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商业综合体人性化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9 09:25:52

城市商业综合体人性化景观设计研究

1前言

随着城市的发展,原本鲜明的商业区和居住区的划分已经被打破,新型的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出现体现了现代社会市民对于居住、工作和购物一体化的需求。城市商业综合体是一种集合多方面多功能的建筑模式,是未来城市规划中的重要内容。如何将人性化景观设计的理念融入商业综合体中,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课题。

2我国城市商业综合体景观设计现状

2.1城市商业综合体研究

城市综合体是建筑综合体的一类而城市商业综合体包含在城市综合体中。城市商业综合体的概念定义为:以商业购物为基本内容,容纳并有机地整合了城市商业、办公、住宅、酒店、会展、餐饮、会议、娱乐中三种以上的城市职能,在各功能之间建立互惠互利且相互依存的“商业生态链”,具有复合功能、高效集约且满足高情感需求的城市局部相对完整的综合性单体或群体,是有机延续城市网络的一部分。

2.2景观设计在商业综合体中的应用

景观构成要素分为硬质和软质两大要素;硬质景观要素以人造材料为主,包括地形、铺装、墙体等内容;软质景观要素包括光影、水体、植物等自然要素。目前丰富多样的材料与艺术的介入,让景观构成要素在形式的表达上更为新颖。硬质景观多为人造材料,即便材料丰富、色彩艳丽也容易产生冰冷生硬的效果,若要达到较佳的景观效果必要与软质景观相互协调。一则硬质景观与建筑风格相协调,二则应多引入水体和植物景观等软质景观以达到全方位链接城市环境,让建筑成为富有活力与能量的生态斑块。城市商业综合体景观环境设计是激发空间活力,美化空间的重要手段,具有高参与度、强吸引力的特点。

2.3现阶段我国城市商业综合体景观设计

通过对现阶段我国部分城市商业综合体设计的分析,认为在设计和使用中,往往忽视了对于消费者的人性化的考虑,相关的例子诸如:忽视无障碍设施的设计或者设计考虑不够周全,混乱的内部交通线路规划,休息座椅设置不合理等等。“形式大于内容”就是这种设计理念之下造成的严重后果。实用性较差,忽略了消费者的心理和行为需求,直接导致消费者和业主的使用体验。如果在景观设计中更多的考虑人性化的设计方案,空间环境和景观设计将会更加有趣。

3人性化设计原则

景观设计最为重要的一个理念就是创造环境和人的和谐,使得两者相得益彰,对于人的行为和心理的研究,也是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一目标。很多关于景观设计的书籍和著作中,都强调了人与环境的关系。现代商业综合体的景观设计已经不在以单纯的美观作为主要的设计的目标和评价的指标,应该是一种更多的关乎人在社会和自然中关系的设计方案。在这种空间布局和设计中,“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理念要求从人的社会需求入手。无论是在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还是维护中,都应该将人性化的理念融入景观设计中。

3.1无障碍设施的设计

城市商业综合体中必然会有一部分参与者和消费者是肢体活动不便的伤残人士和老弱人群,在商业综合体的景观设计中,体现这样一种人文的关怀就是人性化设计理念的最好体现。商业综合体景观设计应能够最大程度上满足所有使用者的需求,使得每一个人在使用过程中享受到高品质的商业服务。设计时在进行商业综合体景观设计时,经充分考虑各阶层、各方面人群的需要,其中就包括老年人、妇女儿童和伤残人士等弱势群体。在具体的设计中,可以考虑在地面坡道、盲道、地面防滑措施、指引标志、多尺度和高度按钮设计等方面进行努力,这方面的考量需要成为人性化设计中的主要方面。其中盲道的实际宽度和施工标准都要达到国家标准,同时考虑弱势群体的交通便利程度,只有在为他们提供消费休闲服务的同时,是他们感受到景观设计所到来的便利和舒适体验,才能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性哈设计理念。

3.2休息功能设施的设计

城市商业综合体与一般的中小型商业建筑空间有很大的区别,城市商业综合体能够为居民提供更为多样化的服务,一站式的购物和休息“天堂”是综合体中景观设计所要追求的目标。往往购物者在一段时间的购物后,会感到疲劳,在这个时候,如果景观设计的休息区域能够提供舒适的环境,将会极大的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留着消费者的脚步,就留住了商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聪明的尽管景观设计师能够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进行思考,消费者在休息之后,将会进行下一阶段的购物,而不是直接回家休息,这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商家的营业。

3.3停车场等公共服务的人性化设计

商业综合体往往选址在市中心等黄金地段,“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对停车场的建设和使用提出了难题。根据已建成的城市综合体的成功经验,较为人性化的设计应充分考虑到未来人流量的增加和节假日等特殊时段消费者激增的情况,建议采用机械性停车场和独立多层停车场的设计。3.4人性化的空间设计城市商业综合体在空间设计方面所遵循的人性化设计理念主要有以下几种:首先是开放性原则,该原则更加重视流动空间的使用,一改之前封闭空间的设计方法,更多的考虑多数人对于空间的需求;其次是多样性原则,商业综合体中的活动人群包括各种不同类型的人,他们在其中有着不同的目的,在休闲、娱乐、餐饮等方面的需求各不相同,应在景观设计中体现这中多元化的要求;最后是可识别性元素,商业综合体的功能组块较为复杂,容易使人产生迷失感,可识别性就要求给予空间一种大家公认的特征。

4结语

未来的商业综合体必将更多的考虑人的需求,人性化的设计将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结合我国当前城市商业综合体景观设计中的问题,在今后的设计中应更多的考虑生活在其中的市民的需求,本文探讨了人性化设计原则对于知道今后的景观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谷张繁 单位:浙江安道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丽君,郑智聪,赖钟雄.城市商业综合体环境景观设计研究——以莆田大唐广场为例[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5,(15):31-35+5.

[2]陈丽君.城市商业综合体环境景观设计研究[D].福建农林大学,2015.

[3]段时霞.商业综合体人性化建筑设计方法研究[D].长安大学,2014.

[4]黄哲轩.基于人性化步行系统的商业综合体公共空间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2.

[5]张厚宝.城市商业综合体“共享空间”人性化设计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