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传统文化初探

时间:2022-02-08 08:14:35

园林景观设计传统文化初探

摘要: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与传统文化的融合,能有效的促使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同时促使园林景观设计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提升园林景观的艺术欣赏价值,基于此,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进行详细的分析,以供相关工作人员参考。

关键词:园林景观;设计;传统文化元素

随着时展,人们的观赏水平不断提升,对于园林景观的设计要求也越来越高,促使中华传统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大。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避免园林景观出现景色单调情况,并呈现出独特的中国文化风格,设计出符合时代需求的园林景观,同时促使人们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推动时展。

1园林景观设计与传统文化元素的关系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大量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被应用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形成统一的整体,显现出独特的艺术风格。现阶段,受全球化影响,设计逐渐多元化,人文精神的复兴与发扬成为首要目标,将传统文化元素灵活应用,与景观设计相融合,可以促使设计的景观独具特色,深刻体现出时代的特征,富有文化精神内涵。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符合当前人与自然和谐理念,并对现代园林景观设计的发展具有深刻的促进作用,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园林设计内涵,满足当前时代的需求。园林景观设计与传统文化元素关系密切,二者的相互融合,可以衍生出独具特色并具有传统意境的现代园林景观,既达到观赏的目的,又促使人们发扬与继承中华传统文化,顺应时展[1]。

2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实际应用

2.1传统绘画的应用。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主要以山水布局为基础,而绘画艺术也同样重视布局,二者存在大量的相似之处,因此,传统绘画被广泛应用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在实际设计时,园林景观设计需要注重设计结构的合理性,景观意境的表达,所以,可以灵活借鉴绘画的原理,如,在河岸边利用柳树进行点缀、在山石旁以青松相呼应、在水中以莲花来衬托等,将绘画中的部分固定模式与实际景观设计相结合,从根本上实现传统文化元素与园林景观设计的融合,达到统一和谐的目的,促使景观设计显现出独特的设计理念,以供人们观赏,实现最终的价值。例如,在我国深圳某园林中,该园林景观充分将传统绘画艺术与设计相结合,利用合理的布局安排,描绘出和谐统一的景象,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如,墙体用白色进行描绘,将长短、大小各不相同的墙体作为背景,清晰的衬托出山石、植物的颜色,带给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给人一种置身于画作之中,身临其境感觉,从根本上突出景观的整体特点。2.2传统图案纹样的应用。图案纹样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其纹样形式多种多样,如,独具特点的凤鸟纹、回形纹等,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彰显出中华民族精神。当前,许多园林景观设计者都将传统的图案纹样与景观设计相融合,为人们展示出独特的观赏价值。例如,某园林景观中,设计师在设计喷水池时,灵活应用团纹样,将喷水池的整体造型与回形纹图案相融合,在喷水过程中,在水中形成具有特色的纹路,带给观赏者一种“直中有曲”的感觉,由喷水口逐渐向外扩散,与水的自身特点互相交映,相互衬托,展现出独特的魅力。2.3传统汉字的应用。汉字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造型与内涵,同时富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因此,被园林景观设计者广泛应用在园林设计中。汉字文化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形体也多种多样,如,小篆、楷书、隶书、草书等,不同的形体具有不同的文化意义。在现代园林景观中,汉字文化主要被设计者应用在墙壁、园名、树木、山石中,陶冶人们的情操,同时抒发情感。例如,在某景观园林中,设计者在园林的石壁上篆刻几组富有礼仪内涵的字词,通过大气恢宏的汉字,引导人们感受到中华礼仪文明,形成独具特色的景观文化。例如,上海某园林景观,主要风格为江南园林风格,园林内蕴含大量的叠篆文字,向人们展现出独特的建筑风采,设计理念新颖[2]。2.4传统色彩的应用。传统色彩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较为普遍,既能突出园林景观的特点,又能向观赏者表达出人们对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例如,在中国,红色代表着喜庆、欢悦,紫色代表着高贵、典雅,黑色代表着冷静、稳重等。传统色彩与现代园林景观的融合,能充分的表现出区域的精神面貌与文化,促使人们感受到景观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形成独具特色的景观。

3结论

综上所述,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应用传统文化元素,能有效的促进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扬与继承,同时推动园林景观设计快速发展,满足当前的时代需求,为人们设计出独具特色的现代园林景观。但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设计人员不断创新,最终实现园林景观的精神升华。

参考文献

[1]黄学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创新应用[J].大众文艺,2016(11):65.

[2]王利,赵亮.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景观设计,2015(12):122~123.

作者:张洁 单位:河北九易庄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