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小区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29 04:08:36

城市小区景观设计论文

摘要: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城市小区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不仅可以让设计的小区景观体现出民族特色,而且更具时代特色。通过探讨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住宅小区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形式,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现代住宅景观设计;中国传统装饰元素;设计

中华传统文化渊源流长,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也成为东方特有的财富和独特景观。在当代园林景观设计中,恰当地融入中国传统元素,不仅能够体现中国传统文化,还能够让设计出来的作品更富有时代和民族特色。

1中国传统的元素的概述

中国元素不仅仅是传统文化的一种象征,代表了一个民族的尊严与利益,是中国独特的景观与宝藏。在中国古老历史文化的影响下,其题材广泛、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其他艺术难以替代。其内容很多,包罗万象,从自然到人文,以下罗列了一小部分元素:中国书法、篆刻印章、中国结、秦砖汉瓦、京戏脸谱、中国漆器、汉代竹简、甲骨文、如意、八卦等。此外,中国的哲学思想,自然观,以及中国传统元素追求的含蓄、委婉、朴素、节制的观念代表中国独有的智慧、审美。因此,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城市小区景观设计相结合,不仅可以在现代小区建设中发扬传统文化,起到宣传导向作用,而且更具有中国特色的小区园林景观设计。

2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城市小区中的应用形式

中国传统元素是中国几千年来智慧的结晶,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景观设计,特别是城市小区景观设计结合,对于传统元素来说,不但使其抽象到具体,还可以增强其感染力和艺术魅力。一般来说,抽象化提炼中国传统元素并运用到小区的景墙铺装以及植物造景等景观设施中。纵观古今中外的小区环境设计,都以“接近自然,回归自然”作为设计法则。首先环境设计服务的主体是人,设计需要服务于人。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到不同人群的活动类型。因此,规划小区时,要分清主次,懂得居民的需求。其次要重视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了解当地生活,有机结合人的社会性和自然性,为人们创造诗情画意的场所和个性的空间。作为现代居住小区,也不能盲目照搬传统的装饰艺术,要在继承古典园林的表现形式下,还要考虑到当今人居的功能需求,因此,在设计表现手法上需要创新。可以运用传统装饰元素,配以现代材料,使其发挥原有使用功能的同时,更具有现代的审美。也可以将传统元素进行现代手法赋予抽象化后再重新拼切组合。

3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小区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商业化潮的冲击下,中国传统文化自然受到西方思想的影响,如今,民族化于国际化的如何相处,当今设计师也需考虑。传统装饰文化是一种提炼,吻合了大众的心理需求,而且在满足功能需要的前提下,可合理组合空间、人与物,用简洁、洗练的笔触,描绘出人的空间效果,不断组合并筛选出传统中的优良品质。中国园林离不开诗歌,诗情画意里藏着造园手法。中国古典园林中应用的传统元素非常多,随着时代的变迁,科学的进步,新材料以及新的思想观念产生,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园林住宅中也有很多继承和发扬。以深圳万科第五园为例,一个成功地将徽派建筑元素和晋派建筑融合一起的小区案例。在设计师的揣摩推敲下小区体现了传统园林中的造园手法“筑山、理水、置石”,传统的中国元素在园中不仅可以通过建筑单体中得以传承,在小区园的景观营造里贯穿始终。设计师借鉴了传统的”村落“———徽派民居中屋顶组合的形式,并且采用了现代的材料———黑色金属坡屋顶、屋檐与白色混凝土墙来体现斜坡屋顶和山墙组合的丰富变化。在颜色上,中国传统民居在外观上一般讲究朴素节制,“黑白灰”这3种无色系列长期在传统民居的外观上占据着主导地位。在北方多以灰色为主,南方已黑白为主,在第五园中,大面积白色墙体很好地借鉴了中国传统民居元素,同时也为各种植物提供了很好的背景衬托。

4结语

中国传统装饰元素根植于中国本身的几千年的深厚历史文化传统。当下的设计者,对于中国传统装饰元素,不仅要取其形,还要会其意,要领悟在几千年所传承下来的宝藏中最深刻的内涵,也是给当下园林景观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现代人有责任有义务保护传统文化,设计师应立足传统,面向未来,在设计的过程中,注重融入传统民族文化及辉煌历史。在景观设计中,可以更多地提取与再创造民俗符号,在坚持传统文化的前提下创造更多的现代符号才能与时俱进。更加完美地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新的理念,要求在设计、审美上都要有新的尝试与突破。

参考文献

1刘晓乔.试论园林景观中本土文化元素的应用———以松花江上林苑例[J].城市建筑,2013(9)

2李永红,赵琪.论江南古镇园林景观要素在现在居住小区中的导入于发展[J].城市发展研究,2010(6)

作者:龙振铎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