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住宅区景观设计趋向探讨

时间:2022-03-30 11:04:46

当代住宅区景观设计趋向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生活居住条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相对于上个世纪的住宅区,新的住宅区景观更加注重人们精神上的需求。以高邮市开元世家住宅区为例,通过项目概括、项目内涵、目标与定位、功能分区、具体景观设计的阐述与分析,对住宅区景观设计的趋向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住宅区;景观设计;探析

住宅小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城市中人口高度密集的地方。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住宅区的居住条件,不再拘泥于生活的最基本要求,而是有了更高的标准——清新、自然、和谐、优美。住宅小区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等方面的高品位生活,日益受到重视。

1项目概况

本项目位于高邮市,具有良好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等特点,有极好的投资前景,极具升值潜力。开元世家住区总用地面积约58917m2,本次规划用地面积约36479m2。另沿河景观规划面积约22438m2,绿化率为36.1%。设计方案除了配合任务要求和总体规划外,更希望开元世家住区能诠释出高邮景观住区的新坐标。着重于传统文化和功能使用,同时注重教育启迪。在景观上注重生态性及人性化建设的发展概念,成为一个配合高邮人追求新生活形态的现代简欧居住区。

2项目内涵阐述——三大设计特点

2.1功能第一的景观设计

笔者认为,让居住者感觉舒适的环境,必然是在功能、视觉、生态等方面都要让居住者得到享受的环境,景观的功能性要放到第一位。开元世家住区,不仅要让居住者得到美的享受,更要让居住者在小区处处可以找到可以休憩散步的场所。组团绿化不仅仅是单纯追求小区内大片的中央绿地,而是强调每户人家绿荫掩映,绿草茵茵;纵横小区的水景在丰富人们视觉效果的同时,又提供了一个完美无比的亲水空间。

2.2生态化、个性化的植物配置

小区绿化覆盖率是生态化的一大要素。本小区的绿化设计进行了全方位的构思,草坪、灌木、乔木等多重组合有机结合,在营造良好视觉效果的同时,突现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

2.3动静合理的空间布局

滨水景观道将小区分为高档区与普通区,建筑造型却浑为一体。该小区空间功能分区明确,但又保证了整体性、使户内动静流线分明、提高了面积使用率。在空间尺度上,设置了一定的层高,使居住者在自己家里能享受到充足的阳光和开阔的视眼,体现人与自然的交融和沟通。

3目标与定位

3.1设计理念

开元世家住区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天一地一人”和谐统一,以“阳光+流水+组团绿地+清新空气+健康微笑”为理念,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现代简欧住区。贯彻健康源于运动,运动在水边,运动在林中及和谐源于交流,交流源于教育,人与自然的交流,人与人的自然交流的思想。作为一个景观住区,开元世家不仅充分利用两条交叉的滨水景观带这一优越的环境资源,更是着重营造一种亲水生活气氛,使项目从高邮市其他楼盘大做“水”文章的同质特征中跳出来,成为“水景你有我有,园景这边独好”的居住小区。

3.2设计原则

注重和谐统一的整体风格;因地制宜的植物配置;求同存异的空间营造;合理的交通组织体现社区有序安宁。

3.3设计目标

简洁舒适的现代景观;生态人性化的户外空间;美观实用的节约型园林住区典范。

3.4总体设计构思

(1)城市住宅的先导景观物语

景观是在生硬的建筑之间追求柔美而产生的结果。她首先是人类感情的动与静的表达,可以是诗画,可以是音乐,也可以是跃动的情韵瞬间的定格。景观,她赋予建筑阳光灿烂的形象;强调了光与影的动态感;达到了符合人性心里变化的幻妙效果。同时利用色彩与造型组合的协调,既突出了高层次景观的品味又完成了生态小区的要求。动静、线条、色彩、光影,使得开元世家住区成为高邮市现代简欧住区的新坐标。

(2)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阳光感及空间舒适性是真正的高品位居住空间的基本标准。项目在设计上准备了足够的绿化空间和休闲健康场地为住户带来了真正的舒适的生活空间,无论是建筑的组合,还是小区的整体环境,都是注入了充分的人性关怀。植物——丰富的常绿乔木带来的柔美;落叶乔木的零星点缀;草花类植物的缤纷色带;铺装——材料的变化;样式的组合;花色的搭配;地形——时而跳跃做植物层次;时而变换为健康步道;时而演绎为休闲场地;构筑物——富有情趣的亭、廊、花架给客户归属感,既组合的空间义突破了界限。

(3)富有层次感的水系景观——中心河道景观

在小区中心位置有一条河道景观,周边巧妙的用漫步道路形成一个整体的绿化空间,由不同层次、不同季相、花卉、草地构成自然界中水系的植物景观,并结合功能和景点上的要求,在沿岸设计木栈道、景观亭、卵石驳岸、健康步道、生态驳岸等景观,同时与植物配置成适宜的亲水空间供居住者休息、游赏,形成一条纯生态的景观走廊。

(4)无处不在的绿地景观

均以常绿乔灌木为主,落叶乔灌木为辅,开花植物为特色,观叶植物为衬托表现绿化景观。隔离绿地:沿住区四周或主要的规划车道以高大的常绿乔木作为行道树,通过对列栽植形成社区边界,构成隔声、隔噪音、隔电防风、隔离视线的防护绿地,创造出安静、清新的社区环境。变化各异的中心绿地系统:中心绿地系统位于社区每个版块的中心地带,且由规划道路有机的分隔开来。中心绿地和河道周边绿地因水面而进行的空间布局使景点之间有着不同方向的视觉联系,丰富了社区中心地带的景观,并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集中交流、交往的空间环境。功能各异的组团绿化:提供给人们自由、舒展、交流的活动空间的设计基础上各具变化,环境中穿插儿童游乐设施、休闲广场、文化廊、花架。亭台、各种铺装步道,形成供人们休息,沟通、交流的活动场地。宅前绿地丰富了视觉空间:建筑之前围合成的空间,结合自然型小径相互沟通,留出使用者停留空间。通过院落间多层次的绿化旨在为人们创造出多层次、丰富的视觉空间。

(5)既和谐统一又富有变化的景观空间

本项目两区以中心河道景观为核心,分为A区和B区,东区则以沿河景观为主线,将各个景点联系起来,整合了该区域的景观地貌,成为一个既统一和谐又富有变化的完整的空间形态。项目根据小区两侧道路的街边绿化做统一设计。一条条贯穿于小区的流线式的步道及绿地空间,宅间绿地、中心绿地、活动场所,各个节点的广场、景亭、园林小品、标志物等,重点是社区的各个中心绿地和景观轴线上的绿地空间。

4功能分区与详细景观设计

本项目共分为:入口景观区、商业景观区、中心景观区、滨水景观区、沿河景观带五个区。

4.1入口景观区

一个优秀的小区景观设计,可以全方位地提升整个楼盘的文化品位,渲染扩张其独特个性,让人眼前一亮,给我们带来美的享受。作为入口景观,同时也是该小区的一个重要展示窗口,重要性不言而喻。本小区分为两个入口,即北入口和西入口。通过场地铺装的不同来彰显大气,同时植物景观以乔木和灌木进行层次组合搭配,注重观花和观叶植物的运用。

4.2商业景观区

商业景观带设计首先考虑机动车、人流的通行,同时为取得商业景观氛围,在建筑的周边设计了一条以面包砖及花岗岩压边铺装的景观大道可供通行。这里能够聚集人群并为之提供休闲游憩的通道,更具备一定的消费吸引力,是小区休闲聚落的表现形式之一。生态停车位的设计为市民提供了方便,促进经济发展,锦上添花。

4.3中心景观区

中心景观区以满足居民活动要求为主。景观空间处理中以开敞空间为主,辅以亭廊。现代化的景亭、运动场地、休闲广场、康体步道、文化景墙等构成了中心景观区,再配以植物绿化,郁郁葱葱的树阵与色彩鲜艳的灌木丛增加了景观强度。

4.4滨水景观区

沿河景观丰富多彩,铺装的变化样式和植物群落相结合,绿意盎然。一组组风情各异的乔木灌木,拥簇着亭廊,让人不觉流连其中。而沿水驳岸的设计,强调的更是一种微妙的地形变化及装饰的勾勒,让人眼前一亮。

5结语

景观设计作为住宅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让人越来越重视它的存在,住宅区景观设计的美与否,代表着这个住宅区给人的第一感觉和满意度。“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现今景观设计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注重和谐统一的整体风格,因地制宜的植物配置,求同存异的空间营造,合理的交通组织体现社区有序安宁,成为未来小区景观设计的趋向。

作者:袁向东 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马涛.住宅环境景观设计[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

[2]吴良镛.人居环境科学导论[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

[3]成玉宁.现代景观设计理论与方法[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