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景观设计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5-10 04:07:34

城市园林景观设计重要性分析

摘要:由于我国经济发展越来越迅速,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而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也有了很大提升,目前,园林景观设计的发展准则是以人为本、以可持续发展为准则,对于城市环境美化以及城市可持续发展都有很大作用。这篇文章主要分析了生态理念下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作用、现状及发展。

关键词:生态理念;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重要性分析

景观是对于人类世界观、价值观等的反映,是人与自然的有机结合。我国经济的发展愈加快速,也促进了我国现代化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发展。目前,可持续发展是园林景观设计所提倡的观念,对于环境的优化有很大的帮助。目前城市园林景观的生态理念不断完善,要求人们以更科学的眼光看待园林景观行业,并把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和生态环境进行结合。下面主要分析了现代化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含义、现状以及重要性等问题。

1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简单分析

1.1基本含义。目前,园林景观设计的出发点是科学与生态,通过不断地研究与改变使得园林景观在视觉上更有效果,不断地考虑影响园林景观设计的各种因素,不断的促进园林景观设计的进步。众所周知,建筑设计与环境是相辅相成的,需要相互结合才能使得园林景观效果更加突出,使得园林景观整体设计更加夺目更具价值。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城市建设一直以来的目标,而园林景观设计就要求设计者为城市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使其设计可以满足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由于国家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使得人们对园林景观设计的美观性以及生态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园林景观的设计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使人们的生活情操更加浓厚。也使得建设能够充分地融入其中。1.2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主要原则。目前,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这就对其设计提出了一定的要求,需要按照相应的原则以及规律进行相关设计,因此在现代城市园林景观的设计以下两种原则是需要遵守的。1.2.1保护多样化的原则。园林景观具有多样性的特征,所以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就要避免破坏其多样性,对此多加保护,避免破坏原生环境,不断进行新的环境保护,创造出更多新的景观。对于城市里现有的动植物也应加以保护。而在人工种植进行时,对于原有植被及动物的保护是极其重要的,从而使得整个生态保护系统得到开展。1.2.2运用生态学原理的原则。建设生态系统时其稳定性的加强是最重要的。为了形成更加完善的园林景观结构,在设计时要以整体的生态环境作为出发点,把保护环境和地理的关系放在第一位,从而确保生态系统的平衡性。对于生态系统平衡性保护是目前的重中之重,是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也是对人们生活环境的保护,所以,从整体角度出发是园林景观设计的出发点。

2生态理念下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性

园林景观的设计是服务于人的,需要对于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进行满足。在设计过程中,突出园林景观设计的服务性是很重要的,还需加入地域性设计的自然以及人文特征。在设计过程中,满足人类的需求很重要,但是满足人文特色和自然特色也是不可缺少的,将双方进行结合,为了使景观设计达到更好的效果,甚至会要求对土地进行一系列的设计和改造。设计进行中,不仅要融入人们心中的传统的艺术价值,而且也需要对于人们的精神和文化生活进行满足,两者结合,使得设计效果更好。园林景观设计过程生态环境的维护是非常重要的,在生态理念下进行景观设计也是必不可少的。

3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现状

生态学分为植物生态学、水文生态学、环境生态学等,在景观设计中的作用都很大。在景观设计中生态学中各种理论都可以起到指导作用。由于生态学不断深入,也建立了越加完善的景观生态理论,使其对于大规模景观设计有了很好的指导作用。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要将生态科学技术和景观美学原则结合,不仅要对于园林景观质量进行保证,还要更加符合设计原理及更具美感。早前,生态理念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已近逐渐被运用。生态学和景观设计之间不存在关联点与共同点,使得生态学在景观设计中应用的难度增加。随着之后的发展,景观生态的推广更加广泛,主要研究景观要素之间的联系以及景观整体结构、功能等。园林景观生态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土地和景观并实现特定的美学效果。现今,经济发展迅速,但是我国依旧存在着自然资源严重缺乏以及科学技术水平较低的现象,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生态景观设计的发展,可见,生态设计在目前的发展还很特殊,不同于普通的规划设计方式。传统的景观设计主是按照人的需求进行设计的,在融入功能性、艺术性及社会文化性的原则完成设计,使得设计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与传统园林景观设计相比,生态设计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进行考虑,将社会的长远利益以及经济利益进行考虑。

4生态理念下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性

设计园林景观时,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需要是其第一步。在设计过程中,对于园林景观设计的服务意识的展示是重中之重,还需要把地域性设计融入其中,将自然特征和人文特征进行提取。在设计过程中,想要在设计中融入人文特色和自然特色,使得设计效果更加良好,可能会对于土地进行相应的设计和改造。将地域性设计融入其中,不仅可以满足传统的艺术价值,而且能够使人们的精神和文化生活得到满足,还可以使设计达到更好效果。通常,进行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对于生态环境的融合是第一重要的。4.1实现科技与生态设计艺术的完美融合。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构建合理的种群以及合理搭配植物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使每一个植物都能够在相应的环境和谐生长。园林景观设计将文化、生态和科学融为一体,对于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有很大帮助。为人们陶冶情操以及促进身心健康都带来了许多帮助,也是一种艺术价值的体现。园林景观有利于生活情操的陶冶,还有利于城市生态结构和环境的优化。4.2着重凸显自然元素。目前,社会建设不断扩大规模,不断进行城市化建设,其发展必然会对生态造成危害,城市化的建设过程使得自然环境不断被破坏,绿色生态不断消失,使得人们对于自然的需求更大,更加亲近自然,渴望自然。所以,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为了满足人们渴望自然,想要在自然中生存的心态,就需要在建设工程中增加自然环境的植被,园林景观设计师运用更具有地貌格局完整的植被,尽最大努力对生态平衡进行保护,甚至是尽力去复原自然植被。对于城市的绿化环境来说,绿地的植被具有吸收覆盖的能力,可以净化环境,使城市的平衡发展加强,完成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的种种要求。4.3实现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园林景观设计中对于园林资源进行保护时,好的人文形象、设计空间结构以及艺术和设计共同构建与自然建筑相互融合的环境。在园林景观设计进行时,运用全新的技术在其中是值得提倡的,将原本的资源进行不断的创新,使得园林景观能够自给自足,也对于社会的负面影响更低,尽最大努力保护生态平衡。在种植过程中,无土栽培的种植方法是被提倡的,通过天然的水分和营养物质是植被更加繁荣地生长,可以节能环保,减少资源浪费,为园林景观的生态循环建设贡献力量。

5、生态理念下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发展

目前,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给我国的景观园林设计带累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抓住机遇,不断地将生态规划设计理论融入到现代城市生态景观设计中,为我国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发展添砖加瓦。5.1注重可持续发展与生态原则结语我国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可持续发展与生态建设是必需要坚持的。在生态景观设计中,将生态环境与设计进行结合是重点项目,要充分的利用自然提供的潜力以及遵循自然的限制条件,在此基础上进行景观设计。设计应尽量选用更为环保的再生材料,并将大量原有材料进行循环应用,最大限度的发挥材料功能,减少各个环节中对能源的消耗,当地传统文化特色也需进行保留。将自然融入到设计理念中形成生态设计理念。并遵循生态规划设计理论,更加合理的进行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将生态规划设计理念融入到设计中是设计者必须要做的,在尊重自然及地域性的前提下,寻找对于城市发展更有利的设计方式,并将当地特色文化应用到设计中,使得景观园林的功能性与审美性并存。5.2景观设计向多元化、科技化发展结语多元化是现代城市发展的一个特色,随着人们审美的提高以及生活需求的改变,使得对于园林景观设计也有了更高地要求。因此,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要同时兼具个性化以及精细化,尽量的去满足人们日益增多的需求。园林景观设计的工程项目较大,所以会面临着各种问题,所以,设计工作者需要不断的更新理念,不断创新设计,使得景观园林设计更加合理化。5.3园林景观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结语园林景观的存在不仅是社会效益的体现,也是经济效益体现。不断在园林景观的设计和规划中进行探索,完成大众化设计理念,让更多人能够欣赏园林景观、使用园林、爱护园林,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化园林环境。

综上,随着城市绿化、景观园林设计的发展,对于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及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建设。作为景观设计者,必须要把改善与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当做目标,使得城市园林绿化及生态建设的发展力度更大,现代城市园林景观发展更好更快。

参考文献

[1]王博,杨真真.生态理念下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性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5(5)

[2]叶红,王良斌.生态理念下的城市沿江风光带园林景观设计分析探讨[J].湖南水利水电,2011,05(12):65~68.

作者:何楠楠 单位:山东飞天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