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30 03:52:35

茶园景观设计研究

摘要:中国的景观设计美学受到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影响,强调“和谐之美,整体之美”,景观设计追寻人与自然,景观与自然的完美融合。茶园景观设计中景场环境和风景建筑形态构成也强调景观设计要和原有的地形地貌与自然环境相互融合,因势利导,创造出改造于自然而回归于自然之感。它要求景观设计将天、地、人、思想、道德与设计艺术相互统一,崇尚天地万物的普遍联系性。笔者在本文中,从茶叶景观设计的自然环境观、文化意境塑造、创意构图、空间处理四个方面来探究。

关键词:茶园;景观设计;景场环境;风景建筑

茶园的景观设计大部分是对原有的茶园进行改造和有章法的修缮,本身并不会完全地创造出一个茶园,因此,尤其要注重对原有茶园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对原有茶园地形地貌的有效利用。笔者将从自然环境观、文化意境塑造两个方面探究茶园景观设计中的景场环境,从创意构图、空间处理这两个方面探究茶园景观设计中的风景建筑形态构成。

1茶园景观设计中景场环境探究

1.1茶园景观设计中景场环境的自然环境观

茶园景观设计中景场环境主要是为了让茶园的景观设计和原有的茶园生态有效融合。对于一般的茶园,其重要的功能还是产茶,因此,无论其景观设计如何,都不能改变这一属性。茶园一般处于丘陵地带,山势起伏不定,茶树属于灌木或者小乔木,常年绿色椭圆形叶子,一般不会太高也不会太大,茶树的树龄可以达到一两百年,但是,其产茶的时间大约只有40-50年,所以茶树的一生四分之三左右的时间是不产茶的,特别是茶树步入衰老期,其本身就变成了一种极具价值的观赏木。因此,对于茶园景观设计,可以从自然环境角度出发,优先改造那些已经步入衰老期不再产茶叶的茶树,对其进行修缮。此外,在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思想指导下,自然景观中的人本主义思想不能或缺,虽然茶园的景观设计并不便嵌入人工的亭阁楼宇,但是,鉴于人本主义思想,在现代茶园的设计中亭阁楼宇不可或缺。从现代主义思想上分析,亭阁楼宇并不属于自然景观,但在传统道家哲学思想中,亭阁楼宇等作为人的居住和休息场所,本生就是自然的一部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并不代表人的一切东西都来源于自然,人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人和自然是相互联系的,所以,供人居住的一些必须场所也属于自然的一部分。在这个意义上,现代茶园景观设计中景场环境的自然环境观也可以嵌入适当的亭阁楼宇,一些简单的亭子是可取的,毕竟对于茶园来说,茶农采茶休息间歇需要一定的场所。

1.2茶园景观设计中景场环境的文化意境塑造

茶园景观设计中景场环境需要体现茶文化,对于一个强调自然的景观设计,需要意境的衬托,这是人工景观的灵魂。现代茶园景观设计中场景环境如何深入的表达出茶文化,如何表达出最自然的意境美学呢?首先,茶园景观设计需要充分的保留茶元素。诚然,在茶园景观中,最重要的当属茶树,而茶文化的体现,茶树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因此,一整套茶文化的体现还需要加入一些别的元素。笔者认为,对于茶园景观设计的文化塑造需要加入一整套采茶、制茶、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风俗。对于一个完整的茶园,一定要开辟一快地方展示原生态制茶工艺,茶园生产的茶叶产品也应该供人们欣赏品鉴,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流程在茶园周围的小茶馆中是必不可少的。其次,中国的传统的自然意境强调虚实相生,万事万物皆有因有果。茶园景观设计的自然意境呈现最重要的是茶园的生活气息。因为从本质上说,茶园不是纯自然的产物,茶园是人们劳作的场所。因此,最自然的体现并不是让茶园变成一片无人烟的地方,而是让其具有生活气息,到了采茶的季节,茶园中一定有茶农在采茶,当茶籽收获的季节,一定有茶农采茶籽去打油。这都是最浑然天成的东西。因此,茶园景观设计中景场环境一定要体现茶园的本身属性,只有会回归到自身原来的面貌,才是最真实、最质朴的美。

2茶园景观设计中风景建筑形态构成研究

2.1茶园景观设计中风景建筑形态构成的创意构图

茶园景观设计最重要的是自然,要让茶园从自然中来,到自然中去。所以,茶园景观设计中风景建筑形态构成的创意构图需要充分的借助茶园地区的地形地貌,因势利导,借助自然创造让一切都看起来浑然天成。当然,茶园本质上是人们创造的,一定程度上类似于庄稼地,很早以前,茶园一定是茶树和其它的灌木、乔木、杂草一起生长的,人们来到这里之后,会清除掉无用的灌木和杂草,然后一代一代人的耕作劳动,让茶园变得和周围的一切融合在一起了。这就是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自然会将自己创造的东西给予人类,而人类也付出自己的劳作让自然更加充满人性,茶园是人们劳作的产物,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似乎一切看起来都成为了自然的一部分。

2.2茶园景观设计中风景建筑形态构成的空间处理

在前文中提到了,茶园景观设计非常有必要在茶园中加入亭宇楼阁,茶馆也是必要的。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茶园回归到茶园本身的功能上,让茶园不仅是景,也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这样才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因此,对于茶园景观设计中风景建筑形态构成的空间处理就需要顺应茶园的生活功能。在茶园中一定要有茶农的休息场所,一定要有茶农制茶的厂房,也一定要有人们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地方。茶园是一个完整的个体,这些的空间都是茶园所必须要有的东西。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茶园景观设计中风景建筑形态构成的空间处理需要掌握自然的节奏,一定程度上不能对茶园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要首先了解人性,其次要了解自然,自然和人性是统一的,不存在割裂,这是一个人与自然平衡且妥协的过程。

3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知道茶园景观设计中景场环境与风景建筑形态构成主首先需要了解人性,其次才是自然性,茶园本身是人从自然给予的基础上所创造的,其核心还是人的属性,所以茶园要回归到其本身的面貌,采茶、制茶、沏茶、饮茶等过程和场所都不能缺少。其次,茶园的景观设计要考虑自然性,人去改造自然,但是要与自然和谐相处,不能大刀阔斧,也不能止步不前,自然和人性是统一的,不存在割裂,茶园现在所呈现的结果是人与自然平衡且妥协的过程。

作者:谷佳音 单位:云南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裔婷.风景园林专业园林建筑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以重庆师范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别墅设计为例[J].大学教育,2015,(03):130-131.

[2]李哲,成玉宁.风景园林学科建筑设计初步教学研究———以东南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建筑设计课程为例[J].建筑与文化,2012,(12):66-68.

[3]毕迎春,张骏,王未.地形、植物、水体在风景园林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安徽农业科学,2011,(34):21123-21126+21130.

[4]周练,沈守云,廖秋林.风景建筑的地域性表达与创作———以南宁青秀山凤凰塔改造设计为例[J].中外建筑,2010,(02):79-80.

[5]杨程.现代风景楼阁的设计与创新———以缙云县后陈山公园景观塔建筑设计为例[J].建筑与文化,2008,(12):80-82.

[6]张弦,齐康.风景建筑设计的思考———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规划及单体设计[J].华中建筑,2007,(05):29-31.

[7]徐春彦,黄忠,顾永平.与风景共生的建筑———九华山公安局建筑设计研究[J].浙江建筑,2007,(01):1-2+5.

[8]李宁,郭宁.醒来的桃源———四川光雾山国家风景名胜区游人接待中心规划与建筑设计[J].华中建筑,2006,(06):34-37.

[9]雷永忠.风景建筑设计中的“道法自然”———青城山“月沉山庄”设计杂谈[J].成都科技大学学报,1993,(05):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