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图探讨

时间:2022-05-11 10:06:02

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图探讨

摘要:作为我国城市化进程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园林景观对推动我国和谐社会的发展,提高我国的市容面貌有着关键的作用和价值,为了提高园林设计施工图的效果,相关的负责人员以及设计人员必须要结合园林施工的具体情况,立足于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图的相关要求,加强现场指导以及现场监督。不可否认,施工图纸能够为工作人员落实各项工作提供有效的依据以及指导方向,因此本文结合我国园林景观设计的实际情况,对施工图进行深入的分析以及探讨,以期为提高我国园林景观设计水平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图

园林景观设计涉及许多的外界影响因素,最终的设计质量以及效果会直接影响市容面貌,为了能够有效地落实目前的园林景观设计工作,提高实际的设计质量以及设计效果,在前期施工的过程之中,相关的设计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必须要通过实地的考察来设计相关的施工图,保障施工图能够符合湿地景观设计的相关要求,为工作人员的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以及指导方向。在园林项目实施的前期阶段,设计部门需要将前期的设计方案与后期的施工要求相结合,通过施工图纸的有效设计来为施工奠定坚实可靠的依据,在前期图纸完成之后,工作人员才可以结合该图纸中的相关要求,有效落实现场施工。

1园林景观施工图的作用

1.1真实地反映园林景观。在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图的过程之中,工作人员必须要进行实地的考察,施工图是实地的重要展现,工作人员需要通过发挥个人的想象,结合现实园林设计的实际要求保障施工图纸和设计的合理性。其中一个科学合理的施工图能够全方位地展现园林设计的相关要求,真正实现生态组合以及景观的完美体现,在实际设计的过程之中工作人员需要严格按照现场施工的具体情况,完美呈现施工完成之后的具体园林景观。1.2指导施工环节的有效落实。在园林景观工厂建设的过程之中,工作人员必须要积极按照施工图纸的相关要求,保障后期施工的合理性以及科学性,在图纸的指导之下明确自身的施工指导方案,将施工标准与施工步骤相结合,根据现场现实情况的深入分析来保障施工进度,从整体上促进园林景观施工建筑质量的提升。其次,从上文的相关分析可以看出,园林景观设计以及后期的施工实践涉及许多的环节以及影响因素,工作人员必须要在设计图纸的指导之下保障施工内容及施工形式的完整性。其中,在图纸设计的过程之中,设计人员需要考虑各类影响因素,在色彩、材料、文化上必须要力求完美,保障图纸设计的清晰性以及准确性。另外对于一些特殊的项目来说,设计工作人员还需要进行清晰的标注,从而真正地发挥设计图纸的指导以及引领作用,为整个施工过程的正常运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施工过程之中,设计工作人员也需要结合施工进度以及具体的实施情况对前期的设计图纸进行不断的完善以及改进,从而保证园林景观实现完美的呈现。1.3为客户提供预算的依据。大部分的设计人员在前期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图设计的过程之中会结合实地考察的真实情况,清晰地标注不同的施工材料,比如照明、植物、材料、用量以及各种建筑所需要的物料,其中客户可以结合不同的指标来进行有效的决算和预算,通过这种形式来实现各项建设成本的高效控制,明确各个方面的资产预算要求,保障后期施工的正常运作以及稳定进行。

2园林景观建筑设计要求

园林建筑的内容非常复杂以及丰富,不管是传统设计还是现代化的设计都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应的设计图纸要求,保障内容的完善性以及多样性,大部分的装饰构件以及各种观赏性的物件都以园林建筑施工图设计为立足点和核心,保证每一处园林项目设计的合理性及科学性,在实际施工图设计的过程之中必须要严格按照以下几个要求进行科学合理的运作。2.1熟悉整套景观方案的设计思路。园林景观施工图的设计对个人的设计水平要求较高,工作人员除了需要积极提高目前的视觉效果之外,还需要充分地将精神文化内容与现有的建筑相结合,实现两者之间的高效统一。比如在进行背景墙设置的过程之中必须要了解墙内外的具体材质以及相应的装饰品要求,严格按照场地景观的实质情况选择相应的建筑材料,保障建筑物体积和尺寸设计的合理性。2.2明确建筑小品的材料以及质感。从目前来看,许多设计师在对前期的园林景观设计图纸进行分析的过程之中,从整体上促进施工图纸设计水平的有效提升,比如在设计传统造园史,大部分的设计师会利用灰色青砖,通过这种形式来有效地提高最终的装饰效果。相比之下,在现代化施工图设计的过程之中,设计师会更加青睐于选择花岗岩以及大理石,不管是哪一种设计,设计师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都必须要明确建筑小品的材质以及相应的质感,保障材质能够与现有的施工图设计实现完美的统一和配合。2.3满足功能要求技术性要求。在设计施工图的过程之中设计师需要站在宏观发展的角度充分考虑各种影响因素,除了需要不断提高外观造型的效果之外,还需要以现有的使用要求为立足点和核心,结合设计规范要求之中的具体内容,更好地提高自身的设计水平以及设计项目。比如在设计园林坐凳以及台阶时,实际的宽度以及高度的尺寸要求有所区别,过高以及过宽都不符合人体工学,因此在实际设计的过程之中,工作人员必须要考虑功能性及技术性的相关要求。

3我国园林设计施工图的主要问题以及措施

首先,我国大部分的园林设计缺乏一定的特色和创意,施工图对落实最终的设计方案意义重大,许多人难以意识到园林景观设计的内涵,施工图过于简单以及传统,无法充分体现不同园林景观的特色以及优势。为了突破这一不足,设计师在前期的施工图纸设计之前必须要突出主题特色,体现园林的与众不同,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吸引游客的注意力。其次,园林景观设计缺乏一定的科学理念,无法真正落实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许多的事情是在对园林景观进行设计时只注重外观的特点,忽略了实际的功能性要求,实际的园林景观设计无法更好地满足人们精神文化上的特殊需求。对此,设计工作人员首先需要在园林设计基本需求的前提之上,保障景观设置的合理性以及和谐性,注重景观设计与人以及自然之间的和谐统一,实现个性化空间的有效设计以及融合。最后,园林景观设计之中还存在诸多的误区以及不足,从目前来看,许多的园林景观设计市场相对比较混乱,过于注重速度以及档次,工作人员在设计的过程之中存在许多的误区,出现了盲目崇外的现象,无法实现社会需求与社会效益之间的有效对接。对此设计工作人员必须要充分考虑地方特色,按照设计过程之中的相关要求积极采纳不同的意见,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前期设计施工图纸的合理性及科学性。

4结语

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图的设计水平会直接影响实际园林景观设计的质量以及效率,设计工作的人员需要站在宏观的角度了解施工图纸设计的相关要求以及目前所存在的各类不足,充分体现园林景观设计的地方性以及与优势,保证施工图能够为后期施工的落实提供一定指导。

参考文献

[1]城乡与区域规划的景观生态模式[J].俞孔坚,李迪华.国外城市规划.1997(03)

[2]道路绿地景观规划设计[M].东南大学出版社,王浩等著,2003

[3]关于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图的探讨[J].黄春燕.南方农业.2015(15)

[4]高职院校园林施工图设计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杨莉莉.中国校外教育.2014(S2)

[5]园林施工设计图概述[J].包青.民营科技.2011(05)

作者:褚亮亮 单位:岭南园林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