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设计中教育功能探讨

时间:2022-12-26 02:02:25

景观设计中教育功能探讨

摘要:景观设计承担着美化区域环境,展示地区文化的重要作用,而校园等地的景观设计更兼具教育功能。传统的景观设计往往只重视外在美观,忽视了其在教育文化中的功能,导致景观设计“负面教育”现象的出现。教育功能的缺乏也是造成我国景观设计水平低下的重要原因,本文就景观设计与教育的关系以及不同类型景观的教育功能体现方式进行了研究和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景观设计;教育功能;体现;研究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景观设计业的发展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目前相关的业内人士对景观设计的定位仍然只是环境的美化以及对人们身心的愉悦方面,对景观设计具备的教育功能不够重视。现代化的景观设计必须要注重教育功能的体现,为此我国景观设计行业必须转变传统设计观念,提高景观设计水准。

1景观设计教育功能概述

教育需求是人类在生存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后所产生的较为高阶的需求,而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受教育者的个人素质和生活品质,促进其个人的发展。景观设计通过对土地以及环境中其它材料的合理运用,为人们创造了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从而促进了人们的身心健康,对教育功能的实现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现代科学指出,环境在人的性格形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具有教育意义的景观环境设计可以促进人的个性发展。除此之外,教育功能的融入也有利于现代景观设计质量的提升。

2景观设计中教育功能的类型及体现

2.1自然生态教育型景观设计

人与自然的关系处理是自人类出现以来就一直在探讨的话题,从最初的畏惧自然到征服自然再到现如今的与自然和谐相处,景观设计中同时也应当体现尊重自然的理念。但是现如今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整日接触到的只有钢筋水泥等一系列人工制品,他们感受自然从大自然中收获乐趣的难度大大提高。在景观设计中最大程度地展现自然景观原始的模样是自然生态型景观设计和建设的重点,生态设计在现代社会的应用范围也日渐广泛,得到了越来越多景观设计师的认可。自然生态教育型景观将人与周围环境和谐相处作为设计主题,通过对人为活动的限制确保自然景观不受破坏,使人们在观赏景色的同时,感受到自然生态的重要性,培养人们敬畏自然、尊重自然的观念。

2.2道德提升教育型景观设计

具备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是现代化社会主义公民的基本要求,通过景观设计提升人们的道德素养也是现代景观教育功能的重要体现。尊老爱幼、勤俭节约、与人为善、爱国敬业等都是我国优良的民族传统,在景观设计中融入这些道德元素可以让人们在进行审美活动的同时丰富内心。目前,我国很多城市的景观环境为了照顾老弱病残等引入了无障碍设计的理念,让他们也可以享受到景观环境对身心的陶冶,充分体现了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公众在欣赏景观的同时,从这些细微的设计中也感受到了设计者的爱心,景观设计对人们思想道德提升的教育功能得到了充分体现。

2.3环保教育型景观设计

大气污染、臭氧层空洞、酸雨、雾霾等环境污染给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也正是如此,使得环保的观念逐渐被社会大众所认可和践行。在景观设计中体现环保观念可以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被影响,从而实现对公众广泛的环保教育。环境保护的范畴较为广泛,因而在景观设计中可以采用的理念和举措也较为多样,例如,景观布局尽可能地采用可回收的和对环境影响更小的材料,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选择节水型的植物品种,减少灌溉需水量,节约水资源;多使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等。

2.4美学教育型景观设计

景观设计的美学教育意义是其所有教育功能中最为直接也是最基础的。景观设计隶属于环境艺术的范畴内,艺术性是景观设计的基本属性之一,通过色彩的组合、景观的配合以及与周围环境的融合使得景观发挥出美化环境的作用。公众在欣赏景观的同时,感受到景观所传达的艺术气息,自我的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情趣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充分发挥了景观设计的美学教育功能。为了充分体现景观环境的艺术性,设计者要从色彩、形体、材料、内容等4个方面丰富景观的外观和内涵,使观赏者在景观的欣赏过程中获得更好的审美体验。

3结语

综上所述,景观作为提高环境质量给人们营造良好氛围的事物,有意识地在其设计的过程中,融入教育的元素可以有效提高景观设计的教育功能,增强景观所在环境的感染力,让人们在感受大自然的同时,提高自身鉴赏美的能力,此外,还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观念的形成。

作者:王洁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参考文献:

1方凯伦.校园景观设计中的教育化探究[J].现代园艺,2016(10)

2梁芳.基于师范生师德教育的校园景观设计方法探讨———以玉林师范学院为例[J].中国园艺文摘,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