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探讨

时间:2022-10-18 08:37:50

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探讨

摘要:景观设计是一门融汇了人文、地理、自然环境等众多因素进行刻画的综合性学科,景观设计是一种独特的视觉艺术,它能够给人以无限美的享受,并且其中一般渗透着浓郁的地域文化。本文针对园林景观设计中如何较好地融入地域文化展开分析论述。

关键词:园林景观;设计;地域文化

1园林景观设计中融入地域文化的条件和原则

1.1考虑自然条件

园林景观属于城市绿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进行景观设计时,有必要将当地自然条件纳入重点考虑范围,其中包含地形地貌、植物生长环境、气候条件等因素,一切要以维护当地生态环境平衡为依据和前提。在当地自然条件允许范围内,可以恰当增加一些风情独特的植物或是建筑,突显个性化设计。

1.2尊重人文历史

每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印迹总是能够吐露出当地的文化底蕴和风土人情,饱含着强大的人性磨合力。园林艺术在当今时代表现出重要的文化表达作用,它流露出所在城市的历史文脉,成为文化的凝聚点与传承点。因此,园林景观设计需尊重当地人文历史,契合人的思想、情感,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运用历史元素传达新的涵义,使之发生新的反应,爆发新的艺术力量。

1.3民众化原则

通常情况下,人们都可以通过优秀的园林景观嗅出当地的文化价值和风土人情。某一地域的园林景观一般都流露着当地的文化理念以及人们的精神追求。人们往往都能在观赏园林艺术景观的同时,体会着人文关怀与地域特色文化,人们能够在地域文化的熏陶下感受到归属感。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区域文化可以算是最重要的素材之一,人与人之间完全能够凭借优秀的园林景观搭起交流的桥梁,促进人们与自然和谐相处。

2地域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

2.1园林景观设计需要充分把握历史文脉

园林景观设计中,文脉是一个必不可少且无法被替代的重要元素。设计者要充分考虑文脉的价值,将其巧妙融入园林景观设计,赋予园林景观更重要的意义,让它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担起一份责任。在保持文脉历史延续作用的同时,也将地域特色充分展现出来。以苏州园林为例,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文人园林”向来受到人们的大力称赞。其设计理念不乏蕴藏着浓厚的古代哲理观念以及审美情趣,其中充分体现出对历史文脉的“写真”。例如,唐朝盛行诗歌,并且多以抒情、写意为主要基调,所以,唐朝时期的苏州园林是从自然山水园过渡到写意山水园。到了宋朝后期,君主昏庸无能,众多文人志士选择隐居田园的生活状态,使苏州城镇士人园开始兴盛。

2.2园林景观设计需要充分把握视觉元素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视觉元素显得十分重要,其中主要包含色彩、光线、材料以及尺度定位等多个方面。这些元素是为了突显美学价值不可缺少的部分,园林景观都需要通过必要的视觉刺激勾起人们无限的兴趣与喜爱之情,进而才能让观赏者感受到景观背后更深层次的涵义。其中,色彩元素在园林景观视觉体系中,能够给人带来最直接、最猛烈、最有效的视觉体验,值得给予高度重视。然而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调配运用色彩时,也需要设计者充分考虑当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做到为园林景观搭配最适宜的色彩。例如,我国四川地区盛行“彩叶风”,金叶水杉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被当地广泛种植。

2.3园林景观设计需要充分把握社会景观

观察各地的社会景观时,定会发现其中无不隐含着纷繁复杂的人性化思想。园林景观能够透露出区域文化。但它不能孤立地存在,而是要与社会景观协同作用,共同映射城市文化。社会景观是随着时代脚步不断改变的,同样作为区域文化的传播载体,社会景观不断见证着历史的演变。基于社会景观在城市中的巨大作用,园林景观设计应该与之相互契合,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材料和工艺等资源构建人文景观,从而使建造出来的景观更贴近当地人的审美情趣。

2.4园林景观设计需要充分把握乡土植物

乡土植物是当地植被文化和地域文化的象征,它能够自然地营造出当地独特的自然风貌。例如,椰子树就是南国秀丽风光中的一抹亮色,而白杨树则代表着北方的刚强与无畏精神。在当代园林景观设计中,乡土植物值得被充分地重视和应用。被称为“野草之美”的浙江永宁公园,就是充分利用乡土植物打造成功的园林景观代表,其设计中留存大量乡土植物,诸如芦苇、菖蒲等。

3结语

综上所述,园林景观设计应充分融合地域文化,打造符合各个地域独特魅力的景观环境。园林景观设计应充分把握园林艺术的可观赏性,注重历史文脉的延续性,最终实现传承与弘扬我国优秀地域文化的作用,进而促进园林景观设计不断发展与创新。

作者:毛文婕 单位:杭州蓝天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郑钧甫.论如何将地域文化融入园林景观设计中[J].工程建筑,2013(6)

2郭永久.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解析[J]安徽农业科学,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