些制约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设计的发展,所以我们就需要寻找一些方法和技巧,来降低这些制约因素所造成的影响,从而可以取得更好景观工程设计的效果。景观工程设计的制约因素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两个部分,第一个主要是因为地下室顶板负荷限制以及人们活动对于地下室顶板所造成的限制,第二个限制是一些不跟大地土壤完全接壤的土壤的排水问题,这两个问题会对地下室顶板景观设计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我们重点研究。

3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的地形设计

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的地形设计是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设计中最为基本的一项,因为地形设计是整个地下室的结构骨架,地形设计也具有很高的独立性,地形设计的核心问题就是负载的问题,因为地下室的负载直接决定了景观设计工程进行,因此当我们在进行景观工程设计时应当时刻考虑地下室的负荷问题。因为有负荷问题的限制,所以就使得地下室地形设计的最低点和最高点都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我们可以通过泡沫塑料、架空板、轻质土堆坡等方法进行地形设计,也可以采用复合材料架空的方法,即种植土+架空板+泡沫塑料,复合材料架空的方法造价比较低,使用比较普遍。以嘉湾B12景观工程为例,地下室顶板距离景观完成面覆土平均高约2.0米,最高的达到3.5米,我们采用局部砖混架空,在砖混架空上方采用泡沫塑料垫高,做地形框架,最上面一层采用种植土堆坡,形成高低起伏的地形。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的地形设计不只包括负荷的问题,顶板和建筑之间的关系也会对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设计产生一定的影响,其次,建筑和建筑之间的关系也会对地形设计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需要结合各种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然后进行科学合理的地形设计。我们在进行地下室顶板的景观设计时不仅要考虑设计的美观性,而且要考虑美观性之外的影响因素,这些影响因素指的就是地形等客观因素,地形因素的限制主要是地下室空间以及周边地形等因素的限制,这些因素一旦确定是不能随便更改的,所以就需要我们仔细分析和研究,尽量实现最为科学合理的地形设计,从而能够满足地下室顶板设计的需求。

4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的水景设计

除了地下室顶板工程的地形设计之外,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的水景设计也同样重要,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的水景设计包括多种多样的水体形式,有静态水体和动态水体等多种水体形式,这些不同的水体形式在实际应用中又有不同的构造手法。以会北北广场为例,此水景就是建设在地下车库的顶板上的,建水景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实现人车分流,而且也是为了实现完善景观的目的。为了建设出优美的高度差效果,对地下车库进行分级建设,在设计过程中,就重点考虑到了水景设计的问题,采用了多种设计手法来实现景观的最大化,其充分利用了静态水体,对于地下车库地面上的部分进行堆高设计,这种设计方法使得地下车库的顶板比周围的地标高出了很多,这样就使得水景呈现出一种高出地面,大大提高了静水面的景观效果,这是一个充分利用水景设计的很好的例子。

5地下室顶板景观的植物设计

在进行地下室顶板景观的植物设计时,我们要充分考虑所用植物的特性和生长条件等,同时也要考虑地下室顶板的土壤厚度等限制因素。例如,在我国南方的某些地下室中,其顶板的土壤厚度只有0.6米,但是一些浅根性乔木种植所需要的土壤厚度为0.9米,而深根性的乔木种植厚度更是高达1.8米,所以显然这两种植物类型是不能在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的植物设计中使用的,如果不事先对这些植物特性进行研究,那么就有可能导致这些植物根系对地下室顶板造成破坏。而如果在种植这些植物之后再对地下室顶板土壤厚度进行加厚,这样就会使得建设的成本大大增加,而且增加土壤厚度也会增加地下室的负荷,有可能会对地下室的结构造成一定的破坏,所以在进行植物设计之前,我们一定要事先考虑到所用植物的特性,而且要对植物的外观等充分了解,从而能够满足地下室顶板景观工程设计的需要。由于加厚地下室的顶板土壤厚度会对地下室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影响,而且也会使得成本大大增加,所以我们就要找出一系列的措施来避免这一现象的出现。首先,我们可以尽早的确定植物的布局方案,可以在种植对土壤要求较高的乔木的周围局部加厚土壤,这样可以减少增加土壤的用量,也就能降低对地下室顶板的干扰。其次,我们可以优化规划设计方案,在没有地下室的地区多种植一些乔木,虽然地下室顶板位置乔木数量减少,但是总体的乔木数量是不变的,所以也能够保证整体的绿化率和美观效果。最后,我们还可以利用局部堆高的树池来种植乔木,因为采用这种方式就可以减少土壤的用量,从而能够控制景观工程设计的成本,也能减少地下室的负荷,而且也能给地下室顶板带来非常别致的景观效果。这三种方式均可以有效的降低地下室土壤厚度对于地下室顶板景观设计的影响。

6地下室顶板景观的建筑小品设计

所谓地下室顶板景观的建筑小品设计就是指的是花架和走廊以及亭台等建筑的设计,地下室顶板的建筑小品设计对地下室的景观效果而言也是有极大影响的,如果能够科学有效的对建筑小品进行设计和利用,那么就能够大大提高地下室顶板景观的效果,但是在对建筑小品进行设计时,我们也要考虑建筑小品建造的位置以及建造的布局和尺寸等,因为如果不考虑这些问题很有可能会对地下室顶板造成一定的负担,而且也不能够保证顶板景观的整体效果。所以在进行建筑小品的设计时我们也要仔细的研究和分析,从而保证建筑小品设计的科学性和美观性。在进行建筑小品的设计时,我们应当尽量采用质量较轻的材料,少使用钢筋混凝土这种材料,而是使用一些木质或者钢质材料,采用这两种材料不仅使得建筑小品的质量相对较轻,而且也能提高景观的效果,具有更好的美观性和时尚性,巧妙的运用这两种材料,就可以减少给地下室顶板带来的负荷,这样就会使得建筑小品的布局较为自由一些。而无论我们使用哪种建筑材料,我们都应当尽量将建筑小品的柱网与地下建筑的柱网对齐,这样可以提高地下室的安全性和稳固性。

7地下室顶板的排水

地下室顶板的排水非常重要,排水处理的好坏,将会决定整个顶板景观设计的成败。在顶板硬景区域,采用1%-2%排水坡度结合暗沟的形式收集雨水;在顶板种植区域,我们将在建筑顶板完成面上再做一层防水层,在防水层上方做一道40厚细石混凝土(耐根穿刺防水层),兼做找坡,再铺设排水组合板或100-200厚轻质陶粒滤水层,排水板上方无纺布一道,上覆种植土。水通过下渗到排水板或陶粒滤水层,通过找坡排向雨水暗沟,暗沟连通建筑排水口,确保顶板在雨后不积水,种植区域不泡水。

8结语

本文对地下室顶板的景观工程设计进行了重点分析,先是分析了地下室顶板工程设计的限制因素,然后又结合这些限制因素对地下室景观工程设计的四个方面进行概述,对这四个方面的建造要求和建造方法等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实际意义。

参考文献:

[1]李树华,殷丽峰.世界屋顶花园的历史与分类[J].中国园林,2005(5).

[2]JGJ155-2007.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种植屋面工程技术规程[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

[3]郭锐,范韬.城市景观设计[J].山西建筑,2009(1).

作者:刘桂洪 单位:厦门经纬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