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街道景观设计探索

时间:2022-12-26 01:36:37

城市街道景观设计探索

摘要:城市街道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也是一个城市的框架,对连接城市各区域之间的互通性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作用。城市街道不仅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也能反映这座城市的人文特色和历史文化。人们在街道上行走移动的过程会去观察这座城市,而主要观察的就是这座城市的街道,也就是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讲,一座城市街道在脑海中留下的印象就代表了这座城市在人脑海中是怎样的。而城市街道的景观则能反应这条街道或者说这座城市的经济、文化、政治等各方面综合发展水平,所以城市街道景观的设计是城市规划发展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成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成为人们较为重视的项目,因此研究探讨城市街道景观的设计,是现代化城市建设高速发展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地域文化;城市街道景观;设计

城市街道景观设计对一个国家、城市或者地区以及居住社区等的环境、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的综合发展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制约性,对现代人类的生活品质有着直接的影响。当前,我国的现代化景观规划设计虽然已也发展到较为成熟的阶段,但是其中仍然存在很多在研究设计上的问题。城市街道是城市建设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与城市建设的重要连接桥梁,要建立城市街道的科学先进且环保的理论大纲,我们必须对理论研究有深层次的造诣,并在实践创作中设计出对人类生活有益、对于城市发展有利的城市景观。本文就对城市街道景观的概念、构成要素和意义进行简单分析,并就我国当前在城市街道景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并以科学合理的设计原则为依托,提出集中城市街道景观的设计方案。

一、城市街道景观简介

城市街道景观设计中需要考虑的问题,主要有以人为本、意义以及绿化生态问题。文化精神的问题也就是意义的问题,是城市街道景观的首要设计目的;绿化生态问题,不仅需要设计能提供给人们休闲娱乐的场所,还要考虑到动物栖息的地段;作为公共场所,它是开放的,是没有私人空间的,是所有人都可以享用的,这是以人为本的原则。城市街道景观的构成,主要包括静态要素和动态要素两大结构。静态要素在城市街道景观建设中又可以分为人为、自然两个点。自然景观是每座城市独有的条件,或山或水都能成为这座城市的景观,而在进行城市街道景观设计的过程中,人们需要根据这些条件,去充分开发应用,让植被、水体、地貌以及其后等自然景观成为这座城市的标签;人为景观也就是构成街道空间的元素,主要包括建筑、路面、街道以及道路交通等。建筑是整座城市街道景观中的主要构成元素,是街道两边空间被建筑占领之后形成的空间状态,一条街的建筑格局需要配合当地的自然景观进行设计,要与周边的建筑或者景观形成韵律感和统一感。动态要素主要是人们的活动以及车流。一座城市的街道景观建设,首先考虑的应该是街道上人类活动形式,人类街道上在的活动内容是街道景观设计的前提。比如街道景观设计的对象是繁华的步行商业街,那么在设计过程中所需要考虑到的因素就是众多的行人,为了满足行人对街道景观的需求,就应该街道两旁的建筑和树木等都处理好。在进行街道景观设计的时候,必须遵循以人类活动为原则的景观设计,负责在华丽的街道景观都会失去它出现的意义;车流在动态景观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因为车流能为人类的生活、娱乐以及工作等提供很大的便利。城市中的汽车车流是时代的一种象征,也是城市发展速度的体现。城市街道景观不管是在理想中或者实际中对人和社会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意义。在任何一座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城市,当地的居民定会向游客讲述这座城市的兴衰繁荣,因为这座城市承载的不仅仅是高速发展的现代生活,还有会一代代传承下去的历史文化或习俗。人们对街道景观的邂逅,会获得视觉上的满足和喜悦,然而城市街道景观不仅仅是审美价值的展现,其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景观还能激发人们对这些景观的自豪感,这就是民风习俗形成的过程。

二、我国城市街道景观设计现状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存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城市环境也随着社会的需求在不断的改变。但是在城市街道景观设计中仍然存在较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第一,街道设备不足是当前城市街道景观设计中较为明显的问题之一。很多地方城市的地方政府并没有很好的落实街道设备方面的措施。比如街道路灯,很多路灯的质量也较差,坏了之后也长时期得不到修葺;或者人行道上没有设计盲道、人行道与车行道之间没有落实红绿灯的安装等;第二,城市街道布局设计简单,呈现千篇一律,对地方城市文化特色没有进行保留和呈现的现象。使得我们生活的城市变成一口跳不出去的井,单调没有创新性。街道建筑的材料或者颜色、形式等都大同小异,丧失景观设计的创新性原则;第三,在城市街道设计中忽略了公共场所建设的重要性,要知道人与人之间的文化是在不断交流中碰撞出来的,处处车水马龙,而没有可以提供给人们交流休憩的公共休闲场所,是对人文情怀发展的制约;第四,在城市街道建设中,重视经济发展,而忽视了绿化建设环节,是造成当下很多城市街道环境脏乱差的主要原因。当前,虽然一直倡导建设绿色文明新城市,但是很多城市仍然没有将绿化这一块作为城市街道景观设计中的重点进行,所以很多城市的绿化系统仍然处于停滞状态。而且在城市街道设计中忽略垃圾桶的合理设置,让街头小巷地面出现很多垃圾,这虽然也关系到个人素质问题,但是垃圾桶的合理摆放也是非常重要的。

三、城市街道景观的设计方案

所谓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状态中,对城市街道景观的建设更应该讲已有的科学合理理论落实在实践操作中,只有实践才是研究课题的终极依托。当前我国的城市街道景观建设是有一定盲目性的,没有健全的理论指导。下面笔者以成都城市景观设计为例,通过在城市街道中较为常见的生活型景观设计、交通型景观设计以及商业型景观设计等设计方案进行分析。

(一)城市生活型街道景观设计

城市生活景观设计需要考虑到的面比较全,因为在这一类的街道上有很多的交叉路口,所以首先要考虑的是安全性,在这一类街道景观设计中应该根据当地的人流量情况,设计底下人行道或者天桥等,保证主路畅通和行人安全;生活型城市街道的观赏性和可读性已然从城市街道设计最初的适用性得到了升华,城市街道景观不仅仅需要外在美,还需要展现当地居民的生活习俗,能让人们产生对这个民族未来的联想。当然实实在在的方便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街道上的卫生间、垃圾箱、座椅、公交车站台、阅读区域等等的各种设备的配套。下面就以成都少城街道为例进行分析。

1.街道形式。成都少城街道辖区以长顺街为主干,两旁街巷均匀对称,状如蜈蚣。在规划上全盘模仿了秦朝国都咸阳的建制,对秦都城文化也有所借鉴。但由于它是在早期成都少城的基础上建造的,所以对早期成都少城的格局仍有部分保留,将秦文化因素溶入其固有的巴蜀文化之中。具有强烈的生活气息。各街道与周围环境场所紧密结合,丰富了城市街道的空间景观。成都城与咸阳内城大体一致的格局,城内也有宫城、手工业作坊、市场和居住区。而这一片区的行人较多,所以车速较慢,行人对街道景观的观察时间也会较长,所以在设计的时候就要从细微之处去考虑。观察者可以从周边的景观观察到少城街道向沿街建筑的连续性和人文性,在轮廓线和建筑风格上有较大的优势,根据人的视觉特点,设计者的设计不仅需要彰显原有建筑的文化气息,还要体现现代文化的活跃气氛,以此来丰富街道景观视觉效果。

2.街道设施。这类街道需要考虑到交通特点,所以需要设计一些交通减速标志,且也要设计一些保护柱和植物箱等设施,为行人提供方便,在保证功能性要求的时候,也要让这些增设物与街道之间保持统一性和美感。能很好的体现地方性和时代感。

(二)城市交通型街道景观设计

交通型城市街道的设计难度是比较大的额,因为在我国这类街道的需要满足汽车、自行车以及人的通行性,且景观效果需要根据不同行进速度来进行设计。

1.交通型街道设施,主要是以服务自行车、行人以及汽车部分为主要设计方向。为行人和自行车服务的设施,不仅需要有相应的交通标志,还需要包括导购图、导游图以及钟塔类高大建筑物;为汽车服务的部分需要有明亮的路灯、信号灯、指路牌、候车区、跨线桥、划线以及隔离装置等。我们以深圳深南大道的街道设计为例,虽然该大道的主要功能是交通,但是从整个街道空间上不难感受到人性化的设计。在整条街道上有很多设计巧妙的座椅,且交通标志较为简洁,在街道上还能看到街道书亭,这不仅是街道上的一道景观,最主要的是为人们创造了观赏景观的条件。街道路灯的设计也别具一格,具有强力的现代化色彩设计,但又能与周围的建筑遥相呼应,整条街道的韵味行和统一性显而易见。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条街道上的盲道设计,更是体现了街道“以人为本”的城市街道景观设计理念。

2.绿化是城市街道景观设计中老生常谈,却也不可替代的构成元素。对于深南大道这样一个生态景观性街道而言,绿化是比较重视因地制宜的,处了能对生态环境有所改善的作用外,还能让整条街道呈现出更强的艺术性和人文性。由于深南大道地处田面村和岗厦村,为了能将该地域的杂乱现象进行改造,设计者别出心裁将临街建筑高度增高,这样一来给人的视觉能就形成连续走廊。而另一面,为了能保证良好的生态绿地不会被高大建筑遮挡,所以田面村的绿化设计从西北向东南循序渐低,观赏性很强的生态绿地也就能呈现在人们眼前。深圳市本身的雨量就较为充沛,所以对绿化品种的选择也较为自由,有这样的优良先决条件,从而使得深南大道的绿化能在不同季节能都看到各种不同的景观效果。此外,在人行流线的节点处,结合步行系统设计从而设置了大面积的开放绿化地带,由此形成街道观赏性型的良好生态绿化景观。

(三)商业型城市街道景观设计

1.步行商业街的景观设计要求,首先要考虑到的是安全性。因为在这类街道上的人流量较多,对于管道井盖的设计应该减少高低变化,在高低变化大的地方要设计明显标志,避免行人在没发现地面高低的情况下发生事故。另外地面铺装材料的选材也要根据当地的气候选择。比如成都春熙路步行商业街选择的材料就就具有表面粗糙的特性,因为成都属于多雨地区,粗糙铺装材料不仅有吸水作用,还有防滑效果。安全隔离设施的设置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步行商业街需要将机动车隔离在外,避免侵入街道对行人造成伤害。

2.成都春熙路是成都最热闹的步行商业街,是中国四大商业街之一。位于成都市中心交通较为复杂的地段,以发掘人文历史、创建良好的公共环境特征来建设商业步行街,这样的影响力能对都市活力有一定的激发作用,并在某种成都上提高商业街建设优势。成都春熙路步行商业街是一条多层次的综合性街道,在设计上采用了地下、地面和空中三位合一的网络设计,采用车辆交通实行空间分离的形式,根据城市公共活动空间的要求,实施线型和铺设等的特殊设计车道来减低车速,形成以步行广场为主要区域的城市线状空间。

3.春熙路历史悠远,也称“百年春熙”,城市街道景观的设计不仅尊重前人以及历史文化遗产,再后来的不断新建中也注重整体性和视觉性。新建的建筑强调沿街立面的分割性,意在减小体重。建筑在高度上要求保持一比一的二左右街道空间高宽度,并适当搭配当地文化特色建筑等,形成视觉上的趣味性。在春熙路步行商业街上,雕塑等公共艺术成了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根据整体环境,从造型、选材以及造型灯方面,都要强化特色空间,并接近市民生活,能将地方文化涵养得以诠释,并增强街道景观空间吸引力,塑造地方城市街道景观个性。

四、总结

城市景观街道设计是对一个城市形象的体现,也是人与文化、历史和艺术相互交融的展现。城市的新陈代谢就如生物存在死亡和新生一般,有着进步、更新和沉淀的过程,在整个变化过程中,城市街道景观涉及到生态、规划等众多问题,是为人类提供生态和生活服务的。人们对生存环境的要求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增加,这就要求我们在城市街道景观设计领域还需不断的开拓创新,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

作者:林瑜 周文灿 单位: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乐,偶春,杨冰清等.基于地域文化背景下的城市街道景观设计研究--以钟祥市为例[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24):49-51.

[2]王景生.地域文化特色的城市街道景观设计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5).

[3]杨华华.城市街道景观小品设计探析--以榆林市为例[J].陕西教育(高教),2013,(12):71-71,76.

[4]陈曼芳,魏玉香,李力威等.城市街道景观在城市特色中的作用[J].科技信息,2015,(19):384-386

[5]李欣玮,王贝贝.塑造具有西安历史特色的城市夜景之探讨[J].新材料新装饰,2014,(13):539-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