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要点及问题

时间:2022-05-12 09:00:31

园林景观设计要点及问题

1.目前园林景观设计存在问题

1.1园林景观设计盲目跟风。我国目前的园林景观设计已经有意识的在提升传统中国文化方面作努力,在园林景观设计方面的设计风格也明显提升。但是整体的园林景观设计仍然缺乏自身特色以及存在设计盲目跟风的现象。目前我国有大量的园林景观设计工作者出国进修,在国外学习先进的西方园林景观设计文化并且推动中国的园林景观设计发展,但由于受到国外的设计观念影响,将西方的哥特式以及欧式的园林景观设计引入到我国的园林景观中,导致我国的园林景观缺乏自身中国特色。而且在我国有着巨大的传统文化背景前提下,传统特色没有得到足够的开发以及应用,中国的传统文化很难融入到实际的园林景观设计中,因此需要在发扬国内的传统文化的园林景观设计同时融合西方的先进园林景观设计技术,推动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行业的发展。1.2园林景观设计专业性不强。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从业者除了少部分是园林景观设计师外,其余均为业余的园林工作者或者是植物养护员。因此他们对于园林景观设计了解不多,设计的植物景观专业性不强,甚至出现千篇一律的现象,缺乏设计亮点。同时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园林景观设计往往很难适应新的环境,与实际的环境以及气候出现冲突,导致园林景观在设计后适应不了生存环境出现死亡的现象,浪费了园林景观的资源。在实际的园林景观设计中,考虑到园林景观设计的科学性以及专业性,设计者需要具备从充足的园林景观设计专业知识,不仅要设计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园林景观,而且还需要考虑园林景观植物的生存环境,适应气候等问题,多方面结合才能设计出适合的园林景观。1.3园林景观设计生态环保不到位。园林景观的生态环保问题是园林景观设计者在设计时容易忽略的问题。目前我国部分的园林景观设计由于只考虑到实际的美观效果,忽略了生态性,导致在设计园林景观后,整个园林景观的生态系统发生改变,部分植物出现竞争,争夺阳光和空气,导致园林景观生态系统出现不稳定。在实际的园林景观设计需要考虑实际的生态效益,在保证园林景观设计外观美感的同时考虑到不同物种以及不同植物在时间以及空间上的合理结构。特别是在园林景观的后期维护中,园林景观设计的环保就更加重要,生态到位的园林景观不仅能够节省水资源以及空间资源,而且在后期的养护中节省人力物力,比如在街道道路的园林景观需要采用旱类的植物,在湖景园林景观等采用水生植物为主。结合具体的生态环保进行实际的分析,保证园林景观设计的生态环保性。

2.园林景观设计的要点关键

2.1强化园林景观设计地域特色。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发展,园林景观也出现多样化的特点,随着园林景观设计的发展,园林景观设计工作者需要考虑自身的城市特色,通过结合不同的城市特色设计出不同类型的园林景观。园林景观设计人员可以对自身城市的文化进行挖掘,将自身城市的文化特点引入到园林景观的设计中去,通过对地域文化的传承以及弘扬,将园林景观设计作为文化传播的关键口,强化园林景观设计的地域特色,打造出具有自身城市特色的园林景观设计。多方面的地域文化融入到园林景观中不仅丰富了园林的整体美感,而且能够增加园林景观的文化层次,使得特色化的园林景观设计不仅有利于地域文化之间的交会融合,而且能够推动我国园林景观设计的多样化发展,倡导园林景观的设计地域化,不断创新,将传统文化特色融入到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为园林景观的建设提供发展动力。2.2园林景观设计中视觉效果设计。由于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园林景观均处于城市之中,因此考虑园林景观的视觉效果十分有必要。在城市的园林景观中起作用主要是美化城市环境以及给城市居民带来绿化的感受,同时园林景观设计也是环境设计的学科分支,一个完整的园林景观设计需要将土壤,岩石,植物等多个因素实现有机结合,体现出园林景观设计最好的视觉效果,通过这种视觉信息给人们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官效果。城市居民不仅能够感知园林景观的设计带来的视觉冲击,还能给人心里以美的感受,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提升居住的幸福感。园林景观的视觉设计需要整体结合考虑,通过对园林景观植物的安排已经规划排布,对植物以及树木进行整体规划,合理的栽种排布能够保证园林景观的整体视觉效果,在城市中不仅能够起到为居民以绿化美化的效果,还能通过园林景观的设计带来绿色的视觉感官冲击,给人以视觉上的愉悦感受。2.3科学规划排布园林景观设计。做到园林景观的科学规划排布十分重要。在园林景观设计之初就需要对园林进行科学的布局,首先需要选定合适的园林景观位置,在城市的哪一个区域分布等进行合理的分析,然后再决定园林景观的规模大小。在完成园林景观初步工作后再从设计风格进行分析,结合城市的特色进行构思设计,既能凸显城市的地域风格,又能体现园林景观设计的文化特色,多方面合理协调统一,不能将园林景观设计从周围的城市规划孤立出来,而需要从规划一致的角度看待园林景观设计,结合城市基础强化政治文化功能。最后对园林景观进行人文开发设计,深度挖掘城市的文化底蕴以及历史沉淀,开发园林景观的人文设计。科学的规划排布能够很好地保证整体的园林景观美感,通过园林景观作为当地城市的文化传播媒介,更好的展示城市的文化以及特色,实现园林景观的多功能开发设计。

总之,园林景观的设计需要园林景观工作者多方面多角度进行分析考虑,在考虑园林景观的外观美感同时顾及到不同的文化作用以及生态功能,打造出一个具有城市特色且生态功能齐全的园林景观。

作者:翟汉文 单位:哈尔滨市斯大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