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主义风格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4-19 04:07:53

简约主义风格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摘要:面对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以及巨大的生活压力,人们渴望通过简单、纯净的室内环境来实现精神空间的转换,这为简约主义设计风格的发展提供了契机。简约主义风格已经成为了当今时代室内设计的主流风格。简约主义以极其简单的、最节省材料的方法,通过色彩、光线、陈设等的设计为人们提供一种舒适且富有活力的室内空间环境。从简约主义风格的概念、特征以及发展,演变等方面入手,探讨简约主义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能够对现代设计起到一定的启示作用。

关键词:简约主义风格;室内设计;传统文化;简约

一、简约主义风格的基本概念及其特征

(一)简约主义的基本概念

简约主义又被称作极简主义、极少主义,是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兴起的一种现代艺术设计风格。简约主义所遵循的是简单质朴的设计原则,对设计中的材料与色彩等进行极度的简化,它摒弃了复杂的装饰语言与理念,抛弃了一切多余的装饰元素,侧重的是对事物本身质感的表达和体现,将简单的视觉元素与富有感染力的空间语言结合起来,利用简单、理性的方式来表达舒适、诗意的空间,是更为纯粹的设计艺术。

(二)简约主义设计风格的基本特征

1.简约主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简约主义是“少即是多”设计思想在当代艺术设计中的体现,它在以追求人居住的舒适性、环境品位以及以人为本设计理念的基础上,借鉴了后现代主义、解构主义等设计思想,符合当今时代的需求。其一,简约主义风格在材料的使用方面富有创新,更加能够体现出材料的形式之美,满足人们对于自然形态的追求,是时代特征的直接反应;其二,简约主义风格在室内设计上追求局部的细致与精巧,体现了科技高度发展的要求,是当今时代对于时尚与品位需求的重要体现;其三,简约主义风格在满足人们对于空间功能需求的基础上,追求健康的设计理念,侧重于人的舒适程度等人性化需求。2.简约主义风格材料的表达颇为创新材料是室内设计的重要元素,简约主义侧重于对材料表现力的体现,注重对材料属性及其本质美感的追求。任何一种材料都有其特有的属性、质感、色彩、物理结构与性能等。简约主义风格室内设计可以依据人们的喜好与需求对材料进行选择,然后借助光线来塑造丰富的视觉变化,给人以视觉的享受与舒适之感。简约主义以简单、纯粹的方式对材料的自然色彩以及肌理进行了完美的呈现,巧妙地表达了材料的本质及属性。3.简约主义风格重视形式之美通常来讲,室内设计是将沙发、桌子等家具作为设计的主体,但是简约风格室内设计并不这么设计。简约主义风格室内设计理念认为,室内的任何一处空间都有其独特的意义,强调了室内空间的形式之美,注重点、线、面的协调组合。其一,简约主义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点是指布置在室内空间中的家具等物件,这类物件数量小,造型简洁;其二,简约主义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线主要以长直线以及短直线为主,以长短作对比,简单地设计出空间的层次感;其三,简约主义风格中的面主要是墙面、地面以及顶面,通过简单的面与空间中作为点的家具等物件构成对比,强化室内形式之美。4.简约主义风格强调室内空间设计的极简化简约主义风格摒弃了传统设计风格中过分的对装饰的表达,它所追求的是以极其简单、简洁、纯粹的设计方法来满足人们对于空间审美的需要。简约主义风格否弃了传统眼花缭乱的重视装饰材料的设计风格,在设计理念以及设计情节上面都具有自己特有的属性,人性化、个性化的特征得以彰显,使室内空间资源得到了合理巧妙的细化与配置。

二、简约主义设计风格的发展演变

(一)现代主义催生了简约主义风格

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重要组成内容,是建筑设计的延伸与深化,室内设计同建筑设计密切相关,二者相互渗透、共同进步与发展。简约主义设计风格最早正是在建筑设计中得以体现,其设计理念来源于现代主义设计运动。简约主义风格最大的特征就是反对过分的装饰,而这正是现代主义设计师摒弃无用装饰的理念——“少即是多”,将色彩、材料、照明灯元素简化到最少,注重与自然的结合以及人的舒适性,室内设计就应该完全敞开设计,尽可能地减少对空间的分割,将其简化到最为基本的功能。因此可以说,现代主义催生了简约主义风格室内设计。

(二)多元信息时代推动了简约主义风格的发展与完善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当今社会进入多元化信息时代,社会呈现出无序纷乱的状态,人们面临着生活与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这使得人们渴望在纷乱无序的景象中追寻简单的宁静与秩序,对于简约的回归与诉求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人们希望得到宁静、平和、简约舒适的空间环境,并将这种希望寄托于简约主义风格的室内设计。简约主义风格简单、纯粹、凝练的设计实现了空间功能与诗意的有机结合,既满足了人们对于空间的需求,也实现了人们精神层面的诉求。简约主义风格的时代化、主流化以及潮流化是多元化信息时展的必然结果。

(三)简约主义风格融合了中国传统简约思想

我国传统儒家、道家以及佛家思想文化中的简约思想也颇为丰富,中国简约主义风格也融合了我国传统简约主义的思想。其一,我国传统儒家思想注重对于素雅、凝练的追求,重视功能性,来达到形式与实用的平衡,这与现代简约主义风格的内涵是一致的;其二,我国传统道家思想强调“自然无为”“道常无名”等美学理念,体现了重环境、重材质的自然之美,强调以简单的形式来彰显复杂的思想,注重对于朴素空间本身的回归,道家所倡导的美学理念与简约主义风格的内涵也是吻合的;其三,佛教禅宗思想也认为复杂背后的单纯才是本质,对于室内设计来说,就应该简单纯净、干净利落、沉静素淡。

三、简约主义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一)简约主义在室内设计空间特征上的体现

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延续与深化,但是室内设计不是简单地对建筑的内部进行装饰与美化,而应该以简约设计为原则,注重人的心理以及精神诉求,实现人的需求、文化以及生态的有机统一。简约主义风格在进行设计时既可以契合建筑的外在形象,又可以突出室内的空间品质以及建筑特有的气质,达到建筑室内、室外的和谐统一。简约主义风格室内设计在讲究整体上的简单、明了、简洁、大方之外,还注重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在进行室内设计时要尽量避免环境、噪音等方面的污染。

(二)简约主义在室内设计色彩与材料表达上的运用

色彩与材料的表达是室内设计的重要内容,优秀的室内设计十分注重材料的运用以及创新,混合使用玻璃、建材等多种材料,赋予建筑以鲜明的时代特征与地方特色。色彩是室内设计中的重要元素,任何室内设计都无法避免对色彩的表达,通过色彩的对比可以达到营造室内氛围的目的。简约主义风格注重以材料和色彩的鲜明对比、以最纯净的方式与最简单凝练的方法对空间的气质以及内涵进行表达,烘托环境气氛,达到满足人们空间功能需求与精神诉求的设计目的。

(三)简约主义在室内设计光影造型上的运用

光线是简约主义风格设计中最富有精神性的元素,光线有着非常强的引导功能,通过光线的巧妙设计可以使室内空间富有层次感,消减室内空间的狭小以及低矮之感,给人以舒适的空间感,将空间的可塑性体现得淋漓尽致。此外,通过光线还可以引导空间的活动流向,展现空间语言独特的艺术魅力。光线能够产生光影,利用光影的移动可以产生变化的视觉效果,可以创造出富有节奏的动态室内空间,丰富人的空间体验。

(四)基于中国传统简约思想的室内设计

中国传统简约思想与现代简约主义风格的本质和内涵具有内在统一性。中国传统室内空间设计大多不需要过多的装饰,讲究对自然纯净的追求。空灵飘逸、质朴静雅的自然设计深得人心。简约主义倡导的朴质无饰的自然纯净,正是我国传统文化中道家所追求的“道法自然”。这些从我国现代建筑内部简约、明净的结构形式以及我国特有的园林意境上均可以看出利用自然景观的意象来表达新的景观意象,以此来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境界相通。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人们生活、工作压力日益加大的时代环境下,人们内心更渴望一种舒适、简单、纯粹的生活空间环境,追求的是一种精神上的宁静与心灵上的放松,简约主义风格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现代室内设计的主流,简约主义风格注重的正是简单、极简、单纯的室内设计,创造舒适、人性化的室内空间,在满足人们室内空间功能需求的基础之上契合了人们的精神诉求。简约主义在室内设计空间特征、色彩以及材料的表达、室内设计光影造型等方面均得到了完美的体现。此外,简约主义风格室内设计还有效融合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简约主义思想。

作者:吴迪 单位:周口师范学院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周文洁.简约主义风格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6(9):73.

[2]穆成林.浅谈简约主义在室内设计中的研究[J].科技风,2016(8):162.

[3]宋涛.浅论简约风格设计的形成与发展[J].大众文艺,2015(21):51.

[4]王斌.简约主义风格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刍议[J].作家,2014(16):225-226.

[5]宋子彦.中国传统文化与简约主义在室内设计中的分析与探讨[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