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园林景观设计在矿区工作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01 09:22:58

生态园林景观设计在矿区工作中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工业经济,虽然有效推动了我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但却对环境造成了恶劣的影响[1]。自建国以来,我国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毫无节制,不仅造成矿山资源被浪费,还对矿区周边环境造成巨大的影响,如空气质量下降、噪音污染等[2]。如今我国开始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矿区作为污染较为严重的场所,矿山企业需要及时加强矿区绿化工作,如通过设计建设生态园林景观,改善矿区自然环境,提高矿区生态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等,促进矿山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生态园林景观的概念及特点

生态园林景观主要是依据生态学、景观学等原则,通过配置植物和设计艺术景观等方式,确保生态园林景观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发展,从而维护生态环境,为人类提高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生存环境[3]。生态园林景观主要具备以下两个特点:①观赏性,生态园林景观主要是通过构建多层次、多层结构的植物群落,确保植物群体所营造的环境能够充分与人类、动物及其他生物互动,确保整体生态环境的平衡性,起到提高生态美、科学美和艺术美的作用[4]。②生态性,植物作为改善环境的主要组成部分,通过加强植物配置,构建绿化实体,能够有效改进环境污染问题。通过建设生态园景观,可以在炎热的环境下降低温度和增加空气湿度,创造适应人类生活的环境[5]。

二、矿区生态环境现状

1土地资源破坏严重

矿山企业在矿区开采过程中和运输过程中,均会对土地产生较大的破坏,因而引发地表塌陷,不仅影响植物生长,还可能危害人们的生命安全。而且矿山企业在进行露天开采时,会破坏表层土壤,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而且我国煤矿开采的矸石主要以露天排放为主,长时间雷击会形成煤矸石废弃地,从而致使土地资源受到严重破坏[6]。

2气候环境恶化严重

由于矿山企业对矿产资源的无节制开采,导致矿区气候环境受到严重影响,经常出现晴天灰尘密布,雨天泥浆满身的情况。根据对某矿区降尘量的统计,该地区年均降尘量高达200吨/km2,周边空气环境污染非常严重。根据相关统计可知,工业区绿地飘尘浓度非绿地飘尘浓度少10%至15%,目前矿区环境污染仍然为大气污染。另外水资源虽然也是矿区环境污染的主要内容,我国本就属于水资源紧缺国家,加上矿产资源的无节制开采,导致地表水和地下水均受到严重的污染,从而进一步促进水资源的贫乏[7]。煤矸石废弃地主要是由于煤矸石长期堆放后所产生的危害土壤资源、水资源、空气资源等场所。煤矸石废弃地很容易出现煤矸石自燃情况,继而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气体,危害周边空气环境及人们的身体健康。而且煤矸石还会产生酸性物质,酸化土壤,释放重金属,影响土地资源和植物的生长。

3矿区小气候形成

自然环境生态循环很容易受到人类的影响,如矿区生态环境则很容易受到生产云雾矿山建筑物的影响,导致出现改变,形成小气候。如矿山企业在生产活动中,排放废气废水,会致使该地区温度高于周边其他地区,继而形成小气候,而且该种小气候还会因为局部环流产生热岛效应。

4绿化配置及养护不合理

虽然目前矿山企业逐渐认识到矿区绿化环境的重要性,但由于在配置植物群落时没有严格按照专业人士的建议,随意进行植物栽植,导致对矿山企业生产活动产生影响。如矿山企业为了确保生产环境的绿化效果,而将乔木栽植距离建筑物过近的地方,从而影响了建筑的采光和通风。另外不同性质的植物需要搭配好才能够发挥最佳的效果,如果随意搭配,不仅难以取得明显的成效,还会对观赏性、生态性造成影响。除了进行植物的栽植外,植物的养护也非常重要,但有很多矿山企业虽然会耗费大量的资金进行绿化配置,但却忽略后期养护,从而导致绿化效果无法达到预期目标,造成较大的经济浪费。

三、矿区建设生态园林景观的作用

1吸收有毒气体

矿山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会排出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氯气等。如果在矿区周边栽植能够吸收二氧化硫的植物,能够有效改善矿区周边空气环境。根据调查可知,一般矿区周边植物叶片含硫量比其他地区的含硫量高5至10倍,因此植物叶片具有吸收二氧化硫的作用,且可以通过自身解毒功能将二氧化硫氧化。造成影响植物叶片吸收二氧化硫的因素较多,如湿度,而如果在该地区设计建设生态园林景观,则能够有效增加空气湿度,从而有效提高植物叶片吸收二氧化硫的含量,维护矿区生态环境[8]。常见的吸收二氧化硫的植物主要有垂柳、银杏等。而煤矿生产所产生的氯气具有刺激的气味,一般呈现黄绿色,比空气重。氯气能够快速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对人类呼吸道造成伤害,矿山企业可以通过栽植女贞、悬铃木等吸收氯气的植物,防治氯气对人体造成损害。

2杀菌、降噪作用

矿山企业在开采矿产、运输矿产和加工矿产等生产过程中,均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对空气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9]。而生态园林景观中的植物,可以吸附飞扬的粉尘,同时起到吸附空气细菌的作用,此时植物本身的杀菌作用能够有效杀死粉尘中包含的细菌和真菌,从而维护空气环境,常见具有杀菌作用的植物主要有雪松、玉兰等。另外生态园林景观还以有效起到降低噪音污染的作用,即通过搭配乔木、灌木等植物,减弱矿产资源生产所产生的声波。如植物叶片不规则能够促使声波来回反射,如果搭配不同类型的植物,则能够有效提高防噪效果。另外植物还可以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排放人类需要的氧气,保障人类的生存环境。

3滞尘作用

虽然一些灰尘不附带细菌和真菌,但仍然会影响空气环境及人们的正常生活。而植物叶面具有粗糙和多毛的特征,一些叶面还具有油脂状物质,能够有效吸附大气粉尘,如枇杷树、垂柳、灌木丁香、侧柏和圆柏等。另外植物叶片还能够阻挡风力,促使粉尘在风力较弱的情况下,落到地面上,从而有效起到滞尘作用。一般想要充分发挥植物的滞尘作用,应当采用排列林带的方式。

4观赏和绿化作用

现如今我国非常注重环境保护工作,而通过建设生态园林景观是维护生态平衡的主要方式,另外生态园林景观所营造的绿色环境,能够有效改善矿区周边环境。生态园林景观除了能够具有生态效益外,还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即生态园林景观具有美观性和艺术性,能够在确保生态效益的同时,将文化、精神蕴含在其中,使其发挥除却环境保护之外的其它作用,体现高贵的价值和品质。矿山企业在进行生态园林景观设计时,除了要使园林景观起到改善自然环境的作用,还需要注重以人为本,确保生态园林景观整体环境适宜人类的生活,并展现出灵动性、新鲜性。如矿区生态园林景观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变化,给人们带来不同的感受,达到营造矿区生态工业园的作用,如刺槐春叶为嫩绿色、春花为白色、秋叶为少量黄色,枫杨叶为绿色,秋叶为红色。生态园林景观能够有效降低周边环境温度和噪音,避免人类因为温度过高和噪音过大,而产生暴躁的情绪,有效维护社会稳定。而且生态园林景观的美观性还能够有效提高职工生产劳动的积极性。

5提高经济效益作用

矿山企业通过设计建设生态园林景观,能够有效改善矿区自然环境,同时起到改善职工工作环境的作用,继而提高生产效率。矿山企业需要结合生态学、美学、心理学及经济学等综合设计矿区生态园林景观,确保全面发挥生态园林景观的生态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从而有效促进矿山企业可持续发展。

四、矿区生态园林景观的特点及设计原则

1矿区生态园林景观的特点

矿山企业在进行生态园林景观设计时,需要结合矿区的自然环境、地理环境、土地条件等进行植物的栽植,并需要加强对不同类型植物的分析,如植物的观赏价值、生长习性、生态效益等,即生态园林景观设计人员需要结合矿区的地理环境、矿业特点、建筑风格等,设计符合当地文化的园林景观,并选择适应性强、栽培简单、色彩配搭合理的植物作为生态园林景观的植物,从而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和文化。矿山企业需要强调生态园林景观绿化功能和防护功能的重要性,确保为矿区营造良好的环境。矿区生态园林景观需要具备绿化作用和维护职工心理健康的作用,确保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职工生活质量,充分发挥生态园林景观的作用,并避免对人流、车流量、路线等造成影响。另外矿区生态园林景观应当具有丰富的层次感,对于不同区域的景观设计需要具备不同的特点,从而展现出较高的观赏性。矿区生态园林景观植物配置需要注重引导和分割空间的效果,确保与矿区建筑相映。如树列可以采用简单树列形式和混合树列形式,确保植物配置符合环境要求和造景要求。

2矿区生态园林景观设计原则

(1)生态性可持续性原则

矿山企业需要加强对绿色植物的应用,确保生态园林景观呈现出丰富的自然色彩,提高生态效益。由于矿区受到人为破坏较为严重,通过提高矿区生态园林景观的生态性,能够有效缓解矿区人为破坏所带来的影响,使其呈现出自然和谐的美感,确保人、建筑、植物等相互协调。

(2)适用性原则

矿区不同区域所受到的破坏存在些许差别,如土地破坏严重、空气污染严重等,因此矿山企业需要根据不同的污染性质,选择合适的植物,确保植物发挥最大功效,有效改善自然环境。

(3)整体美观性原则

矿区生态园林景观设计应当具备简洁性、体现建筑风格等作用,一般需要以常绿树种作为整体背景,并选择不同季节不同颜色的植物进行点缀,如搭配黑松(墨绿色)、火炬树(叶绿色,秋叶红色)等,有效提高生态园林景观的整体美观性。另外植物配置需要层次感,避免出现地面裸露的情况,并使植物与周边建筑相辉映,促使其不仅可以单独成景,且组合后提高整体美观性。

五、矿区生态园林景观设计方法

1布局方法

矿区生态园林景观常见的布局方法主要有规则式、自然式和混合式。规则式布局比较简单,且能够与矿区文化和生产相辉映,能够有效掩盖矿区建筑的缺陷。自然式布局方法主要是营造自然和谐的景观环境,主要适用于大面积绿地场所,且形式表现多样,一般适用于矿区。而混合式布局方法的应用比较常见,能够依据矿区不同区域的需求,选择合适的布局方法。

2绿化方法

矿区生态园林景观划分区域主要可以分为矿前区、生产区、行政区、居住区等,对于不同区域的园林景观设计和绿化要采用不同的方法。矿前区可以设置为小型游园,通过合理搭配广玉兰、枇杷、女贞、月季、蔷薇等营造出良好的环境。生产区则需要加大对花灌木和地被植物的应用,选择滞尘作用、杀菌抗菌作用强的植物。行政区和居住区则需要结合职工的心理需求,增加绿化覆盖率,提高绿化美观性,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居住环境。

六、结束语

我国由于大力发展工业,尤其是无节制开采矿产资源,导致矿区环境破坏严重。为了有效改善矿区自然环境,矿山企业需要加强设计建设生态园林景观,发挥生态园林景观的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等,有利于改善自然环境,促使矿山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萍 单位:宁夏煤业集团灵新煤矿

参考文献:

[1]薛建,胡国长,王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中的景观营造及其模式探讨——以江苏省为例[J].安徽农业科学,2014,33:11790-11793.

[2]刘媛媛,蔺银鼎,李晓利,等.园林植物景观设计与营造的生态稳定性问题[J].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2:1287-1291.

[3]王东梅.大庆油田矿区环境设计与应用——以西城区街道绿化为例[J].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报,2015,03:17-21.

[4]曾先峰.资源环境产权缺陷与矿区生态补偿机制缺失:影响机理分析[J].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4,05:47-52.

[5]魏丽.山西省煤矿企业矿区园林绿化建设及管理探讨[J].现代园艺,2014,10:161.

[6]石德岭,张军海.宜居华北油田绿色生态矿区——华北油田公司绿化建设工作纪实[J].国土绿化,2014,07:12-19.

[7]杨青松,钱耀东,赵春芳.园林式道路景观设计及施工研究——以山西联盛农业生态园柳石、张杜道路景观为例[J].中国园艺文摘,2014,06:114-119.

[8]赵康杰.矿区生态环境治理与农民利益保护——以山西平朔矿区为例[J].农业现代化研究,2013,04:435-439.

[9]冯文枝.浅析北方矿区园林绿化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J].现代园艺,2013,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