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成艺术在艺术院校景观设计课程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15 09:27:26

构成艺术在艺术院校景观设计课程中的应用

摘要:构成艺术作为美学法则,在艺术设计中应用广泛。其所包含的三大构成作为设计艺术类专业的通识课程,对设计的形式美感有着极大的指导作用。构成艺术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从平面布局到景观元素的排布,乃至地面铺装,无一不显示出构成法则的美学价值。而在景观设计课程的教学中,亦可用三大构成的构成法则来帮助学生解读设计规律。这对于学生的设计表现、艺术审美能力的培养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艺术院校;景观设计;构成艺术

1构成与景观

构成(Constmction)是一个近代造型概念,在艺术设计范畴里,它指的是从造型要素中提炼出纯粹的形态要素加以研究。作为一种造型观念,构成艺术按照美的形式法则,对要素进行重构、创新,强调设计的审美及社会功能,是感性的直觉创造与理性的逻辑思维的结合。作为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构成艺术应用于广告、工造、室内、景观、服装等各设计领域。构成艺术从视觉性角度出发,包含了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即三大构成。景观设计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其所蕴含的内容涉及美术、建筑、园林和城规四个方向,是一门以塑造建筑外部的空间视觉形象为主要内容的艺术设计,最直白的解释就是美化环境景色。由于景观设计需兼顾技术功能与艺术审美两个方面,所以在设计思维培养上采用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融合的形式,艺术院校对学生的思维训练是以形象思维为主。在满足设计功能的前提下,用设计语言来构建一个具有视觉美感的空间环境,强化学生形式语言的表达就尤为关键。本文即从对学生形象思维能力培养的角度来谈一下构成艺术在景观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2构成艺术在景观设计课程中的应用

2.1景观设计教学中常存在的问题

不同于建筑院校及农林院校,艺术院校更加注重空间设计艺术性的培养,侧重于运用图解的手段进行中小尺度景观的空间塑造。学生具备一定的景观设计方法、尺度观念后,能够独立进行方案设计。然而不少学生在景观设计实践之初常常出现设计的艺术、美感欠缺的情况。具体体现在景观平面布局平铺直叙形式单调、彩平面配色缺乏视觉审美、植物造景无法把控实际的效果、空间的层次性不够、方案整体性不强等。学生在遇到此类问题会引发对自身设计能力的怀疑,继而影响学生的自我认知和积极性。教师除鼓励学生进行案例临摹之外,还可在景观设计方法的教学中适当结合三大构成的相关知识指导教学。

2.2平面构成在景观设计教学中的教学思考

(1)点线面与景观平面设计。景观平面设计就是将景观构成元素从空间形式中概况提炼后抽取出来,按照一定的逻辑加以组织整理。在这一过程中,构成艺术为景观平面设计提供“形”与“法”。“形”即平面构成的基本元素——点、线、面。“法”即构成法则,也是就是形式美法则。借助“法”,景观平面的“形”才得以施展出构成艺术的规律与美感。点、线、面作为构成景观平面布局的基本语言,直接体现景观的表现形式和内容。在景观设计教学中,可引导学生用点线面来进行景观平面设计构思。例如,点可用作景观元素、节点的表示,在具体绘图中用星形或交叉的形状来表示景观节点;利用线来进行区域空间划分、道路及运动轨迹等;面好比是围合的空间,可用圈圈来表示。这能够使学生快速、直观、整体地把控自己的方案。引导学生用点、线、面来分析已有案例,能将设计方案快速简化,利于学生掌握景观平面布局的节奏及规律。(2)形式美法则与景观设计手法。在景观设计教学中,可引导学生利用形式美法则来分析总结景观设计手法。例如,在景观空间设计手法、植物的组合形式及地面铺装中,引导学生自己查找案例并用对称均衡、对比调和、节奏韵律、比例与尺度、变化统一来进行分析。这样不仅加强了学生对景观组景元素、造景手法等的认知,也便于学生从构成的美学角度去理解并总结规律。同时对于学生设计灵感的启发、优化设计思维模式具有重要作用。

2.3立体构成在景观设计教学中的教学思考

立体构成建立的是空间意识,景观设计强调景观构筑物与空间之间的关系。在景观设计课程教学中,空间的艺术特质表现是教学的重点。由于园林景观空间中的围合物多为山体、坡地、植被,缺乏顶界面,故而大量的精力多投入于前期的平面规划。这对于学生在景观设计空间造型能力的提升形成阻碍。对此,在教学设计中,除安排计算机辅助制图外,还可加入模型制作环节。在做模型的过程中,学生通过空间的创造、区块空间体量对比、虚实空间变化、不同视角下的造景手法呈现等,掌握空间的渗透与变化、对比与调和、尺度与比例,以到达对园林景观空间认知的深化。

2.4色彩构成在景观设计教学中的教学思考

色彩对景观设计的影响直接体现在植物造景及景观小品、地面铺装上。植物由于自身特性及季节性等特质,所呈现出的配景效果直接关系到景观的整体氛围。对于硬质铺装为主的景观空间,地面色彩主导了空间的基调,而景观小品的色彩往往起到一定的点缀作用。在景观教学中,可通过现场实地调研,将色彩的三要素及色彩规律等理论通过实物加以分析,加强学生对色彩的理性认知;借助图像处理软件,进行植物组合练习,通过不同植物组合所呈现出的配景效果,引导学生利用色彩的对比与调和进行设计,形成对色彩的创造性思维。除此之外,还应根据色彩的季节性进行植物配景,引导学生明确植物的观赏特性及季节特性,使植被色彩可以持续性的呈现。做到植被景观的“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季季有景”,创造出一个色彩丰富、具有生命力的景观。

3教学思考及总结

在艺术院校中,三大构成作为一门大一就开设的基础课程,往往与专业课独立开来。未做好与专业课程的关联,就很难发挥它的价值。因此,在处理好形式与内容、形式与功能之间关系的前提下,教师可充分发挥构成艺术对景观设计实践的指导作用,引导学生从构成艺术的角度进行景观设计相关知识的学习、应用。这对于学生设计思维的训练,设计能力及艺术审美力的提升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1]王郁新.园林景观构成设计[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10.

[2]尹安石.景观格局与构成设计[J].装饰,2007(1).

[3]侯晓蕾.艺术院校风景园林空间教学模式思考[J].风景园林,2015(7).

[4]李腾.三大构成在园林设计专业中的教学思考[J].艺海,2011(6).

作者:宋珊 单位: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