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设计风格运用分析

时间:2022-02-13 08:27:46

景观设计风格运用分析

摘要:本文从“新中式”景观设计风格的构成介绍着眼,重点简述“新中式”景观设计风格存在的必要性和目前“新中式”景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浅谈将“新中式”应用到景观设计的办法。

关键词:“新中式”景观设计风格;运用方法分析;古典园林设计;现代园林设计

1“新中式”景观设计风格的简介

1.1“新中式”景观设计的定义。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具有悠久的历史性,且随着时间的沉淀,愈发体现出中华民族的独有的审美特色,在园林风格中展现古典唯美的气质。“新中式”景观设计风格是指在现代的居住环境中,将我国传统的文化元素和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的一种设计理念,这种理念将中式元素和现代元素有机的融合,是景观设计的一种升华[1]。1.2“新中式”景观设计的组成元素。1.2.1植物、山、水的设计。我国的景观设计是提倡动静结合的,例如在园林设计中山是属于静态景观,而水是属于动态景观,这两种景观常常是结合设计,做到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境界,这样的结合使得单纯的水景观不至于太过于波澜雀跃,也让沉稳的山景观不会显得过于沉重[2]。1.2.2道路景观。我国的园林对道路的设计是尤其重视的,对于道路的用处、性质、颜色以及和周围环境结合体现的气质都有全面的考量。最后展现的园林道路要让人有观赏性,而周围的环境与道路结合将更富于有韵律和和谐感,以提高整个环境的质量和品味。1.2.3和文化相结合。在设计园林景观时,一定要了解园林景观在周围环境中发挥的作用,同时园林也可以更好地展现当地的风土人情。园林景观设计和当地的文化相结合,会让人们更加容易接受和感受文化、并与园林中的景观有更好的交流。这种的园林所创造出的环境是适合人们居住且不失其优雅品味的[3]。

2“新中式”景观设计风格存在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科技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身边围绕的最多的便是现代科技的产物,从而忽略了古典文化对我们的影响。现代科技的产物仅能体现我国的科技发展进程,却不能像古典文化那样体现更高层次的人民的精神追求以及时代文化特征。为了赋予后世更多途径来体现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和文化、使优良传统不至于佚失,“新中式”景观设计风格便应运而生了。“新中式”景观设计,既为人们创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也让人们对传统的生活有了向往以及回归的机会。我们为了发展经济,已经过多地接受西方文化的渐染,古典文化也因此备受打击。为了更加了解我们生活的环境和文化,我们需要努力的去了解古典文化的魅力。目前“新中式”景观设计还没有完善的体系,这是由于发展的时间较短。但是“新中式”景观设计的出现却是受到了广大人民的热爱,所以发展速度非常快,甚至“新中式”景观设计理念已经走出国门,受到许多世界各地人民的喜爱。

3目前“新中式”景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3.1功底问题。“新中式”景观设计是将中国的古典园林景观设计的理念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的一种的设计观念。这样的设计方式会让人们拥有舒适的人居环境,同时加深对古典文化的了解。也因此,“新中式”在设计时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古典和现代的结合需要设计人员有足够的设计功力和文化底蕴,如果设计技术缺乏,将会在搭配上出现问题,使现代文化和古典文化的搭配出现失衡现象,丢失“新中式”景观设计的意义。3.2施工问题。施工人员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等相关方面的知识积淀一般来讲也较为薄弱,所以在进行施工时会出现较多的问题。现代和古典的结合最重要的方面是颜色搭配,颜色方面有一点失误就会使“新中式”景观设计理念出现问题,效果可能不啻于“一场灾难”。施工时出现失误,就会使整体的景观缺乏文化底蕴,损失了“新中式”景观设计理念的意义。

4将“新中式”应用到景观设计中的办法

在进行施工时,设计人员一定要和施工人员做好良好沟通,对于其中的重点设计一定要注重叮嘱,对于有疑问的地方要及时的提出并进行沟通,使“新中式”景观设计有更好的体现。在设计景观时,一定要将我国传统的景观设计理念进行详细的了解,在这个基础上将现代设计理念加入其中,这样才可以将全部的环境影响因素考虑全面,设计出符合理念的景观园林设计,让人们的生活环境不仅有舒适度,同时还体现优雅的品味,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同时陶冶情操。我国古典的园林景观设计中涉及到许多山、水以及植物的配置,但是“新中式”景观设计有现代设计元素的融入,就须对这些方面加强注意,不能使过多的古典设计元素占用现代设计,使人们的生活产生不便。设计的整体要展现“简约”但是有“品位”的状态,这是“新中式”景观设计的核心要义。

5结语

综上所述,“新中式”应用到景观设计之理念的提出,即展有利于弘扬与传播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又便于结合现代设计理念之长处,是一种景观设计理念上的升华。这种设计方式所承载的古典韵味和文化内涵是西方的奢华景观设计所不能具备的,亦是中国古典园林景观设计所特有的文化标志。

参考文献:

[1]李丽莉,周建华.“新中式”景观设计风格的运用方法探析[J].安徽农业科学,2012,40(15):8605~8608.

[2]朱靖,袁芳.“新中式”景观设计风格的运用体会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17(3):234~235.

[3]林松雅.浅析新中式景观设计风格的产生与运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3(9):932~933.

作者:龚志华 单位: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