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花园景观设计的意义与原则

时间:2022-12-26 01:51:09

屋顶花园景观设计的意义与原则

摘要:从屋顶花园的实用功能入手,系统阐述屋顶花园在现代城市绿地系统中的重大意义与实用价值。同时明确屋顶花园景观设计中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希望能够促进屋顶花园在我国的建设和推广。

关键词:屋顶花园;景观设计;意义;原则

1研究背景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城市空间的立体化与密度化的趋势在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城市居民的绿色空间却在不断减少[1]。如何在有限的城市空间里,创造出新的绿色空间,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生活素质,已经成为城市园林从业工作者急需解决的问题。而与此同时,屋顶花园作为一种既古老又现代的绿化空间形式,以其建设周期短、方式灵活且紧密联系城市生活的特点,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所接受推崇。

2屋顶花园的功能

屋顶花园是指在一切建筑物的顶层、露台、阳台、窗台、女儿墙和墙面等靠近城市居民生活居住场所的狭小区域中所进行的绿化装饰和造园活动的总称。作为一种与居民生活工作场所零距离的综合绿化空间,其在城市空间中主要功能及效果如下:

2.1改善城市生态

随着城市建筑的不断增高,城市居民生活居所正在离绿地越来越远,而城市空气环境却在PM2.5和浮尘的作用下越来越差。而屋顶花园的植物本身的生长地点层次多而立体,且离城市居民的住所更为接近[2],可以更有效地起到为城市居民吸收有毒气体、阻滞浮尘、释放氧气的作用,这是地面绿地植物所不能比拟的优势。另外,屋顶花园还能够截留雨水以及保持建筑内的温湿度平衡。据统计,一般平面屋顶花园可截留70%左右的雨水,这部分雨水既可以在保持植物生长所需的同时,还能通过植物本身的蒸腾作用释放到城市大气中,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与此同时,因绿化层覆盖,建筑物内部空间建立了一个相对封闭的小生态空间,有效保障了居民工作生活空间的温湿度平衡。

2.2美化人居环境

城市人居环境的主要问题是城市内部的空间紧凑,高楼林立,人群拥挤,平地绿化空间只能点缀狭小的城市局部空间。而对城市居民而言,屋顶花园能够有效缓解这一问题。首先,屋顶花园可丰富城市景观的层次感,使城市居民在城市中俯仰之间都能感受到绿化环境的美好;其次,屋顶花园大大增强了城市绿化空间的可视性与可达性,不单有效柔化了城市建筑群的冰冷轮廓感,更有效拉近了人们与绿色的距离;再次,就局部建筑绿化的环境感受来说,屋顶花园可为人们提供优美的游憩环境,给人带来轻松、愉悦的感觉。通过植物本身的季相变化,不单提供了城市空间的绿意,更将自然生态植物的形态美、色彩美、芳香美直接带到了城市居民的身边,美化了人居环境。

2.3增加城市的经济效益

屋顶花园为城市本身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多方面的,除去因环境美化带来的城市居民生活工作效率的提升外,对城市建筑本身及城市居民能源的使用均有正向的经济效益。首先,屋顶花园可以有效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通过绿色植物层的覆盖,避免了建筑本体受到风霜雨露的侵蚀,更好地保护建筑本身的结构,为建筑本身的经济价值提供了很好的延续性保护。其次,因为植物可吸收阳光辐射和空气水分,在夏冬两季时,可有效保持室内的温度与湿度[3],减少了空气废气的排放,为城市节约了能源。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里,东京的平均气温升高了3.5℃。绿化的屋顶比未绿化屋顶的温度低2~5℃左右。如果日本所有建筑的屋顶都进行绿化,因少开空调而节约的电能,足够少开1个核电站。

3屋顶花园景观设计注意的原则

屋顶花园不同于一般的平地花园,虽都是在绿化环境中追求园林美化艺术的展现,但屋顶花园的设计更多地考虑建筑空间结构与承重构造在造园活动中的协调与平衡,其设计基本原则主要有以下3项:

3.1屋顶花园设计的安全性原则

由于受到建筑固有空间架构的限制和建筑结构承重的制约,屋顶花园与平地绿地在设计施工方面有较大的不同。一方面,屋顶花园得考虑屋顶自身的承重和屋顶防水层的设置;另一方面,施工完成后,花园本身的荷载能否均匀分布于屋顶承重,将直接影响屋顶花园的使用效果和建筑物的安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般采用以下的方法。首先,屋顶花园应尽量选择轻质材料,包括轻质建材和轻质栽培介质。通过对建筑本身一些技术指标的调查核算后,判定建筑屋顶楼板总的最大荷载量与局部最大荷载量,避免因屋顶花园的附加重量超过楼板本身的荷载而带来的楼板安全问题。其次,屋顶花园须注意防水层的设置,目前一般做法有刚性防水和柔性卷材防水2种。其中刚性防水容易受到屋顶热胀冷缩和结构板层受力变形而形成不规则裂缝,而柔性防水则因本身材质特性容易在几年内老化,所以2种都无法保障屋顶花园不漏水。笔者建议应综合考虑建筑物的本身的结构、防水层的等级、防水层的构造等条件,在项目经费允许时采用双层防水,即先布设多层次的玻璃布和防水胶,再采用水泥砂浆覆盖其上。当然,好的防水层设计是基础,选择好相应的材料后,施工的规范才是关键。良好的施工将能够不损伤原屋顶防水层来增强和延长房屋防水层的使用寿命。

3.2屋顶花园设计的环保性与可持续性原则

屋顶花园的使用目的就是为业主提供一个环境优美、安全可靠的休憩场所。所以在设计时除了考虑花园环境的美化要素,还应重点考虑花园的环保性与可持续性。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其关键在于设计时对施工材料的选择和花园的后期维护以及管理。一方面,在前期材料选购时,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植物种类,减少因植物替换或管理带来的各种损耗[4]。另外,尽量使用可以降解的施工材料,或者是轻质的天然材料,在源头上保证使用的环保性与可持续性。另一方面,在后期养护管理过程中,对屋顶花园自然维护中带来的废弃物就地处理或者利用,比如对树木的枯枝落叶可腐化成有机肥料重复利用。此外,在植物管理过程中,尽量少用或不用农药,特别是剧毒农药。

3.3屋顶花园外在表现形式的实用性原则

屋顶花园的设计源远流长,从古代巴比伦“空中花园”[5]到现代都市屋顶花园设计[6],拥有众多的表现形式及流派,如中国古典园林式、西方古典园林式、现代中西结合式、后现代主义表现式等等。在设计方案阶段,应追求因地制宜,在满足屋顶花园使用功能、绿化效益、园林美化的前提下,全盘考虑其设计表现形态和实用性的协调。由于屋顶花园的设计难点就是存在空间有限和建筑结构承重的双重制约,而植物的生存环境也较严苛,如不顾实际情况追求景观表现形式,会直接影响屋顶花园方方面面的使用感受。

4小结

屋顶花园从实用价值来说,它能有效扩展城市绿地空间的面积和容量,形成城市的立体绿化系统,减少城市的热岛效应,调节城市居民的心理与生理的健康,对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但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屋顶花园设计至今仍处在起步阶段。本文希望通过阐述屋顶花园设计中的所体现的各种社会、生态功能,明确屋顶花园设计的基本原则,让人们对屋顶花园 有一个较清晰的认知,从而能够促进屋顶花园在我国的建设和推广。

作者:廖仲英 单位:嘉应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谢守红.美国大都市区发展的特点与趋势[J]。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6):25-29.

[2]黄金锜.屋顶花园设计与营造[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2.[3]ONGBL.

[4]杨森,赵志刚.园林地被植物在城市屋顶花园的应用[J].安徽农业科学,2009(6):37.

[5]李树华,殷丽峰.世界屋顶花园的历史与分类[J].中国园林,2005(5):57-61

[6]荆其敏,张丽安.城市空间与建筑立面[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