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街道文化景观设计探讨

时间:2022-07-15 03:07:45

商业街道文化景观设计探讨

摘要:商业街道景观是城市城市空间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表现了城市文化,是现代城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商业街道承担着教育、交易、交往、观赏等一系列职能,完善了城市空间结构,保证了现代城市经济文化生活的完整性。本文将浅谈商业街道中文化景观的设计,对于商业街道文化景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进行相应探究。

关键词:商业街道;文化;景观设计

城市商业街道是随着城市的发展逐步形成,是由人和经济社会的生活和发展需求而建造,因此商业街道承担着重要的职能。在现代商业景观设计中既要满足人们对于交通、交易、购物、餐饮娱乐等方面的要求,还应当注重文化景观的设计创造以完善城市商业街道。

一、商业街道与文化景观

商业街是一个外来词汇,由外文直译。从现代观念来说,商业街道是商业企业聚集的某个街区。在农业时代,由于手工业和农业发达,商品交换大多是在集市上进行,随着生产力发展和商业发展的需求,大量用于买卖的门店出现,使整体经营状态呈现一条街的形式,这就是商业街的最初模型。随着近现代工业文明出现,生产力飞速发展,传统的商业街逐渐无法满足人类需求,其范围和面积逐步扩大从而形成了如今的现代商业街道。它可以分为商业步行街和金融商贸街道,模式也逐渐多样化,出现了块状、地下等形式。商业街道景观包括建筑、道路、绿化和公共基础设施为主的实体和街道所包含的人文思想及内涵两部分。现代城市生活节奏快速,现代主要商业街道的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建设改造,已经出现许多著名的商业街道,在利用现代科技满足现展需求同时,充分结合了历史文化因素和人文内涵,如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上海陆家嘴金融商贸街、北京王府井大街等。

二、商业街道文化景观设计存在的问题

我国经济高速的发展让商业街道和其景观设计也迅速发展,但在现代城市化加速,城市房地产对于土地的利用,交通工具的广泛使用,快速发展全球化带来的西方建筑思想冲击,人们对于标准化的追求加强,以及商业街道景观设计水平参差不齐的多种原因,目前我国商业街道文化景观设计存在许多问题。

1.文化景观未融入商业环境

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人们对于商业街道景观环境的要求不仅仅局限于物质上的功能需求,对于精神文化氛围里也做出了要求,目前商业街道中商业街道和文化环境没有充分结合。一方面,在追求商业利益的道路上,城市在发展的道路上对于现代化盲目的追求对于城市商业街道大肆进行改建,传统和时尚因子不合理的碰撞导致文化氛围和商业利益都只减不增。另一方面,文化景点大量堆砌,致使许多商业街道过分浓郁的文化气息掩盖了商业氛围。商业街道还是应当以商业活动为主要内容,商业街道的文化景观必须存在能够满足大众的心理需求,同时发挥商业街道的主要功能。

2.未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

在商业街道文化景观设计过程中,城市本身拥有的历史文化是景观设计者一个重要的创作灵感来源。我国历史悠久,几乎每座城市都有着具象或者抽象的历史文化。在商业街道乃至城市景观的设计中,设计者往往只是将具象的传统元素和标志放在建筑物、雕塑、铺地纹样之上,而寓于物体之中抽象的历史文化往往得不到利用,城市的文化内涵和思想未能表达出来。3.缺乏人文关怀商业街道景观是满足人类生存发展需求而创造,也为人类所观赏利用。商业街道文化景观设计,通常情况下忽略了人对于商业街道景观的功能需求和精神需求,刻板无生气,没有体现出人文关怀。4.时代性不强,且缺乏文化延续性现代文化景观设计应当在结合城市历史文化的之时,尊重当代人的审美观念,展现时代性。体现在商业街道的文化景观作品往往是以下两种情况:第一种,单纯推崇传统文化而忽略时代元素,思维方式落后,最终致使商业街道的文化景观未能得到大众认可;第二种,商业景观的设计只是现代流行元素或者西方景观风格进行简单的模仿,忽略城市独特的文化,这些景观也就难以延续下去。5.历史文化遗产遭到破坏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积淀中留存下来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文化遗产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城市化过程中房地产开发、道路建设等对于土地的需求量不断增长,且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一些文化古迹就在现代化建设中遭到破坏。

三、商业街道文化景观设计的发展对策

商业街道最终塑造的景观是社会公共产品,应体现出商业街道所要求的功能,以及社会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从文化角度来说,其文化景观塑造应当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塑造出满足人们功能需求和文化需求,具有地域特色性和时代认同感的景观作品。

1.文化景观塑造坚持以人为本

人类作为商业街道文化景观的创造者、观赏者,其各方面的需求必然成为景观设计的核心。商业街道的文化景观就应坚持以人为本,利用现代科技满足人的生理需求,结合传统文化和现代思想观念为景观赋予文化意义和精神内涵,满足人的心理需求。

2.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

商业街道的景观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而发展。在着重发展经济的同时,充分考虑经济与环境和城市文化资源的关系,在文化景观设计建设过程中合理开发有序利用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保护历史文物古迹,使商业街道景观的文化延续性增强,实现整体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3.展现人文美和时代性

城市中商业街道文化景观是城市文化成果的重要载体之一,商业街道的景观设计应当在时代背景下,构建出具有人文氛围的景观作品,充分展出城市的人文色彩,树立城市的美好形象,传递城市人文思想和文化精神。结语我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现代城市受历史和经济社会因素影响,发展程度参差不齐。商业街道的文化景观也因此而大相径庭,在景观设计过程中应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根据城市不同的发展状况,利用多元的城市文化,塑造具有城市特色的景观作品。

作者:丁权辉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季.城市的文化特性对商业景观设计中构成元素影响的研究[D].沈阳建筑大学,2012.

[2]冯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城市商业步行街景观设计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2.

[3]赵琳.上海南京路商业街道景观立面秩序研究[D].东华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