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手法研究论文

时间:2022-05-03 11:04:12

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手法研究论文

随着全球变暖,环境破坏等问题的日益突出,人们对园林景观建设越发重视。园林景观不仅具有美观、绿化功能,更对改善环境生态起着积极作用,更为人们生活、娱乐、休息提供了一个优美空间。新时代背景下,人们对园林景观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观赏价值追求越来越高,在这一背景下,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得到了空前发展。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不仅拥有传统文化的深刻底蕴,也富有现代感的时尚元素,能给人们带来强烈视觉冲击,有效将中西方园林景观设计理念进行了有机融合,园林景观艺术价值与文化价值被大大提升。

一、新中式园林景观特点

园林是指在一定区域内运用工程技术和艺术手段,通过种植树木花草、改造地形、布置景观、营造建筑的方式,创作出的优美的人造自然环境。园林景观建设不仅能美化城市,改善环境质量,同时还发挥着绿化作用,能净化空气,吸收有害气体,为人们营造了一个优美、舒适、自然的休息空间。因此,园林景观不仅要美观,富有创意,同时还要具有环保属性。新中式园林景观是当前最能体现传统园林设计风格的园林形式,同时也融入了大量现代元素。这种设计手法,既保留了传统文化精髓,同时又体现了时代特色,增强了园林景观时代性、观赏性、文化性,突破了中国传统园林景观风格的沉稳有余,使园林景观更符合现代化的审美取向。中国传统园林景观设计以再现自然山水为基本原则,设计中注重对自然与建筑和谐关系的体现,巧妙的把自然与人工美进进行结合。而新中式园林景观则秉承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注重对人需要的满足,强调园内舒适性,既尊重自然和谐理念,也融入了改造理念,在保留原有传统元素特征的同时,利用现代设计方式,优化自然元素,利用声、光、垫再现自然美与人工美,摒弃了奢华铺张的设计方式,弥补了传统设计缺陷,增强了园林景观意境与情趣,提高了园林景观实用性与现实性,既降低了设计成本,同时也使园林景观职能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二、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手法研究

中国传统园林景观设计手法,体现的设计风格沉稳有余,活泼不足。而现代设计风格文化内涵不足,缺乏艺术性。新中式园林景观既然满足了物质需求,同时也满足了受众精神文化需求。这种设计方式,既继承中国传统精神,也顺应时展,既吸收了西方设计精髓,也融入了中式设计,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含蓄美新中式园林景观风格。新中式园林景观并非完全复制传统园林景观,而是基于现代思想与现代技术,复古传统园林,设计手法上与传统园林有着很大区别。在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中借景、障景、框景都运用了现代景观元素,实现了一种多变空间效果。色彩运用上,新中式园林景观更加注意结合民族文化,注重与周边建筑色调的统一。例如,木原色的运用,能给人一种典雅的感觉,同时还能给人亲自自然的感觉。而国槐绿色的运用,则能给人一些新鲜感,对于缓解人们内心压力有着很大帮助。另外,新中式园林景观对黑色与牙白运用也越来越多,牙白能给人一种干净的感觉,能使人心情更加舒畅,栏杆及地面都可以沿用这种设计思路。黑色运用可以用在亭子上,能营造出内敛、沉稳的氛围,能使园林景观更富有文化内涵。纹理运用上,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多是给现代建筑增添复古的元素,利用传统纹理符合来实现,一般柱子、屋檐、门、窗都会有特定纹理,这些传统纹理运用能增强视觉效果,能进一步提升园林景观观赏形象。植被运用方面,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大多选择中国传统植被,这些植被多富有喻意,能烘托园林景观文化氛围,例如:松柏的坚贞,绿竹的高尚,梅花的顽强,兰花的高洁等等。但植被选择不能盲目,要从整体角度来看,避免影响园林景观整体性。植被色彩要统一,要与周围色调搭配,避免色彩冲突影响视觉效果,给人一种凌乱的感觉,从整体上看,应具有简洁、明快的感觉,富有层次感。另外,植物还要与山石、水相互配合,合理布局,使人在走进园林时,像在观赏一幅画,以满足受众的心理需求和视觉审美需求,提升园林景观价值属性。在布局过程中,要以视觉观赏效果为出发点,保障园林空间的连续性和整体性,进行巧妙的空间变换。具体设计中,要融入生态设计理念,避免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应遵循自然和谐的基本原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保护园林的自然属性,保障生态效益的实现。

三、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城市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人们渴望亲近自然,需要一个自然的休息环境。园林景观就是为人们提供自然休息环境的重要设施,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手法,弥补了传统设计不足,同时继承了传统园林文化内涵,十分值得推广和应用。

作者:刘枭 单位:河北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