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景观设计与地域文化的结合

时间:2022-04-01 03:15:09

道路景观设计与地域文化的结合

摘要: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城市规模的扩张,城市道路景观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如何将地域文化融入城市道路设计成了提升道路景观的突破口。本文通过阐述了蕴含地域文化的城市道路景观的概念及其重要性,探索了城市道路景观的地域文化表达方法。旨在提高人们对蕴含地域文化的城市道路景观的重视,并通过合理的方法进行设计,提升城市道路景观的品质与内涵,营造具有个性与特色的城市景观。

关键词:地域文化;道路景观;设计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剧,道路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随之而生的道路景观绿化也成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重要组成。在城市绿地系统中,道路景观绿化不仅是连接城市绿地的重要绿线,在相当的宽度内又是重要的面,也就是线性空间和块状空间的结合体。仅仅突现绿化的设计已经不能够满足人们对于生态改善和区域特色的追求。城市总是处于多元冲突及特定的地理文化圈中,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地域文明,文化的变迁与发展,对城市风貌产生潜在的不同影响,不同的地理文化圈促进形成多样化的城市风貌。如何结合地区地域特征,建设既能满足基本的生态需求,又能体现出城市人文特色的道路景观是新时代道路建设的重要课题。

1、蕴含地域文化的城市道路景观概述

(1)城市道路景观从景观建筑学的角度讲,城市道路景观的狭义概念是指,在城市道路中被人们视觉感知的空间及实体等客体要素,包括自然要素(如山水、土地、植物等)和人工要素(如路面车辆、建筑、桥梁等),以及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1]。然而,由于人类的行动、感知能力往往通过某些方式影响或作用于物质化的客体景观,因此,广义上的城市道路景观所包含的意义远不止于客体的外在表象,还与地域、社会、文化和历史等因素存在着内在联系,实质上是一种文化的记录[2]。从城市整体而言,城市道路景观不但完善了城市道路的使用功能,还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城市文化的载体,影响着城市意象的确立,主导着人们对城市的主观体验。(2)地域文化地域文化是存在于特定地域范围内的文化类型[3],是某个地域的人们在特定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条件下,通过世代经营、创造的,并不断得以积淀、发展和升华的物质和精神的全部成果与成就[4]。其中,地域文化的物质层面包括地形地貌、水文气候、历史遗迹、建筑风格等等;地域文化的精神层面包括历史文化、宗教信仰、社会习俗、思维模式、价值取向等[5]。(3)城市道路景观中反映的地域文化层面由于地域文化的复杂性,根据研究目标的不同,呈现的地域文化的层面也会有所不同。在城市道路景观中,主要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这三个层面呈现地域文化。其中,自然环境层面是指,通过结合地形地貌、植物、气候等与自然环境相关的地景元素,营造出具有地域特征的城市道路景观;不同地域的城市道路景观,在空间布局、建筑风格、审美情趣等有着不同的表现,这些差异是受历史传统、风土人情、社会习俗等人文环境的影响,与此同时,个性的城市道路景观便呈现了不同人文特色。

2、蕴含地域文化的城市道路景观的重要性

(1)提升城市道路景观的品质传统的城市道路景观相对侧重于功能性、安全性及生态性,缺乏对地域文化内涵的重视,致使城市道路景观呈现千篇一律的现象。而将城市道路景观与地域文化相结合,形成具有独特性的城市道路空间,提升景观品质。(2)彰显城市特色人对城市的最直接的感受来自城市道路,因此道路的景观对于城市意象的确立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以道路景观为载体,通过景观元素的表达,将地域文化特色呈现在人们眼前,无疑是提升城市形象,彰显城市特色的重要方式。(3)提升人们对城市的归属与认同城市道路景观不仅是一个视觉可见的物质性场所,而且还应成为人们精神心态和行为活动的载体,使人们获得超出物质的和感官上的体验,并且能够获得精神上的归属与认同,而地域文化正是这一精神归属与认同的本质。(4)呈现和传承城市文化脉络城市道路不但满足了城市的交通功能,还充当着城市文化的载体。重视城市道路景观的文化特征,就是要在城市道路景观营建时,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并将其抽象成景观要素融入城市道路景观中,以此延续城市的文化意象、传承城市的文脉。

3、城市道路景观地域文化的表达方法

(1)尊重自然环境每一个城市的发展都是基于它的自然环境,并且不论城市发展到何种程度将一直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而作为城市空间组成部分的城市道路景观,其形成演变的起点更是自然景观。因此,在营造城市道路景观时,首先要在充分了解城市自然环境的基础上进行景观设计。(2)权衡项目区域环境城市道路景观受到社会环境因素的制约的同时也是体现社会环境因素的载体。因此,在城市道路景观设计,要符合所在区域的环境因素,包括经济发展状况、政策决策、区域规划等。从区域的大局出发,是将道路景观融入整个城市设计之中的必由之路。(3)挖掘城市地域文化在尊重自然、权衡区域环境的前提下,对城市地域文化和历史文脉进行挖掘,筛选出具备地域特色且与项目规划目标相匹配的文化线索,提炼成符合时代特色的景观元素进行表达,营造出既蕴含地域特性,又便于人们解读的现代城市道路景观,从而使城市空间、城市形象更加具地域文脉和时代气息。(4)定位景观主题自然环境、区域环境、地域文化的研究,其目的是为主题定位提供依据。而确立后的景观主题,将直接决定城市道路景观的表象及内涵,影响城市景观及城市面貌,因此景观主题的定位至关重要。(5)地域文化的景观元素表达城市道路景观的地域文化内涵,主要通过硬质景观元素、软质景观元素、道路附属设施等进行表达。其中硬质景观元素包括道路断面、场地、铺装、构筑物、景观小品等;软质景观元素包括绿地、水体、道路名称、道路色彩等;道路附属设施包含了公交站台、自行车租用站、路灯、路标、垃圾桶、电话亭等。然而,光有景观元素是不够的,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使用元素来营造道路线性空间、表达地域文化,创造兼具视觉美感、地域内涵、精神依恋的城市道路空间,值得每个景观设计师去思考与追求。

4、结语

景观是让人感悟阳光、风、水、土地和动植物的美。生活在钢筋混凝土包围的空间中,对于绿色和自然的渴望源于人的天性。城市道路由于其本身形式的相对单一性,常常会造成设计元素的单调。如何将每一条道路都作的有新意,这就需要结合地域特征,深度发掘当地的历史、人文特质,找寻一种与周围环境较好的契合方式。同时采用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材料,才能营造出具有人文特色和地域气质的景观。

作者:张泽良 郑源 单位: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贾秉玺.基于视觉特性的城市道路景观设计[D].北京林业大学,2010.

[2]周术.城市道路景观的整合研究[D].东南大学,2005.

[3]蔡思翔.基于地域文化的道路景观设计[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0(10):420-422.

[4]宋启林.中国文化与中国城市[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04.

[5]叶绵源,周建华,康敏.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的传承与融合—以巫溪马镇坝新区南北中轴线景观规划设计为例[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3):22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