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地域文化分析

时间:2022-06-30 09:41:38

园林景观设计地域文化分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国家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以及综合国力的提高,科技水平也逐渐上升,在这个背景下园林景观设计开始表现出不断进步的情况,非常多的园林施工新工艺广泛使用到多个方面。加入园林新工艺,大幅度提高了园林设计当中自身的施工水准和市场占有率,而且将园林绿化项目施工质量提高,深深的影响了园林工艺的发展,同时还对园林景观设计产生了影响。在不同的地域文化背景下,园林景观设计需要不同的特点。本文将根据具体实例对园林景观设计地域文化进行重点分析。

关键词:园林景观;设计;地域文化

我国经济技术不断进步发展的情况下,人们的审美和对景观文化的高品质追求开始呈现了逐渐上升的特征。综合外来文化不断涌进的情况下,大多数园林设计师设计风格开始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就导致我国独特的传统文化和园林景观设计无法融合,同时这样的一味追赶时尚的不良情况,导致城市景观所表现的文化现象都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重复情况。园林景观设计要依靠传统文化,表现出差异,承担着传统文化的发扬和传播任务。

1地域文化在某森林公园设计的应用分析

该森林公园地处陕甘宁地区,主要是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度假的服务。总体设计突出了边塞文化,同时还综合了皮影文化、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充分保证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的基础上,将公园景观的文化价值充分体现出来。

1.1边塞文化

景观主体主要是“金戈铁马、烽火连天”的边塞文化,利用古烽火台遗址当做景观场地的依托,利用各种园林建造手法将重新复原战士烽火传递的雄伟场景,构成公园的核心景观。

1.2民俗文化

因为保留着窑洞,就依托民俗文化体验区,利用仿造的方式,根据建筑模式修建了不少的窑洞,构成了院落式的窑洞群体,作为该森林公园的特色景观。综合当地居民的生活特征,营造了地域民俗气氛。

1.3皮影文化

该森林公园艺术文化景区当中设置了皮影博物馆,展示皮营文化的发展历史。每一个景区都设置了皮影为图案内容的地雕,同时将皮影各个时期图案融合到各种景观小品设计当中。

2园林景观与地域文化的关系

设计师的一种思想表现形式就是园林景观设计,主要是综合利用多方面的因素,尤其是对人与自然关系因素。建设园林过程中不但要满足生态环境的需要,还要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生活追求。充分达到具有特色的文化生活发展的情况,给人民精神生活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物质条件,有利于地域文化的发展进步。

2.1园林景观设计的创作来源

园林景观设计流程中要关注人文和自然环境的重要基础前提,设计者的设计思维跟随着地域改变而改变。所以不同的地域文化给设计者的创作流程带来非常丰富的素材,给园林景观设计带来了非常多的色彩,表现出具备地域特征的园林景观建筑。创造园林景观当中,需要深刻的对实际原来的地域文化进行考量,对当地具备地域特征的人文风俗深刻探索,设计当中表现出地域文化的灵魂。打造具备文化特征的园林景观设计观念。园林景观设计当中,从构成的区域文化上来说,对每一个部分寻找设计的来源,利用地域自然地理情况发现设计的素材,确保可以将地域文化特色的内涵充分表现出来,设计出符合地域特色的园林景观。

2.2园林景观设计是发扬地域文化的重要窗口

目前的社会生活工作当中,人们想要了解地域文化,从园林景观当中可以更快的了解。众人都知道,地域文化需要细细品味,而园林景观是面向公开大众的。从居民和游客的角度上来看,满眼的景色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体会其中所具有的特色地域文化。总而言之,想要更好的发扬地域文化,就必须在园林景观设计当中进行,将会带来意想不到的表现和创造力。

3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的表达方式

3.1地域传统文化的保留

园林景观设计流程中,设计工作者需要关注将地域传统文化进行保留,对闲置的传统建筑需要进行修缮,将建筑原先的结构空间进行保留,同时进行再次提炼删减,化简去繁,能够将地域传统文化特色凸显出来。这样,不但对建筑自身和周围环境的影响非常少,同时在这个流程中融入现代园林景观设计的方式方法,将园林景观的观赏性提升。而且,对具备历史价值非常高的传统建筑,需要尽量完整的保留,这样才可以将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传承下去。

3.2地域文化特色的抽取

地域文化特色的选择抽取工作,设计人员需要在园林景观设计当中将建设地域的具备特色的资源进行适当的整理,从而获取更加理想的具备标志性的元素符号来达到园林景观设计的目标。依靠这个方式进行园林景观设计工作,要十分关心元素符号的代表性,这样可以最好的体现出地域特征,为整个城市带来前所未有的地域文化魅力。整个过程中,利用的元素符号能够充分表达出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

3.3再现历史文化

对遗留的历史文化遗产来说,我们在保护这些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还要创新,单纯的保护只是慢慢将历史文化当中所蕴含的内涵淡化。所以我们要利用恢复景观的方法将历史进行重现,将历史文化产物保留下来,同时让人们可以更好的在园林景观欣赏当中体会到历史文化当中所蕴藏的意义。设计人员需要对当地的历史充分熟悉,才可以将在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将重现历史。不但要将原景观的建筑风格和形状模仿,还要利用各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将历史进行重现。

3.4地域文化与现代表现手法的融合

作为创作素材,不能否认地域文化的深刻意义。可是园林景观艺术发展到如今,特殊的时代背景对园林景观的设计意图带来了对应的标准。一味的盲目抄袭、并无创新的创作无法将当今社会人们的审美需要满足,要在这样的前提下,根据全局性和独特性,加上现代先进的表现形式,可以打造出满足人们当代审美需要的景观。

总而言之,地域文化与园林景观设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地域文化作为园林景观设计工作者的来源,同时园林景观非常好的带给地域文化传承进步发展的作用。因此,将来的景观园林设计当中需要将地域文化很好的融合进去,合理科学的使用文化符号,将历史精华重现。利用景观园林将当地生态、民俗、传统习惯表现出来,具备文化特色。与此同时,也带给园林景观比较丰富的文化特色,将地域文化特色保留,还推动了地域文化的进步发展。

作者:廖颖 单位:成都市锦绣园林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杜宝凤.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的运用[J].现代园艺,2016,02:78.

[2]李卓.探析地域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作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6,03:90.

[3]陈勇.论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特色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6,19:19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