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绿化的作用

时间:2022-04-02 08:43:30

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绿化的作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城市建设和环境建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推进,景观建设已经成为城镇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园林景观设计范围与原则

(一)设计范围

园林景观设计,从土地的生态规划、流域规划到区域景观规划,从国家的生态保护到国家公园建设,从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到城市广场、步行街规划,从城市公园建设到私家花园建设,从局部环境建设到街头城市小品、雕塑设计等都被纳入景观设计体系。

(二)设计原则

坚持社会性、经济性、生态性、地域性、历史性原则,赋予环境亲切宜人的艺术感召力,通过美化生活环境,体现城市文化,促进人际交往和精神文明建设;尽量保持现有的良好生态环境,改善原有的不良生态环境,体现所在地域的自然环境特征,因地制宜地创造出具有时代特点和地域特征的空间环境,避免盲目移植。尊重历史,保护和利用历史性景观。对于历史保护地区的景观设计更要注重整体的协调统一,做到保留在先,改造在后。做到美观、适用、经济的辩证统一。

二、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植物绿化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应用的绿化植物,按照观赏器官常见的分类有观花(石榴、樱花)、观叶(银杏、鹅掌楸)、观果(火刺、金橘)、观茎(仙人掌)和观芽(银芽柳)等,按形态特征和生长习性可分为草本(一二年生或多年生花卉)、木本(乔木、灌木、竹类)、水生(湿生植物)和草坪植物(冷季型草和暖季型草)。举例来说,大乔木有榔榆、国槐、毛白杨等,而中乔木有枇杷、红枫、樱花等,而小乔木则有碧桃、红叶李、梅花等;大灌木有榆叶梅、紫玉兰、珊瑚树等,中灌木有贴梗海棠、麻叶绣球等;小灌木有紫叶小檗、金丝桃等;藤本类有金银花、爬山虎、紫藤等;复轴混生竹有箬竹、苦竹等,合轴丛生竹有佛胜竹、凤尾竹等,单轴散生竹有斑竹、毛竹等;水生植物有芦苇、菖蒲、睡莲等。就观赏性来说,又分为观形类、观枝干类、观叶类、观花类、观果类等。完美的植物景观设计必须具备科学与艺术性两个方面的统一,通过艺术构图原理体现出植物个体与群体的形式美及人们在欣赏时的意境美。而植物绿化应用在园林景观设计中需要注意的几点如下:

(一)主次分明,疏落有致

在植物的配置空间上,无论是立面还是平面。都要根据植物的形态,高低、大小、落叶和常绿、色彩、质地等做到主次分明,疏落有致。群体配置要充分发挥其不同的个性特色,分清主次突出主题。充分运用乔、灌、草形成树丛,树群时深时浅并有,若隐若现,虚实相生,开朗中有封闭,封闭中有开朗,以无形之虚造有形之实,体现自然之美。例如,红叶李有着紫红的叶色且在秋季会变红,与观花植物进行组合搭配可以相得益彰且可作为主景置于显要的位置上供人观赏。而常绿的树种其观赏的效果也存在差异,例如,樟子松是浅绿泛黄而云杉则是灰绿色,通过对色度对比较大的树种进行选择搭配会使得观赏效果更佳。

(二)一季突出,季季有景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应用植物绿化,应适地适树,近远结合,疏搭配,常绿植物和落叶植物要按比例栽植,在色彩搭配上要变化丰富,讲究季相变化,要避免雷同和单调,要体现四季变化即春日繁花似锦而盛夏绿树成荫,秋日叶色多变而寒冬银装素裹,使自然的美能够融入其中并向世人展示。因此,植物绿化要根据季节的不同进行相应的配置。例如,垂柳在初发叶时由黄绿逐渐变为淡绿,夏秋季为浓绿。春季银杏的叶子为绿色,到了秋季叶子变为黄色,早春的时候配置丁香、山桃等,而晚春的时候配置海棠、玫瑰等;在初夏的时候配置紫薇、野苹果等;在冬季的时候配置云杉、油松等。四季有绿、季季有景,其景观的丰富度会对人们的精神生活和视角的变化产生深远的影响。

(三)生态效益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应用植物绿化造景,更要注重借此使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最大程度的发挥。对于尘埃含量较高的厂区,可选用滞尘力较强的树种,如榆树、大叶黄杨等。在噪声较大的广场中可选用隔音效果较好的树种,如雪松、垂柳等。在中小学校、幼儿园中,可多选用一些观赏性较强的树种,如观干、观花、观叶、观果树种以及一些彩色植物。应尽量避免使用带刺的或有分泌有害物质的树种,如红叶小檗、夹竹桃等。园林景观空间弹性的部分就是植物绿化,它是一种视觉的艺术给人以无限美的享受,也是硬质景观的软化剂,是原价景观设计的重中之重。因此,要想让景观的效果达到最佳,就必须对植物造价的技术性、经济性、时间性、艺术性、科学性等做到充分考虑和有机结合,保护和利用自然与人文风景景观资源,创造优美宜人的人居环境,组织安排良好的游憩环境,使大自然无穷的魅力得到最大化的体现。

作者:邵忠平 单位:甘肃陇西县市政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