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景观设计在城市规划中的实践

时间:2022-06-23 10:22:11

植物景观设计在城市规划中的实践

摘要: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不断损耗着自然资源,一些原本具有丰富自然特色与魅力的城市景象悄然消失。近年来人类建设更以破坏自然为代价,造成了全球变暖和天气极端以及城市热岛环流等诸多严重后果。因此,人类城市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强绿色基础设施的构建,提高植物景观等绿色空间的作用力,使城市生活质量最大限度趋于自然状态。

关键词:植物景观设计;城市规划;实践

我国城市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城市生活资源却日渐缩减,其生活质量因此难以提升。通过植物景观设计有计划的建设城市绿地是改善城市生存空间的重要手段之一。公路旁、公园、住宅区等诸多闲置区域都能见到或整齐美观,或线条流畅,或色彩缤纷的植物景观,这些植物景观不仅从感官上改善人类主观感受,其具备的生态效益、景观效益、经济效益等更从实质上提升城市空间质量,丰富城市自然风貌。

1.城市植物景观设计与应用的原则与程序

1.1城市植物景观设计原则。城市植物景观具有独特而多样性的作用,因此站城市规划中对植物景观进行设计必须遵循一定的设计原则和程序。首先,城市植物景观设计必须遵循科学性原则。所谓科学性原则是指针对城市规划区域按照植物所需的土壤、光照、温度、水分等生长条件进行全面了解,并注重待选植物之间的物种关系,从而科学合理的对植物景观进行选择搭配。其次,城市植物景观设计还必须遵循实用性原则。我国城市人口众多,土地资源较少,在设计植物景观时,必须最大限度的考虑植物的“附加作用”,选择具有促进民众健康和具有环保价值、美学价值、经济价值的植物,以实现植物景观的效益最大化。再次,城市植物景观设计还需遵循多样性原则。城市植被稀少,保持植物的多样性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在不同环境不同需求的地段植入品种多样的植物是推进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最后,城市植物景观设计必须遵循统一性。植物景观设计的统一性关乎城市形象与人们的审美感受,植被之间的色彩、韵律、节奏、高度只有保持大局统一,才能实现其美学价值与可持续发展。

1.2城市植物景观设计程序。城市植物景观设计是城市规划的重要环节,城市空间中存在的植物景观绝不仅仅是发挥单一的作用,从改善城市生存环境和打造城市丰富形象等各方面都有植物景观的参与,因此,在对城市空间的植物景观进行设计时必须遵循几个重要程序。第一,确定城市空间的设计目标。即对规划区域的植物景观需求进行了解,根据需求与进行设计,确保实现该城市空间所需的植物景观目标。第二,对城市空间进行适宜性分析,根据其自身条件和资源以及本土特色、文化特质等进行设计。第三,根据城市空间的政治因素和自然条件以及经济条件、基础设施建设程度等确定有针对性的规划策略,根据规划策略循序渐进。第四,完成大致规划策略后紧接着制定出具体而可行性高的设计方案,有条不紊的根据设计方案对城市空间进行植物景观建设。

2.植物景观设计在城市规划中的实践与应用

2.1植物景观设计之生态效益的体现。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的平稳性与和谐性以及可持续性问题尤为突出。城镇建设对自然造成的破坏造成物种消亡和气候异常以及各种自然灾害频发,城市生态系统面临着莫大的挑战。植物景观设计是城市规划中促进生态平衡的手段之一,人们通过植物景观设计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持物种的多样性,优化城市环境。多数城市公园中通常引种了品种繁多且密度、色彩、搭配极为丰富的植物,因此,公园辐射区域内通常空气污染相对较低,其间鸟语花香,成为城市中难得的休闲区域。

2.2植物景观设计之物种多样性的体现。由于城市人口密度过大,工业排污和汽车尾气等污染造成一些城市热岛效应严重,同时物种多样性难以维持。上海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其土地资源极其匮乏,难以实现大面积的地面植物景观布局。因此,上海、北京等一些大城市通过采用高楼窗口垂直绿化的手段,选用抗寒、抗风、耐积水的矮灌木和藤本植物进行种植,最大限度的保持了城市发展与自然发展的和谐性。

2.3植物景观设计之防灾避难的体现。城市植物景观除具有改善环境和保持自然生态平衡的作用外,还肩负着防灾避难的重任。大面积的平坦草地在危急时刻可以作为救援直升机起降场所。娄底市娄星公园占地广袤且地势平坦,其间乔木、灌木、花草等植物错落有致的分布,是人们消遣休闲的重要场所。2008年汶川地震时娄底市震感强烈,恐惧中的娄底人民夜间纷纷在娄星公园扎营避灾,当夜娄星公园足有上万民众聚集。可见,当灾害来临时,植物景观设计还具备防灾避难的效用。

2.4植物景观设计之形象提升的体现。城市景观设计通常是与城市规划相协调的,城市街道、建筑等需要通过植物景观设计实现视线聚集和空间分布以及市容美化等,可以说,一些建筑物无法实现的功效只有植物景观可以实现。怀化市鹤城区河西过度区域是连接河西商业区与城南新城区的欠发达村落。通过在该片区域设计植物景观,短时间内该区域沿河风光带杨柳垂堤,其间流畅的分布着色彩各异的树木、灌木与矮小花草,从对岸望去,俨然是一个高度现代化的休闲公园。通过植物景观设计,该区域很好的组织了视线,分隔了空间,城市形象无形中得到提升。

3.结语

中国自古就有苏州园林,中国人对山、水、建筑和植物的多样布局和对其和谐统一的追求由来已久。现代中国城市同样对植物景观孜孜追求,可以说城市植物景观成为了现代城市中人们亲近自然、享受自然的唯一渠道。如何在经济增长与城市扩张的同时保持城市生态平衡、环境最优等是现代城市植物景观设计应当多方探究的课题。就当前而言,只有确保城市植物景观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亲民行、和谐性才能确保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

作者:谢立仪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

参考文献:

[1]郭建斌.地域乡土植物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分析应用[J].中外建筑,2010,02:98-100.

[2]李春娇,贾培义,董丽.风景园林中植物景观规划设计的程序与方法[J].中国园林,2014,01: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