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候钢在现代城市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15 03:11:28

耐候钢在现代城市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设计应用不断增多,人们的接受能力也在逐渐增强,尤其是耐候钢在城市开放空间的设计已在逐渐推广应用。基于此,本文以耐候钢的自身特性、结构优势及相关理论为基础,分析其在现代城市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旨在为开拓景观设计师的创作思维提供参考。

关键词:耐候钢;城市景观设计;应用

自20世纪初国外一些前卫艺术家将钢材应用于雕塑创作以来,为了更好体现艺术表达的真实性,钢材逐渐成为了现代景观造型艺术设计的主要材料之一。随着科技的发展,为了更好的适应生活的需要和社会的发展,耐候钢、耐腐钢、单层网壳钢等新型特种钢脱颖而出,并在现代城市景观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如加入耐候元素的耐候钢,其材料在锈层和基体之间形成一层具有稳定、均匀的自然锈红色,从而成为现代景观造型艺术设计的材料之一。下文就耐候钢在景观设计中的实际应用进行详细分析。

1耐候钢特性及相关理论

1.1耐候钢材料的性质

(1)耐腐蚀性能。由于合金元素在钢基体表面上形成了一层保护膜,因此降低了锈层的导电能力,阻碍了腐蚀产物的快速生长,这也是耐候钢具有抗大气腐蚀能力的根本原因。可提高钢耐大气腐蚀能力的合金元素具有以下条件:一是在铁中的溶解度大于在锈层中的溶解度;二是可以与铁形成固溶体;三是可提高钢的电极电位。(2)工艺性能。耐候钢属于低碳低合金钢,具有良好的焊接性能和塑性成形能力。高强度耐候钢是一个细晶强化和析出强化为特征的低合金钢体系,具有高耐候、低屈强比、良好的焊接性能、成形性能、低温冲击和耐疲劳性能。

1.2耐候钢材料的特点

(1)视觉表现力。耐候钢表面能够形成稳定、均匀的自然锈红色,并且用手触摸耐候钢表面时,除了感受到粗糙外,还能够感受到一种特殊的质感,因此不仅被建筑师引入到建筑外墙材料,更被景观设计师广泛的应用到景观塑造中。此外耐候钢独特的视觉表现力还表现在其自然的锈红色,能够较好的诠释艺术的真实性,能够让人们体会到艺术的历史性。(2)形体塑造力。能够塑造出丰富多变形状的耐候钢,其整体性能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持,这一特性是木材、石材等材料难以达到的。如在澳大利亚馆的设计中,不规则的锈红色曲面墙带给参观者的是一种大漠风情。场馆主体的中央大厅、剧场、螺旋坡道竖向集约形体与水平分散形体之间的协调对比表现了澳大利亚馆独特的形态特征。竖向耐候钢拼装包裹的外表皮呈现的高体量中穿插了网架围绕的坡道和高架步道,将各个公共空间和功能空间联系在一起。这样的设计手法一改博览建筑千篇一律的扁平造型,整合了建筑群体的秩序与体量。屋面则采取了类似“W”的造型形式,在满足排水的前提下,进一步丰富了建筑的层次感。

2耐候钢在现代景观中的应用分析

2.1在构筑物景观中的应用

构筑物景观的设计和改造,既可保留建筑原有结构,同时又可结合其结构体系,对原有建筑物内部空间进行划分,使之适合新的使用需求;如:建筑表皮置换,即保留建筑原有结构,通过拆除表皮或改变表皮材质传达新的理念。随着时间推移,建筑表皮的材质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变化,包括自然层面的风化与锈蚀以及人为层面使用的影响。以某景观构筑物设计为例,首先是景观节点的打造:为了使人能够多角度地体验场地,形成丰富而独特的视点,提升景观视线上的联系,路径在开放空间根据控制线的模数作抬升,成为景观构建物,进一步创造了空间走廊、观景平台、桥梁连接、步道空间、遮蔽空间、开放与私密空间,然后将空间走廊、观景平台、桥梁连接、行走空间打造成为主要景观节点(如图2所示)。其次是材质的选择上选用了耐候钢为主要材料。从艺术性上来说,钢材是工业区最为常见的金属材料,人们对于钢材的感受很容易和对于工业区的记忆联系起来,产生心理上的共鸣;从使用性上来说,耐候钢的化学性质决定了其长期暴露在大气中将会发生氧化反应,在金属表面形成氧化层保护膜,其颜色由锈红逐渐变成暗青并最终变为暗紫色,之后逐渐稳定下来形成固定的颜色。这样的化学变化过程所带来的色彩变化成为传达场地时间性概念很好的媒介,为场地带来一种时间感与生长感。最后是景观的整体性,构筑物景观在形成的同时考虑到相邻建筑的联系问题,利用空中走廊系统将相邻建筑物出入口或者顶部相连,创造出新的交通流线。本次设计的景观构筑物,一方面在造型上利用虚实、高低、藏露的对比手法,创造了具有趣味性和体验性的景观;另一方面利用了耐候钢的结构特性和视觉表现力特性,不仅使景观与建筑相呼应,同时也拓展了其功能空间。

2.2在景观雕塑中的应用

上海的卢森堡馆,不仅仅是一座建筑雕塑,更是一件艺术品。原木、自然的冷杉木、钢材与新型的耐候钢等材料的选用,营造出艺术感十足的雕塑式古堡外形。最为重要的是,在世博会结束后这些建筑材料可回收利用,高效、环保、可持续的当念得以很好的体现。同时卢森堡馆的外墙构造中,也选用了耐候特种钢材。一方面是由于耐候钢板自身较强的抗腐蚀性,能够为卢森堡馆保持建筑的原始风味;另一方面卢森堡作为一座钢铁工业城市,其经济的发展与钢材密不可分,精湛的炼钢技术举世闻名,高质量的钢材更是世界各国建筑的首选,如巴黎建造埃菲尔铁塔就是选用的卢森堡生产的钢材,因此将耐候钢板应用于卢森堡馆外墙,也体现出了卢森堡工业和科技文明的发展与传承。此外,卢森堡馆的设计还利用了耐候钢的可塑性及自然腐蚀性,不仅能够增添卢森堡馆的艺术感,还可以实现对景观材料的回收利用,谙和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当念。

2.3在景观挡墙中的应用

部分城市绿化景观的设计中,受先天条件(如消防通道等外界因素)的限制,绿化种植空间有限等因素的影响,设计者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种植尽量多的绿化植物。耐候钢板的应用,使得这一问题得以较好的解决,一方面耐候钢板具有较强的空间界定力,另一方面耐候钢板具有较好的强度和韧性,因此利用较薄的耐候钢板对空间进行准确分割,不仅能够节省空间,而且使场地看起来很干净、整洁。某城市景观设计中,结合场地特征,将耐候钢折叠或扭曲成一定的形状,为一些爬藤植物提供了延伸支持;为了节约空间,种植更多的绿化植物,利用简洁的现代造型,在种植植物之间形成特殊的种植侧壁挡板。为了进一步的提高景观的绿化量,在适当的空间位置增加了一些耐候钢板树池,种植了一些根球较小的竹子,在它的衬托下,耐候钢板粗糙表面更具有体积感和质量感。耐候钢板在绿化背景的衬托下,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突显别样的艺术魅力,再结合简洁的几何造型,更能体现出现代主义的景观风格。

2.4在地面装饰中的应用

福州某城市广场项目,用地性质为商业、商务办公、酒店用地。由于城市居民的眼界较为开阔,因此需要新的、独特的景观要素来满足居民对景观设计的高层次需求。考虑到商业景观的特殊性,该项目设计了较大面积的硬质铺装,除了满足基本的人流和消防通行的需要,更满足大面积户外活动的需求,通过聚集的人气,很好的营造商业氛围。根据项目地形及所处的环境,在大面积的花岗岩石材广场中点缀符合项目logo、项目主题的耐候钢板。具有特殊纹理质感的耐候钢板,能够在大面积石材环境中形成一种特殊的色彩,穿插在石材中这种独特的色彩,打破大面积单一石材广场带来的沉闷感,同时带来较强的视觉冲击。耐候钢板独特的色彩和质感与石材的相互融合,不仅较好的体现出耐候钢板的美学及工程应用价值,而且也体现出可持续的设计观,这些是耐候钢板应用的独特之处。

3结语

文化的创造和交流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城市作为文化的载体和容器,更需要加强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并且城市景观所创造的城市特色风貌也是城市功能和城市品位的重要体现。利用耐候钢独特的形态特征和表现特征来进行城市景观设计表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对其的推广和应用,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审美意识,也体现了现代流行的一种趋势。因此相关设计工作者,需要充分结合并挖掘耐候钢的优势,尤其是随着材料科学的不断突破,科学进行利用,从更广阔的空间进行景观创作,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创作设计。

作者:叶中秀 单位:福建省绿榕园林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董国军,张万荣.金属材料在现代园林景观中的运用[J].现代园林,2014(9):48-51.

[2]李运远,魏菲宇.金属材料在现代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建筑设计管理,2014(4):61-63.

[3]冯云鹤.现代景观设计独特材料耐候钢板的运用———以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为例[J].中国园艺文摘,2015,31(7):135-137.

[4]谢福庆.耐候钢在建筑幕墙中的应用[J].中国园林,2013(10):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