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特性研究下古镇景观设计策略

时间:2022-02-27 09:04:25

地域特性研究下古镇景观设计策略

摘要:古镇景观地域文化特性的缺失表现突出,备受关注。正由于古镇的无序建设和掌控不当不但致使其本身的传统景观特性遭到破坏、建筑功能紊乱,本研究通过对地域文化特性的挖掘入手,以铅山县河口古镇为例。在系统分析地域文化特性下的历史文化、建筑风格、肌理规划,展开提出如何就“地域文化特性”对古镇做有效的地域保护、合理改造修复的设计策略。

关键词:地域文化特性;景观;河口古镇

铅山县河口镇是江西省一座被誉为“八省码头”的千年古邑,2003年被列为江西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2013年河口明清古街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然而,河口暴露出的问题是传统村镇普遍存在的共性缺陷——传统文化景观保存的纰漏、历史地域特性的缺失、地域文化改造的欠缺,这些因素都是导致古镇景观设计发展的局限。

一、案例概况

1、区位特征

铅山县的这座千年古镇—河口,明清时期就是八省通衢的商埠重镇,它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的东北部,地处龙虎山、黄岗山的中部。“鹅湖山下稻梁肥,豚栅鸡栖对掩扉。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社日村居》),晚唐诗人王驾途经铅山所做,描绘了农耕经济时代铅山的富足。但昔日的繁荣却不足以支撑现代古镇的发展,由于地域文化特性的缺失,使河口古镇失去了它本应由的个性和风格。

2、概念概述

不同地区所处于的自然环境和社会人文因素所导致的差异性地域文化,地域性的差异是必然客观存在的。拉普卜特认为:“对环境质量这样的概念,需从文化的内部,作主位。”。地域文化是一定地域的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通过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共同创造的,并不断的以积淀、发展和升华的物质和精神的全部成果成就[2]。将地域文化铭刻在景观之中,是塑造古镇特有的景观规划,提升古镇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

3、地域文化特性下古镇景观的设计

发掘和概括地区的地域文化因素。景观艺术设计要通过对地域文化的研究来获得创作灵感,理解人类文化和自然的互动关系,才能在景观设计的实验中诠释和弘扬地域文化。土地利用是最能够反映居民从事农业生产和农耕文明的表现,又时在农业生产中认识自然和利用自然的具体形式。水是重要的景观构成要素,支配并引导着地域文化的形成与发展。

二、问题提出

古镇地域特性缺失:不知何时,古镇越来越注重的商业化利益导致急功近利的改造方式,当人们在寻求一种商业的捷径时,“撤城”这个名词几乎涵盖了整个古镇改造——老城墙撤了、青石板路被肢解、枯藤老树青苔岁月沧桑的痕迹抹去了。缺少设计和审美的重建影响了本身的历史文化特性,这样处处磨灭了独有的地域文化特性。

三、样本特征

1、河口的历史地域文化特色

1)古道文化河口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留下来有经年磨损的车辙印痕的九弄十三街,商业贸易十分繁荣,这让地方特色的商业性地域文化特色,故有“买不尽的河口,装不完的汉口”的说法。这样独到的古道地域特色也给河口在历史上与景德镇、吴城镇、樟树镇齐名,冠以江西四大名镇之一。2)茶帮文化河口早在明代嘉靖年间就成为茶叶、土纸等手工业商品集散地而逐步扩大延伸到全国各地乃至出口国外。早在北宋时期,“白水团茶”就是当时进贡的佳品。到明代初年,又有“小种河红”、“花香”等数种名茶。明代中期,河口的茶叶贸易昌盛,茶行达48家之多。到了清代,全国各地茶商云集河口,当地制作的茶叶畅销往全国,还远销俄罗斯、印度、南洋诸国与地区。至今河口地域特色的红茶依旧广受欢迎。3)渡口文化从清版《铅山县志》中“货聚八闽川广,语杂两浙淮扬。舟楫夜泊,绕岸灯辉。”的史料记载中,河口古镇昔日的商贸流通、人气鼎沸空前盛况,鳞次栉比地兴建一座座民居、官宅、一排排商行、钱庄、旅店,构成了一道与河流行的建筑长廊。同时,更是构成了河口古镇特有的渡口文化,人们根据当地的地域特色创造出独特的景观特性。

2、河口古镇的建筑风格

河口古镇的建筑风格分为两类:一是明清时期保存下来的具有明清特色古街古道,二是现代城镇化的工业风格。河口古镇也具备一定的地域文化特色可以用来区别其他建筑风格,比如说明清古街(二堡街)上的百年老药号“金利合”,这幢三层楼的明清标志性的古建筑,门外历历在目的石雕匾额、楹联、石雕图腾,随着时代变迁、星移物转,诉说着金利合的兴衰史。

3、河口古镇的肌理规划

古镇的码头沿江排列,房屋也是按照此规划布局而建造,逐渐形成了一堡街、二堡街和三堡街商业长街。长街的尺度在当时的地理条件下算得上空前规模宏大,各要素之间相互叠合,直观表现即为肌理、尺度、规格、装饰的互相作用化。

四、提出古镇景观设计研究策略

挖掘人文资源:古镇改造要准确定位,创建地域文化特性,充分挖掘自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古镇的历史和地域文化,更加递进的展现古镇特色,整合当地文人、艺术家的加入,可通过现代化手段开发本土地域文化特性的古镇景观。

五、结语

在文化层面上:1)重视传统传承。只有当我们在继承和发展中去发扬传统文化,才能够抓住精髓,重新定位河口的功能规划。2)规范人文意识。让人们都树立正确的保护意识。3)培养文化底蕴。摒弃现代视角的功利性局限,如今我们应该从历史遗存入手,避免陷入发展失衡的地域文化斑块区。在物质层面上:1)重视核心发掘。设立核心发展区域后,拆除周边私建房屋,形成有核心到节点的交相呼应。2)规范格局形态。保证地域文化特性的景观风貌。当我们去思考整个古镇地域景观的构建时,已经反映了我们充分认识到了地域文化的缺失,我们应该摆脱方法的局限,充分凭借大环境整体传统村落优势,回到地域文化特性的“本源”层面,为河口今后的发展开创一条独立特色的古镇崛起之路,为今后的地域景观建设保留期待。

作者:刘汝 胡鑫 单位:江西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阿摩斯•拉普卜特.建成环境的意义——非语言表达方法.黄谷兰等译.北京:中国建筑,1992

[2]孙鹏.王志芳.遵从自然过程的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J].城市规划.2000(9):19-22.

[3]王纪武.人居环境地域文化论——以重庆、武汉、南京地区为例[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