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性草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01 03:28:52

观赏性草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观赏草是近年才在我国发展起来的观赏类草本植物,可增加园林植物多样性和持续性,既有生态效益,又能产生较好观赏价值。本文就观赏草的相关情况及其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情况进行简单的分析和阐述,以便人们更好地了解和利用观赏草,促进观赏草的应用和发展。

关键词:观赏性草;应用;园林景观;设计

1观赏草的设计原则

1.1统一布局

在景观设计时,应充分根据观赏草的形态、色彩、线条、形式,并结合种植的目的、生态环境进行合理地搭配及富于变化、多样性设计,使观赏草在共性的布局中多一些个性化的灵活因素。统一布局就是要我们在共同目的的支配下怎样去追求完美,怎样去创新设计。我们必须本着适度变化的原则,使布局孤立从而显得杂乱无章,因此,画龙点睛、点到为止的设计思想才是变中统一、统一中创新的根本保障。

1.2色彩合理搭配

色彩明艳、丰富多彩的观赏草为美化城市景观营造了良好的效果,虽然以绿色居多,但深绿、浅绿的合理搭配,花朵的适当点缀却能体现出不同的设计效果,因此,在花卉的选择上、观赏草的种植搭配上,我们应遵循色彩合理的原理,使之与整体城市环境融合地恰到好处。同时,在公园的门口、欢迎长廊种植一些色彩艳丽的观赏草,如红、黄叶从而使人们在强烈的感官刺激中产生强烈的观赏欲望和愉悦的心情。

1.3注重均衡

注重均衡是指应依据观赏草的质地、色彩、体积、数量、茂密程度、种类进行合理的选择与搭配。例如,色彩浓重、体积庞大、数量繁多、枝繁叶茂的观赏草给人以厚重、强烈的感觉,而素雅、布局简单、质地细腻、数量不多的观赏草则给人以清新、明快的感觉,因此,应根据种植环境的不同,搭配相适应的观赏草,充分遵循自然的平衡原则,使之既不显得突兀,又能引起观赏者的注意。

2观赏草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2.1观赏草在花坛和花境中的应用

观赏草在生长时的形状姿态逐渐变化,给花坛和花境带来的变化也是各异的,在夏季和秋季,很多花卉都已经停止开花,暖季型的观赏草在此时的叶色变化弥补了色彩对花境的不足,观赏草叶色的变化表现出花境的颜色形态美,提供各种形状的趣味性。

2.2观赏草在地被中的应用

观赏草种植技术简单,生命力强,养护成本费用较低,且后期的修剪工作量很少。另外,由于观赏草具有株丛紧密、低矮且较轻扩展能力等优点,可以代替草坪进行大面积种植,以此覆盖裸露的地表,起到与草坪相同的作用,防止杂草滋生,保持园林的水土,同时与乔灌木的组合配置可以形成层次丰富的植物景观,不仅可以作为园林的植被,而且还可以形成具有动态美、层次感的观赏草景观。

2.3观赏草作为花园边界和屏障的应用

观赏草在园林景观中很多时候被作为花园后景观的边界和屏障,生长的速度和成型的速度快,能达到很好的覆盖效果。乌兰察布地区冬天寒冷易形成冰雪的堆积,但观赏草的抗寒能力使其不会受到永久伤害。而在风吹时产生沙沙的声音能给人内心一种安静温和的感受。由于观赏草的枝叶密集繁茂,能够阻止人和动物的通行,可作为一种植物屏障来保护园内花草。但是在冬季,观赏草就不能发挥明显的屏障作用了,这就需要与常年绿色的植物和夏季开花的灌木搭配,形成完美的混合型屏障。

2.4与花卉组合中的应用

观赏草具有狭长的线形叶片和舒展的株型,这与花卉的宽大叶片紧凑株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再从色彩方面看,观赏草以绿色为主,简朴自然,与花卉的艳丽娇柔产生明显的比照。因此,观赏草与花卉的组合,可以在形态、结构和色彩上相互补充、相互衬托,形成简朴、丰富的景观效果。花卉盛开时鲜艳夺目,具有很好的观赏效果,而花期过后则枝叶衰败,可观性大大降低。与之相比,观赏草的观赏期长,有些种类几乎四季都具有观赏效果,组合配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个缺憾,延长花园的观赏时间。

3观赏草植物景观的配置

园林作品必须有鲜明的主题和个性才能活起来。单纯地种花种草、雕山塑石充其量只能给人视觉的愉悦,不能达到让人遐想的境界。因此,多样性、差异性景观的展示并不等同于一盘大杂烩,而应该凸显出其中蕴藏的具有统一主题的深刻的文化内涵。4结语总之,观赏草在绿化环境、美化城市景观中的应用还存在很多的变换形式,功能性、防护性、经济性的强大使之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虽然我国对于观赏草的种植与研究还处在初级阶段,但只要我们能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本着人性化的服务原则与不断创新的努力精神,终将会使观赏草在未来城市景观的设计与应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创建节约型、环保型社会体现更大的价值。

作者:崔海荣 孙 功 赵宏栋 单位: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所

参考文献

1徐冬梅.论观赏草的特性及其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J].江西林业科技,2009(1)

2林魁,张燕青,魏云华.观赏草的绿化应用初探[J].安徽农学通报,2014

3陈文生.景观园林中观赏草的应用[J].北京农业,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