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公路景观设计

时间:2022-02-08 08:17:23

浅析公路景观设计

摘要:公路服务设施作为旅游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旅游公路景观设计的影响之深是众所周知的,公路服务设施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有道班、服务区、观景台、停车区等,无乱服务设施的形式如何,都是为人服务的。公路服务设施在道路整体规划中要体现其地域性、文化性和历史性,因地制宜的设计,能给过往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本文通过对陕西省沿黄公路韩城路段的一个服务设施节点的设计,来梳理服务设施在道路景观中的重要性极其美感。

关键词:旅游公路;服务设施;美学

1前期分析

1.1项目概况。陕西省沿黄公路全长828.5km,途径四市十二县,榆林市(府谷县、神木县、佳县县、吴堡县、绥德县、清涧县)、延安市(延川县、延长县、宜川县)、韩城市、渭南市(合阳县、大荔县、华阴县)。是陕西省一条旅游公路,本文主要论述沿黄公路韩城路段,以K3+290观景台为例。1.2区位分析。韩城市位于陕西东部黄河西岸,关中盆地东北隅。沿黄公路韩城路段K3+290观景台,位于陕西省沿黄公路渭南市与韩城市两市交界处的韩城路段以北的3290m处。1.3韩城市旅游资源分析。沿黄公路韩城路段沿线旅游景区及文物古迹众多,有21处。沿黄公路的建成为去韩城市各个旅游景点的路线提供了便利。1.4旅游公路服务设施。swot分析S(strengths)优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物质的需求逐渐转变为精神需求,旅游业需求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是以自驾游的旅游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自驾游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常态化的旅游方式。在自驾游的过程中,旅游公路沿途的风景是十分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在道路风景中需要有优秀的道路服务设施设计,除了景色优美、自然环境舒适外,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出其地域性的文化内涵。旅游公路服务设施的设计,更能凸显出当地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为整条道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W(weakNesses)劣势:现在旅游公路服务设施设计中,大部分只注重功能性,无任何美感,栽植几棵树,放置几张座椅,单纯的作为一种特定的休息场所,没有结合地域性来设计;场地设计不合理,有些聚集游客较少的地方一味追求场地的大小,而不考虑实际情况,建设空旷的大场地,不仅耗费资源显得突兀,而且无景可观;场地距离不合适,在旅游公路服务设施规划设计中,每个节点的位置都需要有相对应要求,来保证司乘人员有最理想的休息场地;道路服务设施设计中运用需要高维护的东西,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道路服务设施和城市服务设施的不同点在于,道路服务设施没有充分的时间与经济进行人工维护。O(opportunities)机会:旅游业的迅速崛起,使自驾游成为旅游方式的一种常态化选择,会迎来旅游市场的黄金时代,有更大的开发机遇。T(threats)威胁:生态环境敏感,因此在生态保护上如果没有一定的措施就容易遭到破坏。

2服务设施景观规划设计

2.1节点。K3+290观景台项目概况陕西省沿黄公路韩城路段K3+290场地约200m长,10m宽,属狭长型,风景资源较好,可远观湿地景观,该节点在沿黄公路路段刚入韩城市,因此节点景观设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设计中要突出韩城市与黄河文化的特点,为该节点之后的旅游景点提供参考价值。2.2节点。K3+290观景台规划设计节点依道路建设,道路南端为服务设施入口,北侧端为出口。场地面积较大,可容纳大量游客与车辆,节点位置与黄河相邻,沿黄河而建,根据韩城市地理环境和道路现状,设置观景长廊,预留停车位,可观湿地景观,在狭长的道路服务设施景观设计中,设计多道景墙,将韩城市的文化运用到景墙当中,既能使游客欣赏感受到美景,又能了解韩城市的各个景区,带动韩城各个旅游景点的发展。

3美学在服务设施中的应用

3.1景观小品与道路服务设施的美学关系。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在整体与单体中,整体最为重要。如一个人的五官各个都精致漂亮,组合在一起时未必就是美人,但有些人也许在五官的某个方面有点瑕疵,并不会影响我们对于整体面部的美的感受。在旅游公路服务设施中也是如此,只有将雕塑、景墙、植被等要素完美结合,才能形成道路服务设施特有的美学风格。世间万物阴阳相生,万物相克,景观小品要通过合理规划,才能使人工美犹在道路服务设施中显得如大自然般亲切,形成美不胜收的景观。如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在道路侧设计景墙,不仅增添了周边环境的美感,同时也起到了宣传当地文化的作用。3.2道路服务设施在旅游公路中的应用与发展。传统道路服务设施只是依附于旅游公路中,将其单纯的作为停车区、休息区,在设计上无美感可言,表现形式单一,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与外界的联系较弱。近年来,道路服务设施的发展越来越趋向于多样性和美感化,使用空间向多样化发展也成为创造个性空间的重要手段,而且意境及功能更贴切人们生活需要,结合地域性和历史文化,具有一定的功能性和美学性。3.3旅游公路服务设施的现状与发展。中国旅游公路服务设施在发展中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现代优秀景观设计中,很多案例是通过道路服务设施展示出来的,如国道G308最美川藏公路,北京延庆的百里画廊,旅游公路服务设施根据现场地形以及当地的历史文化文化资源进行设计,这不仅体现了旅游公路服务设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也体现出其在设计上也来越注重美学原则。在旅游公路服务设施设计中要遵循科学的方法,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继承传统艺术,吸收外来文化,取其精华,弃其糟粕,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更加完善我们的技艺,使道路服务设施的艺术美得到更好的发挥。

4总结

由于时代的发展,道路服务设施在道路景观中的美感体现也深深的烙刻在各个地区各条道路中。“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是中国园林的最高理想境界,也是对道路服务设施设计艺术与地域性相融合的最高赞赏。我们自始至终都在对旅游公路服务设施设计的创作进行着创新与探索,在自然山水之中寻求灵感,感受生命的本真,从而创造出主观美和客观美的有机统一,同时也塑造出道路服务设施天人合一的意境美。人们在行驶在道路上的时候,可以停下来欣赏美丽的景色,不仅洗涤了浮躁的心灵,抚平了纷乱的思绪,也让人觉得仿佛置身于画中,感受到大自然的本真与美,还让你得到一种美的享受和对生命本真的沉思。

参考文献

[1]王冬明.旅游公路景观规划与设计研究[D].东北林业大学,2006,6.

[2]熊广忠.论道路美学[M].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2009,8.

[3]王遐龄.谈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设置[J].湖南交通科技,1997,6.

[4]张秀海.山区旅游公路设计要充分体现动态景观美[J].公路,2003,9.

作者:王金 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