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植物在景观设计建筑的应用

时间:2022-08-05 10:24:12

园林植物在景观设计建筑的应用

摘要:园林景观的打造中园林景观的打造中,植物作为具有生命的活体,而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何将园林植物合理的运用到景观设计中中,是一个景观设计是否科学和精致的主要体现。同时也是一个景观工程建设质量的衡量标准。本文对园林植物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从艺术设计角度的应用从艺术设计角度、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及经济价值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应用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应用;研究

1引言

城市不断发展中城市不断发展中,国家对于生态环境建设和绿化方面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关注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城市园林景观的设计和打造问题,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而不断地得到重视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而不断地得到重视。而在园林景观工程实施中观工程实施中,园林植物在其中的作用和地位是非常高的。园林植物在园林中具有观赏园林植物在园林中具有观赏,土方防护及遮阳等很多实用价值值。既能够美化环境,去除噪音,又能够实现人与自然的有机协调协调,给紧张忙碌的人民提供环境享受和视觉美感。所以,园林植物应用于景观设计中林植物应用于景观设计中,要从生态和美学角度来进行科学规划规划,让园林植物能够发挥其最大的景观打造价值。

2园林植物在景观的艺术美观性设计应用

景观设计作为一门艺术门类景观设计作为一门艺术门类,在注重其景观功能规划的同时同时,必须遵循美学原则。园林植物以合理的规划来体现艺术的融合性术的融合性,从视觉,色彩及姿态方面带给人民美的感受。随着现代精神文明的进步着现代精神文明的进步,植物景观设计作为城市文化发展的内涵内涵,要体现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特点,园林植物景观的艺术性设计具体应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控性设计具体应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控。((1)设计规格的掌握设计规格的掌握。任何事物的发展必修要尤其自身规模的一个尺度模的一个尺度。以其长宽高等比例协调来体现完美的艺术形象象。园林植物的尺寸把握来说,就是讲究其形态及空间占用比例关系比例关系。能够根据园林植物的尺寸来合理合计园林景观比例是景观设计的基本原则例是景观设计的基本原则。比如,常见的对园林景观中的植物进行修剪物进行修剪,就是为了协调植物尺寸和空间比例关系,能够让植物景观更加协调的展现给游客植物景观更加协调的展现给游客。((2)特色对照与协调特色对照与协调。所谓的对照就是以不同植物的色彩彩,姿态及高度等方面的参数对照来形成鲜明的景观植物映衬衬,通过游客对不同植物的感官对比,传输一种视觉上的艺术美观性美观性。对比的内容很多:颜色对照、姿态对照或者是空间对比等比等,比如常见的红绿、橙蓝及黄紫等都属于色彩对照,鲜明的对比能够带给人视觉的兴奋的对比能够带给人视觉的兴奋。形态对照是在植物景观打造中中,将其模仿成一种事物姿态,或者是以小来衬托大等。这些都是园林景观设计中比较常用的一些突出映衬设计方法都是园林景观设计中比较常用的一些突出映衬设计方法。布局的协调是在对比的基础上使几个景观植物能够从布局上实现相互融通现相互融通,让整体景观呈现一种比较和谐的艺术美感。让景观更加的多彩景观更加的多彩,生动而又不是主题。从而提升了园林植物在景观设计中的艺术美在景观设计中的艺术美。((3)从艺术角度来提升意境创造美从艺术角度来提升意境创造美。园林植物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中的应用,出了要实现其实际应用价值外,还应该追求更高层次的设计意境次的设计意境。所谓的意境,在古诗画里不难得出,比如梅兰竹菊作为四君子不同个性的展现竹菊作为四君子不同个性的展现。园林景观设计与诗词有一定的相似定的相似,就是要通过景观的打造来体现一种境界。但两两者之间又存在很大的区别者之间又存在很大的区别,诗画里意境是靠线条和语言来抒发和表达发和表达,而园林的意境创造要靠景观空间设计的规划和打造来展现造来展现。园林意境的表述比较具有综合性,其需要园林植物与山水能够多项结合物与山水能够多项结合,能够提供给游客景外景的一种视觉享受享受。所以,将园林植物用于景观设计,不仅要讲究其外在的美观性设计美观性设计,还应该追求园林植物景观的内在意境表现,让人能够有一种触景生情的深刻意境感受能够有一种触景生情的深刻意境感受。

3园林植物要讲究在景观运用中的生态型设计

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人民对生态环境的改造也不断的升级的升级,大自然因此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园林植物作为景观一部分为景观一部分,需要承担空气净化和环境改良的责任。也就是是,园林景观植物要讲究其生态功能。所以,必须在景观设计中加强景观与生态之间的协调发展考虑中加强景观与生态之间的协调发展考虑。((1)景观绿化覆盖率景观绿化覆盖率。现如今的城市发展中,绿化水平已经作为城市综合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经作为城市综合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在这种情况下,城市的绿量已经成为一个广受重视的概念的绿量已经成为一个广受重视的概念。绿量成为衡量生态效益的关键因益的关键因,其主要标志就是绿色叶子的总面积将太阳能转换为有机能的储存能力换为有机能的储存能力。为此,在景观设计中,园林植物作为主要的绿叶载体主要的绿叶载体,其叶子的总面积直接决定了景观植物的空间能量转化数量间能量转化数量。((2)景观设计中园林植物的多样性应用景观设计中园林植物的多样性应用。景观设计中的多样性要求样性要求,不仅要求景观组成植物物种要素的多样性,还应该讲究植物的功能多样性讲究植物的功能多样性,空间布局多样性和斑块多样性。a.植物品种多样性植物品种多样性。园林植物的品种多样性,就是要景观设计中需要用多种多样的植物品种和类型设计中需要用多种多样的植物品种和类型。景观空间设计中还讲究细化的生态环境打造还讲究细化的生态环境打造,这就促使不同的物种相互共存存。如果在景观设计中用到的植物品种较少,那比较单调的植物系统就无法形成自我完善的一种抵抗力生态系统植物系统就无法形成自我完善的一种抵抗力生态系统。很容易因外在条件的干扰而发生虫害等易因外在条件的干扰而发生虫害等。而如果进行植物多样性的选取的选取,某些植物就会因其他植物的互补,而体现植物多样性的优势的优势。b.功能多样性设计功能多样性设计。景观设计对功能性的追求就是要求提体现一种良好的社会价值提体现一种良好的社会价值。对于城市生活来说,节奏较快,人们很难有专门的机会去接近自然人们很难有专门的机会去接近自然,但通过园林景观的打造,可以让人民在忙碌之余的上下班途中或者休息日就可以近距离的接触自然环境离的接触自然环境。所以城市景观作为重要的精神文明形象而存在于城市空间中而存在于城市空间中。在新的社会发展形势下,园林景观设计中应该更加讲究植物应用的实际功能多样性计中应该更加讲究植物应用的实际功能多样性,要紧跟时代的脚步来不断的实现自身在城市发展中的服务宗旨的脚步来不断的实现自身在城市发展中的服务宗旨。

4结语

总得来说,现代化的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是其进行景观效果打造的最主要的元素效果打造的最主要的元素。在植物的具体应用上,不仅要注重其栽培和移植技术重其栽培和移植技术,还应该以时展的要求来随着景观设计改进而不断的提升设计改进而不断的提升。在遵循基本的景观设计要求的同时时,以多种植物形式的运用来提升整体园林景观设计效果。让其能够从生态让其能够从生态、文化及艺术等多个角度来体现整体园林景观的良好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观的良好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时对于园林植物的景观设计运用计运用,还必须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和处理,使其能够更好的在景观设计中得到运用其能够更好的在景观设计中得到运用。

作者:黄如枫

参考文献:

[1]程微.浅析在城市园林植物景观设计中如何运用低碳理念[J].中国科技纵横,,20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