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10-18 08:43:12

新中式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计研究

一、新中式设计概述

新中式是中国传统建筑的文化,在建筑不断发展的今天,只有不断创新应用新中式的建筑手法,才能将新中式风格更好的应用在居住区建设中。另外,对于设计者来说,还应该认识到新中式风格的应用并不仅仅是将传统文化因素简单的堆砌到建筑中去,而是应该在理解传统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再将传统文化元素与建筑方式进行完美的融合,进而设计出不仅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由具有现代气息的建筑。新中式风格的特点在居住区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就是要求进景观设计不仅在外形上要体现传统的设计风格,而且还应该具备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从而更好的满足居住者的心理需求,比如,现阶段很多新中式的住宅区都会采用先谷底较为典雅的色彩,与此同时借助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图案衬托出新中式风格的文化韵味,之后在景观布局设计中合理设计,从而创造出独具中国特色的居住区空间景观。

二、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计的特点

随着我国建筑设计的不断发展,新中式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计越来越重视人在设计中的重要性,并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确保居住区空间设计能够满足人们的舒适性和观赏性的需求。而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计的特点主要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叙述。其一,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计注意合理采用各类装饰元素,并以此来不断丰富居住区的景观空间。我国的传统民居设计中,设计者为了让居住者的居住空间更具有自己独特的特点,通过会依据居住者的个人喜好、性格、文化修养等在空间景观设计中增加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装饰件,而这些装饰件尤其能够突出和展示居住人的力量、权力、高雅等。而在现代中国的新中式风格设计中,也可以通过提取传统的装饰元素来丰富居住区空间景观的设计内涵,一方面用于丰富现代居住区的空间景观,另一方面则可以满足现代人对传统文化审美的需求,从而起到延续中国传统文化的作用。其二,新中式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计会结合中国园林设计中的造林手法。在中国传统的园林建设中,设计人大都会结合儒家、道家的哲学思想,将这些传统思想融入到园林建设中,从而人更好的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达到天人合一的造林效果。为此,在现代新中式居住区空间景观的设计中,设计者大都会借鉴中国古代园林建设中的造林手法,比如,可以在居住区设计一些山水,或者选择一些自然生长的植物栽种在园林中,以此来体现景观的自然美感,除此之外,为了让居住区的空间景观设计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设计者还可以在设计中融合现代设计理念,并善于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体现景观设计传统文化特点的同时让人感受到设计的时代感。

三、新中式居住区空间景观的设计方式

在新中式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计中,设计的主体是体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并能够在景观设计中体现新的时代元素,比如,在很多城市的新中式居住空间景观设计都会借鉴中国传统的居住景观设计方式,在设计的外形上尤其注重采用高墙、灰瓦的应用,以此来彰显自己的文化品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地区的建筑设计在布局上采用了中国传统庭院的设计方法,形成了合院的布局方式,这不仅体现了务工传统院落的概念,也满足了当下人们对生活休闲娱乐的需求。现阶段在新中式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计经常会借鉴其他空间景观的设计方法,通过借鉴古典园林的设计方法来体现空间设计的传统文化韵味。其一,我国的传统园林设计中经常会借用框景式的景观设计方法,在窗口位置设计花石、流水等,以窗口为画框,让居住者从窗口看出去犹如看到一幅美丽的画卷。而这种设计方法可以应用在新中式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计中,以不断提高新中式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计的审美效果。其二,设计者还可以借助多种造景方式的结合来增加居住区景观设计的多样性,同时也让景观设计的空间层次也愈发丰富。在实际的设计中,设计者可以利用门框、窗框等设计出完美的景观搭配,同时采用移步换景的方式将不同的景观相互隔断,达到一步一景的景观设计效果,给居住者以更好的视觉体验。其三,在新中式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计中,设计者还可以借鉴轴线的对称性来设计景观,对景设计一般是在观赏者所在的轴线中央,让两个景物相互对比、对称,从而凸显出整个景观设计的和谐对称性。比如,在实际的新中式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计设计者可以把对景用在比较大的景观设计中,在轴线上设计亭榭,而与之想对衬的设计则是瀑布,通过两者的对称来达到对景的设计效果。其四,运用夹景的造景方式,为了突出主要的设计景观,可以在道路两侧设计花草树木作为遮挡,并在中间留出一定的空间,让居住者可以感受到园林景观设计的深远,给人以更好的视觉享受。

四、结语

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计在建筑物的建设中已经越来越重要,新中式居住区空间景观设设计不仅注意继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而且注意结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而这无疑为我国的建筑空间景观设计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为此,在今后的居住区景观设计中设计者尤其应该注意不断总结设计经验,善于借鉴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因素,以更好满足现代人的居住需求。

作者:李若愚 单位: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