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居住景观设计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

时间:2022-08-05 10:21:11

现代居住景观设计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

摘要:在现在社会政治和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在现在社会政治和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精神文明建设也不断的发生着变化。这表现在景观设计中逐渐的开始以国内自有的传统文化元素为象征开始于世界文化之间进行交流和融通国内自有的传统文化元素为象征开始于世界文化之间进行交流和融通。从国内现代景观设计的多元化方向来看,景观设计逐渐的吸收了传统文化元素而显得神采奕奕的吸收了传统文化元素而显得神采奕奕,也赢得了国内外游客的广大兴趣和青睐,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本文结合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景观设计中的具体应用化元素在现代景观设计中的具体应用,展望了古今文化的融汇发展模式,希望能够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得到启发和发扬。

关键词:现代居住;景观设计;传统文化;元素;应用

1引言

传统文化袁术之所以经过上下几千年的历史洗涤传统文化袁术之所以经过上下几千年的历史洗涤,还如醇酒一般经久耐品醇酒一般经久耐品,是因为传统文化能够让人产生一种认同感感。在传统文化元素的影响下进行的现代居住景观设计,也同样能够让人有一种精神境界的舒适感同样能够让人有一种精神境界的舒适感。特别是国际之间文化交流的不断频发化交流的不断频发,将传统文化元素纳入到现在居住景观设计中计中,能够有一种别具新颖的感官享受,同时赋予我国景观一种丰腴的传统文化底蕴种丰腴的传统文化底蕴。融入文化元素的现代景观,增添了一种民族文化的内涵一种民族文化的内涵,正好迎合了现在人民紧张生活节奏中对观赏性和舒适性的追求对观赏性和舒适性的追求。

2现代居住景观设计中传统图案元素的应用

作为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国家来说个民族的国家来说,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中形成了各民族不同生活及习俗的图案中形成了各民族不同生活及习俗的图案。图案在原始人来就开始有记载开始有记载,是人民对自然条件下的农业生产形式记录和事物表达物表达。对于传统图案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除了起到一定的装饰作用外的装饰作用外,还能够有效的衬托和渲染环境文化氛围。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的象征为一种传统文化的象征,图案之所以经历百年而相看无厌,充分的说明了其在人民思想发展中的主观推动作用分的说明了其在人民思想发展中的主观推动作用。((1)花鸟图案元素的景观设计应用花鸟图案元素的景观设计应用。我国的花鸟图案多以龙龙、风、牡丹等作为典型,寄托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倾注。中华民族本来就是一个崇尚喜庆和美好的民族华民族本来就是一个崇尚喜庆和美好的民族,古往今来的发展总能展总能,人民对生活的向往逐渐的寄托到一些崇拜意识下的花鸟图案花鸟图案。因为这些花鸟来自于纯真的大自然,且姿态优美美。常见的陶器上的花鸟图文、百鸟争鸣,这些都给子孙后代留下了非常丰厚的精神寄托和想象留下了非常丰厚的精神寄托和想象。花鸟图案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的应用,强调了以花鸟形态为主的外在形象的美好愿望。圣洁高雅的荷花在景观场地及景观墙的铺装上的应用洁高雅的荷花在景观场地及景观墙的铺装上的应用、雕刻花鸟图案在大型景观道路及墙面的装饰上鸟图案在大型景观道路及墙面的装饰上,祥云图在古代建筑景观墙壁景观墙壁、栏杆等的应用,都受到了广泛的喜爱。这些艺术元素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都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传承素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都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传承。((2)几何形状元素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几何形状元素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几何图案作为主要的装饰图案也出现在很多历史时期要的装饰图案也出现在很多历史时期,比如陶器中平行线条、圆形圆形、太极图等的使用。几何图形虽然形式比价单一,但是通过有效的布置规划过有效的布置规划,却能够组成非常抽象的形状,形成高于艺术的一种美观展现术的一种美观展现。现代景观设计中以太极图形式的场地铺装比较多见装比较多见,这种传统文化的代表,就是一种民族思想的有效沿袭沿袭。传统图案在景观设计中的使用,展示了一种文化内涵和启示和启示,有效的提升了景观环境的感染力。

3现代居住景观设计中传统色彩元素的应用

((1)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其爱好的色彩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其爱好的色彩。西方国家以白色为常用色象征纯洁和神圣为常用色象征纯洁和神圣。中国则将白色视为庄严和肃穆。色彩的在美术发展中的应用可谓是渊源流程色彩的在美术发展中的应用可谓是渊源流程,强大的色彩搭配能够赋予艺术更加鲜活的生命力配能够赋予艺术更加鲜活的生命力。古代的人民以最初的色彩为基础彩为基础,结合自身的创造思维,创造出了极具活力的色彩搭配艺术配艺术。敦煌莫高窟的鲜亮色彩搭配就是一种代表。中国最爱的传统大红色爱的传统大红色,是具有强烈生命色彩的颜色,在景观设计中常用的红色柱子和墙壁带给人民的是一种极具热情的精神内涵涵。同理,鲜艳的颜色让人有欢快的享受,单调的颜色让人沉稳稳,安静。所以,景观设计中色彩的使用,要结合景区所处生活习惯和文化氛围进行合理的制定活习惯和文化氛围进行合理的制定,让本地居民有生理和心理上的舒适感理上的舒适感。((2)景观色彩搭配的本地化考虑景观色彩搭配的本地化考虑。不同地区和民族的人民对色彩的喜好也是有差距的对色彩的喜好也是有差距的。比如,北方建筑讲究生动鲜亮,这是北方地势较平这是北方地势较平,冬季多雪,单一的色彩无法形成活泼的建筑表现筑表现。南方的建筑则常见以青砖灰瓦等淡雅颜色为主,这主要是南方四季常青主要是南方四季常青,用素雅淡丽的颜色正好能够与江南水乡之美形成相互映衬乡之美形成相互映衬。所以,对于景观设计中色彩元素的应用用,必修能够与不同区域的色彩差异关注和分析紧密集合,既保障传统文化有所继承保障传统文化有所继承,又不失对本地民俗的尊重和沿袭。

4现代居住景观设计中传统思想元素的应用

((1)注重文化思想的传承注重文化思想的传承。文化思想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是有不同的主体的有不同的主体的,但是对其中每个历史阶段传承下来的相对稳定的稳定的,比较具有代表意义的文化思想,就要注意将其在景观设计中加以保存和应用设计中加以保存和应用。优秀文化思想在景观设计中的指导是全方位的是全方位的。景观设计要以天人合一的思想作为指导,注重于周边环境的相互融通于周边环境的相互融通,让景观设计从整体特征出发来加以控制和引导控制和引导,提升景观环境的人文发展关怀。景观设计中传统思想元素和现代视觉元素的融合创新统思想元素和现代视觉元素的融合创新,能够对人民的视觉形成一种刺激形成一种刺激。((2)讲究物我一体的景观设计思想统筹讲究物我一体的景观设计思想统筹。中国自古以来都讲究物我一体讲究物我一体,认为人和自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要从自然环境中陶冶自己的思想感受然环境中陶冶自己的思想感受,反过来也可以将自我的情愫寄托于自然环境寄托于自然环境。使人与环境保持和谐统一。物我一体在景观设计的表达上观设计的表达上,就是要以艺术手段来实现人与自然的有机融合融合,让人能够享受到自然艺术美。很多中式设计中将休息用的凉亭及长廊与风景进行有机的搭配用的凉亭及长廊与风景进行有机的搭配,让人民在休息中也能够体会美景能够体会美景。比如景观小品的打造,人民要想身历其境,也必须迂回曲折才能看到深幽处必须迂回曲折才能看到深幽处,这正是迎合了生活不是一条直线走到底的意境直线走到底的意境。

5结语

总而言之总而言之,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已经得到了好几千前的历史沉淀历史沉淀,是我国典型民族思想的传统代表和象征。其作为一种思想元素已经根深蒂固的渗透到中华儿女的内心里一种思想元素已经根深蒂固的渗透到中华儿女的内心里,所以说在现代居住景观设计中将其作为思想源泉不难考究以说在现代居住景观设计中将其作为思想源泉不难考究。在设计不断多元化的现在景观打造中设计不断多元化的现在景观打造中,能够让景观体现地方文化特色是专业景观设计师的重点思考化特色是专业景观设计师的重点思考。为此,必须将中国的一些传统元素作为设计点睛之笔体现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中,使得中国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得到有效的继承和发扬发扬。

作者:戴超 单位:杭州澳兰建筑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董瑞,等.城市景观设计中文化元素的表达[J].内蒙古电大学刊,,2011.

[2]刘忠山.汉字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重庆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