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研究

时间:2022-10-18 08:49:57

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研究

摘要:解析了园林景观中的地域文化的相关方面,使得有关施工单位进行园林施工的时候,在进行园林施工时更注意与周围的地域文化相一致。

关键词:园林景观设计;地域文化;解析

地域文化当地城市的经济发展,可以加快旅游业的发展。因此在园林设计中也融入当地城市的地域文化,可以结合传统园林的特点,使当地的园林设计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在许多园林景观设计中,能够有自己独特的特点,达到吸引眼球的效果。现在的园林因为经济的快速发展,逐渐趋向于简单化,失去了独特的优势,因此有关单位应该重视将园林景观设计中融入地域文化的特色。

1地域文化于园林景观设计的作用

因为地域文化不仅是当地的特色,也应该逐渐融入到当地的建筑设计中,其中,可以先从当地的园林设计着手。一个地域的文化特色可以显示出当地的建筑特色,现在因为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飞快,大部分园林景观设计都没有自己独特的特色,缺少人文情怀以及艺术特色。园林设计是历史的见证,也是人们思想的结合。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融入地域文化的设计理念,可以促进当地地域文化的发展和进步。将园林景观和当地的地域文化相互联系,在一定方面可以促进当地居民对于园林景观设计的了解程度。树立正确的园林设计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应该增强当地居民对于园林景观的认识,使其支持当地园林景观和地域文化融为一体。

2园林景观和当地的地域文化的联系

现在的园林景观设计不但具有人文的特点,而且具有自然科学的特点。其中设计的对象也不一样,因此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需详细地了解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并能够切实有效地将地域文化融入到园林景观设计。因此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设计师对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有进一步的了解,才可以在设计时充分吸收当地的地域文化理念。人们在参观园林时,从园林景观中可以了解到地域文化的历史性和时代性,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园林景观的文化内涵。

3怎么样在当地的文化基础上进行园林景观设计

3.1保留当地的地域文化传统

设计师在设计园林时,通常涉及到不同的地域文化,可以在后期的园林景观呈现出不同的特色。一般在设计园林景观时,因为地域文化是设计师在设计时主要参观的理念。因此在设计图上不同的园林构造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一般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非常注重灵感的体现,因此一旦涉及到需要关注人文特色的时候,就需要详细地了解当地的文化特点。

3.2园林景观设计的关键灵感来源于地域文化

园林景观的设计一般涉及到自然科学以及人文情怀的特点。园林景观设计时,将地域文化作为园林景观设计的素材和基本来源。通常来讲,现在的园林景观设计到的一般是当地的历史特色以及风土人情。园林景观的设计者应重点考虑设计的重点,将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和作品的主体结合为一体。当地的文化特色一般比较注重于文化是如何形成以及后期的发展。

3.3将地域文化特色加入到园林景观设计中

一个地方的传统习惯以及艺术特色等都属于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民间传统和节日气氛这些特点都能够涉及到地域文化。而园林景观设计是当地的标志性建筑物,会通过园林的设计特色显示出当地的特色。因此在进行园林景观时,充分加入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可以普及地域文化。

3.4通过地域文化宣传园林景观

园林景观能否得到体现,有时候也需要一个承载物来进行体现。地域文化作为当地的文化特色,就可以成为园林景观的宣传物。通过结合现代风格与传统习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充分体现园林景观的设计。

4结语

本文主要就地域文化如何在园林景观中得到具体体现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以及解析,园林景观作为艺术性建筑物来说,可以显示出当地的建筑设计特色,还可以体现出一个城市的建筑水平。因此将园林景观设计中融入地域文化特色,则可以促进园林景观向着传统的历史性建筑特色的方向发展,有着自己本身独特的特点,从而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以及建筑技术的发展。

作者:厉相卿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

参考文献:

1朱方超,赵国恒,杨群铭,杨娅,陈卓.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解析[J].现代农村科技,2014

2詹鹤.地域文化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43胡志.浅谈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J].科技致富向导,2014

4田培培.地域文化在城市公园景观设计中的表达初探[J].大众文艺,2014

5朱方超,赵国恒,杨群铭,杨娅.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解析[J].现代农村科技,2014

6鲍恩圣.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解析[J].现代园艺,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