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居住小区人性化园林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9 09:27:53

城市居住小区人性化园林景观设计研究

摘要:优秀的小区园林景观设计应符合当今人们追求生活品质和精神需求的愿望。现代园林景观是传统园林景观与人性化景观设计的产物,促进了人性化园林景观在小区中的发展与应用。多元化的景观设计须加强地方性与多层次设计原则的应用,突出用地域特色文化的景观来丰富小区内的人性化园林景观。居住小区舒适的环境还应使其成为人们享受人文、艺术、科技、历史、自然等资源的场所。

关键词:城市居住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人性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业化社会带动了经济的发展,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但也导致城市污染日益严重。小区环境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优秀的小区园林景观设计能满足当今人们追求生活品质和精神需求的愿望。因此,我们在进行小区景观设计时要把自然风光融入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中。

一、中国园林景观设计的发展演变

传统古典园林景观是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结晶,是中国优秀人文景观的象征。我国古典园林可以划分为北方皇家园林和南方私家园林两大类。利用自然的地理位置,设计者最擅长用写意的艺术手法来表达自己丰富的情感经历和富有创造力的主观想象。因此,传统园林便充满了文人所特有的浪漫飘逸和质朴无华的气质。它在形式上和实用上有别于西方园林景观设计,主张人工美与自然美的结合,达到“诗情画意”的审美效果[1]49。传统的园林景观设计无论是官员官邸还是寺庙都是为人的实践活动服务的。现代人性化的园林景观设计是在中国传统园林景观设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才有了今天设计上的成就并取得了宝贵的设计经验。中国现代园林景观大部分是通过借鉴西方的建筑经验而来。西方建筑与中国传统园林景观在建造手法上有很大的不同,中国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以系统化设计和人性化的科学分析为理论基础,以满足城市居民生活的休闲区、交通道路、智能化设施和绿化设施等人性化设计为服务宗旨。随着工业社会的发展,小区建设多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这虽代表了如今快节奏的时代特征,但存在形式单一,缺少人情味以及造型呆板的缺点,与中国古典园林建筑手法背道而驰。现代园林景观在继承的基础上发扬了传统园林的造园手法,为小区园林景观设计注入新的设计形式,如在小区景观设计中可以借助山水、构筑物、植物围合、雕塑小品、喷泉等元素,增添居住小区的园林意境,为小区园林景观增添千姿百态的自然风光和缤纷多彩的色调。小区园林景观中的各类植物,不仅有绿化环境的作用,最为重要的是具有净化空气、愉悦心情的作用。现代园林景观是传统园林景观与人性化景观设计之间的纽带,共同促进了人性化园林景观在小区中的发展与应用。近年来,园林景观设计发展趋势逐渐偏西化,许多小区景观设计忽略了当地独特的地域性文化背景。很多高档小区在建造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盲目追求奢华之美,以材料是否昂贵及形式是否西化来衡量园林景观设计的好坏,这种观点是不科学的。这种景观设计缺少实用功能,增加了维护成本,过分追求装饰和形式美,就会违背形式追随功能的设计原则。现在,许多小区在景观设计过程中缺少多元化设计精神,没有发掘出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资源,尤其是对当地民间优秀艺术元素的丢弃。在景观设计中,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除糟粕。景观的艺术形式不仅与风土人情有继承关系,还与社会文化和社会综合发展趋势相联系,所以它是动态的。很多小区在细节设计上缺少优化这一环节,例如宅旁空间狭小,休闲、娱乐、健身等场所没有起到串联全区的纽带作用。

二、城市居住小区人性化园林景观的设计理念

现在,居住小区已经发展为追求“人文生态”“绿色小区”并重的家园模式。居住小区景观环境的设计指标要求越来越高,经过设计专业人员不断努力探索和实践,小区中人性化园林景观设计在规划和应用上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居住小区在解决基本住房问题的基础上,开始逐渐重视满足人的生理和心理的需求。在居住小区设计中结合生态学、环境心理学、人体工程学、美学等理论,力求为居民创造出一个良好的高品质的生活环境。

(一)系统性的信息化设计与人性化的景观设计理念

传统景观设计所追求的目标比较单一,只能满足简单的功能需求。而现代景观设计的发展要求承载更多的信息,对疏导空间、扩展余地和弹性发展场所的设计需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创造互动性较强的景观。现代信息化景观设计可以对当地的地形进行虚拟景观设计,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景观工程的仿真演示,有利于对资料收集、景观分区、建筑材料等进行评价,这对于建构大型居住小区景观、优化城市绿化、改善城市生态、建设人居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居住小区是人们生活的载体。优良的居住环境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综合素质。人们在风景优美,设计雅致的小区中感到精神愉悦、身心放松,人们从中找到自我精神的追求,居住小区的功能得以实现。整个园林环境设计必须贯彻实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不断加强人文关怀。人性化的设计理念是基于人机工程学原理转化而来的,一般泛指一个设计是否具有创意,为人们带来了哪些好的功能。这是最基本的设计体现。现代景观设计则提倡“人和景观相结合,并使两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2]36。在这个前提下,研究人的行为和心理有助于园林景观设计创造出更具有人性化的居住小区空间。

(二)生态环保与可持续性的景观设计理念

园林景观设计中的生态环保理念、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设计理念,正是现代小区设计的新方向,设计师和有关研究者把这些理念作为设计的方法论。“生态设计又叫绿色设计,生态环保的设计理念是一种新的设计发展方向,主张以生态学的方式来思考景观设计”[3]84。这不仅能够满足人的生理需要和心理需要,而且非常注重自然界和人之间的密切关系。通过设计重新认识和协调人与自然之间关系,在此基础上建构出更好的生态理论机制。因此,人性化园林景观设计提出了以生态设计理念来协调人类、社会和自然三者之间的关系。只有在充分了解本区域的自然因素、社会发展规律的前提下,才能使人工造景不会破坏小区的生态系统,为城市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仅推动了循环经济的发展,也提高了小区景观设计实践水平。景观设计不仅仅是单纯的营造人的休闲活动空间以及构建简单的户外活动空间,更重要的是协调人与环境的和谐关系。可持续发展设计理念通过恰当的表现手法维护小区中原有的生态格局,确保人为活动在自然可以承受范围之内。

(三)多元化与地域性特色景观设计理念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居民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服务设施都应具有独特的实用功能。这就要求设计师必须发掘小区的潜能与特色进行设计。小区中园林景观设计在摆脱传统景观设计束缚的同时,还要继承弘扬传统文化,把历史、文化与地域等元素结合起来,通过现代多元化景观设计元素来增添小区空间营造手法,塑造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居住小区。例如,无锡惠山泥人张、唐山皮影戏等都可以作为当地的景观设计元素,体现当地独特的地域文化。意大利米兰的孟菲斯集团的作品把多元化设计发挥得淋漓尽致。全球化迅速发展的今天,本民族景观设计风格不断遭到西方景观设计风格的挑战,这对于地域景观设计来说既是考验又是机会,地域景观设计应该提倡在保留本土地域特色的前提下,吸收别国的优秀景观设计,创造多元化的设计风格。多元化的景观设计须加强地方性与多层次的设计原则,用突出地域特色文化的景观来丰富小区内的人性化园林景观。多元化的设计不仅能带来视觉上的冲击,还能传递不同的文化信息。所以,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①挖掘各个地方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本土环境特征,寻找能够体现乡土特色的景观元素构成设计机制;②在真实性与科学性的基础上,打造出多元化、新颖的设计风格,打破陈规,提升未来居住环境。

三、人性化园林景观设计在小区中的应用

小区空间环境的组织构成要素主要包括:各类雕塑小品、休息区、植物配置以及小区主次干道、公共服务设施、建筑物等。这些要素是小区合理规划总体布局的关键。人性化的园林景观设计不仅体现在各种造景要素的构思立意、创新策划上,而且还体现在对小区居住空间形态的塑造上,其能提高对小区居住空间环境氛围的渲染。

(一)人性化园林景观设计在小区中的功能

首先,小区中的园林景观以居住、绿化休闲为主要建造模式,这是因为人们每天忙碌工作,缺少亲近大自然的机会。而现代小区园林景观可以实现都市文化与自然景观相辅相成的融洽关系,提供一个让居民融入自然、放松身心的生态型的居住家园。小区中的装置系统不仅要实现功能上的合理,也要做到造型个性化、趣味化,在功能上要分工合理,自然串联,充分体现人性化的设计理念。所以,园林设计景观应该符合“以人为本”的功能主题风格。因此,在园林设计中强调以人性化的服务为其主要指标,从绿化营造、灯光装饰、节点设计、交通道路等方面来实现现代小区人性化的设计需求,让人们重新认识园林式居住文化。设计者应尝试新颖的组织造型,追求色彩柔和、布局活泼、富有变化的居住建筑群体,采用点、线、面相结合,力求长短结合、点面结合,注重居住建筑群外部体型与绿化形式的塑造,包括外部装修、色彩搭配、材料质感等,这些因素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制约着小区所要达到的功能目标。其次,表现在小区硬质设施的功能性方面。人是该区域的主体,必须以人活动的需求来配置园林景观,避免出现偏重人工造景、不重视自然朴实之美的弊端。硬质景观意指除了植物、水系之外的道路铺装以及雕塑小品等来塑造小区的居住空间,创造多层次的自然空间,满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户外活动、实现人际交往的基本功能需求。很多小区主次干路缺少盲道、轮椅走道、盲文等特殊服务设施。因此,人性化的园林景观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古典园林的功能是为了满足官员在官邸的休憩、游玩,现在我们不仅要满足居民休闲游玩的功能,还要满足居民的人性化功能需求。所以,居住小区景观设计不是一成不变的,要随时代的变化而改变。

(二)小区景观设计的组织构成要素

景观元素决定小区的整体风格,从主次景观轴线上可以看出整个小区的设计风格。有的居住区适合用规则式的方法来规划整体空间,有的居住区适合用自由式的景观设计思路,要“从美学角度对空间环境构成要素进行组合规划,不仅平面构图舒适优美,空间风格更要从景观要素的整体组成中考虑其设计思路和主题风格”[4]52,通过表现当地独特的社区文化及巧妙的设计立意,给人们的生活环境带来更多的乐趣。硬质材料在景观要素中的作用表达,无非是合理运用好硬质铺装与其他设计元素的链接关系。铺装材料在地面上的组织与使用,可以起到分割和完善空间的作用。该项内容主要遵循了人体工程学原理以及生态环保原则。铺装材料在环保、质地、节能、色彩和美观等方面综合考虑进行施工,这样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小区整体环境质量,充分发挥了各种要素在空间组织的作用。小区景观设计追求的不仅仅是美感,质量和品位才是设计的关键。

(三)景观设计要以节约型循环经济为设计原则

小区中园林景观的设计是涉及多领域的一项工程。首先考虑的就是经济效益。狭义的经济效益指的是景观设计要节约成本,各项的景观设计要降低造价。广义的经济效益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原则。我们要树立良好的经营模式,实现更好的开发效益。小区景观设计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注重环保节能等方面的综合经济效益,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设计原则。现在国人买套房子确实不容易,很多人为了买房子成了房奴。有的小区在设计及建造过程中为了节约成本、谋取利益,偷工减料等不良行为时有发生。景观设计工程量比较大,在引用水系方面尤为突出。小区中水景应避免死水,要充分设计好给水、排水、污水处理系统。如对其施工处理不当,既浪费地面空间,又污染空气,增加修建维护费用。

(四)园林景观设计的空间营造原则

由于小区居民生活背景不同,其需求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年龄、受教育程度、家庭结构等因素都会对人在空间场所中的活动行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只有在熟悉了解居民潜在的、共同的交往活动需求和环境喜好的基础上,才能塑造出好的居住区的景观环境。可以把小区中的景观空间划分为私密、半私密、开敞、半开敞等空间,以满足不同人群的休息与活动。居住空间不可或缺的活动场地包括中心广场、儿童游乐场、老年人活动广场等。空间营造有的倾向娱乐性质,有的倾向休闲。一切以创造出满足居民生活和交流空间需求作为设计的最终服务宗旨。

作者:荣韬 单位:皖西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光凡.城市设计与环境艺术[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0.

[2]俞昌斌.源于中国的现代景观[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3]陈志椿.中国传统审美文化[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

[4]刘森林.公共艺术设计[M].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