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景观延续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30 03:37:04

城市园林景观延续设计研究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建设领域发展速度是相当快的,人们的收入在日益增加,对于美的需求更高。园林规划设计是城市景观建设的主要措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园林规划设计逐渐体现出一种疲惫的状态,许多城市在建设中,照搬其他城市的建设方式,不能突出自身的特色。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城市园林规划设计必定可以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本文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乡村经管的延续设计,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乡村景观;延续设计

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观念出现一些改变,尤其是城市居民,在较快的生活节奏下,人们的生理和心理压力是相当大的,为了可以缓解这种情况,他们将目光转向乡村地区。乡村景观主要包括两种形式,分别是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同时具备自然性和生活性,满足城市居民向往农村生活的需求。但是全部城市居民都回归乡村生活是不切实际的想法,所以加强乡村景观延续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1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乡村景观的延续设计的重要意义

1.1引起广大市民之间的情感共鸣。近年来,我国城市化建设得到迅速发展,社会经济发展速度是相当快的,促使更多的农民进入城市,探索发家致富的方法,从而造成农村地区的土地作用出现改变,许多土地资源被闲置[1]。有些农民进入城市后,慢慢失去对传统模式上对土地的信赖,而且农民在城市生活,不能找到一个新的信仰,导致农民在城市中生活的时候,感到非常迷茫。因此,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采用园林规划设计的方式,对乡村景观进行延续,使农民可以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在城市中可以舒服的生活,保证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1.2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现如今,社会建设速度在日益加快,造成市民为了与时俱进,日益提高自己的生活节奏,从而出现生理方面和心理方面的枯燥和疲劳。但是我国乡村环境是宁静的,乡村生活主要体现人与人之间的协调相处。利用园林规划的方式,对乡村景观进行延续,可以使城市建设能缩短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距离,确保城市中生活的市民能够体会到乡村的舒适生活,有效解决市民在快生活节奏中形成的心理情绪压力。1.3有效保护农业。在城市园林规划中乡村景观的延续,可以更好地保护农业生产,也可以为市民提供干净新鲜的食物,从根本上实现城市经济与乡村经济的稳定发展。因为城市园林的主要功能不是面向乡村,而是面向城市[2]。因此,在乡村景观延续设计过程中,必须要重视城市发展规划与城市园林空间结构之间的密切结合,使城市化园林乡村景观可以涉及到许多绿色空间,不仅可以更好的保护自然环境,而且不断开拓人们的视野。

2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乡村景观延续的形式

2.1就地取材。人文特色是乡村景观的主要表现,如果只是模仿其他城市的园林规划,有可能造成乡村景观的延续工作属于表面工作。所以园林规划设计人员要按照创新的设计观念,对乡村景观进行延续,必须要对城市和当地的乡村进行实地考察。在熟练掌握地域特色的前提下,认真了解当地的历史知识,以便于在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可以渗透大量的人文特色,增强市民对这种城市园林规划设计的情感体会。2.2传承当地的历史文化。乡村景观,只要是来源于人们对自然环境的长时间改造,是人们对历史、政治、经济、生产等演化过程的主要载体,详细记录地域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3]。将这些元素融入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不仅可以延续历史文化,利用乡村景观延续的方式,为人们再现历史事件,而且可以提高园林的整体质量。2.3合理利用自然植物。我国土地面积广阔,自然资源多样化,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自然植物,通过有效利用当地独具特色的自然植物,让城市建设具有一定的差异性,提升城市的形象。因此,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人员在工作中,能够适当引用一些自然植物,与当地的乡村建设形成协调,让整体城市园林规划设计可以成为稳定和谐的系统。

3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乡村景观延续设计的基本原则

3.1统一性。乡村景观属于整体,要求每个部分进行融合,但是并不表示每个元素之间的简单重复或者增加,必须要从全面的角度进行科学的合理规划,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在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应该尽可能降低其他元素的应用,有效利用现有的各种元素资源,创建不错的视觉效果,这样可以避免元素类型多样化产生的零碎感,加强自然环境给人们带来的领悟;其二,乡村景观是无法分割的统一体,一旦在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加入某些人为因素,不仅破坏园林的感观,而且不能达到预期中的效果;其三,在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想要保证各个元素处于平衡,需要在园林规划设计中突出表现各个要素的特征,加强不同要素之间的联系。3.2多样性。在乡村景观中,生态多样性与视觉多样性是紧密联系的。在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通过对每个区域进行绿色植物设计,可以让人们在欣赏景观的时候,形成整体景观的统一,让感觉景观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此外,乡村景观主要包括两种不同形式的自然景观,分别是动态的自然景观和动态的自然景观。各种动物也包括在内,能够为乡村景观添加一些活力。如果在特定的自然环境下进行城市园林规划,但是在规划中缺乏动物元素,就可以按照动物的生活习惯,创造合适的生存环境,以便于繁殖和生存。

4结语

总之,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在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要延续乡村景观,使得当地的城市化建设可以体现当地的人文情感和自然风光,有助于提高城市的整体形象。通过加强对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的乡村景观延续设计的必要性认识,了解乡村景观延续设计的基本原则,通过就地取材,设计与当地环境相符合的园林规划,从而增加城市的魅力。

参考文献

[1]袁静,唐红.园林规划设计中乡村景观的保护与延续[J].现代装饰(理论),2017(01):66.

[2]田晶.园林规划设计中乡村景观的保护与延续[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6):22-23

[3]李雪峰.园林规划设计中乡村景观的保护与延续[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5):23-24.

作者:李福龙 单位:海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