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景观设计中艺术元素的具体体现

时间:2022-10-14 02:41:52

现代景观设计中艺术元素的具体体现

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孕育出博大精深的古代园林体系,其园林景观艺术在世界上独树一帜。艺术元素在现代景观的设计中符合时代的潮流,现代景观设计涉及绘画、雕塑、建筑等各个艺术领域,具有浓郁的人文背景思想。现代的景观设计中运用到了代表中国元素的现代审美发展和艺术手段,不仅能够满足人们生活的舒适性和欣赏性,还体现出现代景观的艺术性。文章分析艺术元素在现代景观设计中的体现,提高现代景观设计中的艺术底蕴及内涵。

1景观设计概述

景观设计简单地说是一门艺术科学,保持和创造人极其活动与周围的自然世界和谐关系。景观设计在发展过程中的每一次变革都需要不同的创新与实践。景观设计的主题是为实现人类居住环境的人性化。景观是一种现象,或综合自然地理区。城市景观可以概括为人工景观、自然景观两大类,人工景观包括建筑物、构筑物及街道、广场、城市雕塑等。自然景观不仅包括自然景观还包括人造自然景观,其中自然景观指的是自然风景,包括山丘、古树名木、石头、河流及湖泊等;人造自然景观有历史文物古迹、文化遗址、园林绿化、建筑物、广场等。景观设计过程中需要依据景观的不同进行考虑设计。

2现代景观设计中艺术元素的具体体现

2.1景观设计中的色彩的应用

从色彩的视觉意义而言,不同的气候条件形成不同的自然色彩景观,并且气候条件和自然色彩景观对城市人工元素色彩产生一定的影响。基于此,现代景观设计中设计师运用景观色彩。例如,墨西哥设计师在景观设计中运用明黄、大红、橘黄、紫罗兰等颜色,此外,还毫无限制地运用各种对比色彩。纯色硬质体块与水体、植物、天空之间进行对比,结合光影变化,可以创造出优美的、丰富的诗意,凸显出宁静的自然景观。(1)水体与彩色墙体结合。静态的水体与块状物结构在形态上具有相似性,并且二者的结合能够形成较为神秘的空间氛围,柔和的静态水体和鲜明的色彩形成强烈对比,有效增强空间的趣味性。而动态水体与彩色墙体的结合,呈现出一种高架水槽的形式,并且大面积平面伸展能够将水平吸引到远方,能够增强淡薄几何体之间的宁静,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空间的感染力。(2)植物与彩色墙体结合。庭院景观的设计中可以将色彩涂抹到墙壁上,景观设计中的植物可以起到背景或是点缀的作用。因司机庭院的家庭设计对私密性的要求一般较高,因此,浓郁性的植物是景观设计中的主要因素。在家庭庭院的茂林间随机布置若有若无的彩色混凝土墙体,能够凸显温暖,表现出一定的空间人性化氛围。另外,一些景观设计中将墙体作为背景,使用植物使得庭院具有强有力的视觉冲击力。(3)天空与彩色墙体结合。景观设计中以辽阔的天空为背景,能够凸显广阔性。具体而言,城市景观设计中运用竖向的线条及较为醒目的色彩能够凸显城市地域性标志,其中,美国索拉纳建筑群环境设计中,莱戈雷塔的设计就是在绿色墙体的背景之下,用红色柱体将视线引向天空引人注意,最终与特殊的气候产生共鸣。

2.2现代景观设计中诗歌元素的应用

国内的传统景观文化主要是自然景观及事物审美景观积累的结果,具体而言,积累主要体现对景物大肆宣扬的诗歌书画中,还体现在山水墨画体系中凝结出的文化审美品格。诗歌元素体现诗人也有的审美空间,它对人们认识、理解自然空间有较大帮助,并且对现代景观设计产生一定影响。意境优美的诗歌体现景观设计中自然与文人匠心独运的关系,表达了“天人合一”思想,因而,诗歌艺术元素对景观设计的创意及品格产生一定影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体现在景观设计中运用了“借景”手法,体现出一种创意。当今,不少景观设计师在设计景观作品时,运用到了诗歌艺术元素。例如,贝聿铭的香山饭店,该饭店的景观布局中充斥着古典诗歌情调,青砖、白瓦体现出了雅致的文化情怀,并且和谐又内敛,正好符合古代诗歌内敛的品格。可以说,这一风格的景观设计流露出古老的中国气质。

2.3现代景观设计中山水墨画的应用

山水墨画是我国艺术文化瑰宝,体现中国高层知识分子的审美理想及人格理想,并且这中间蕴含着对美的把握。其中,苏州博物馆的景观设计中,石景就运用到山水墨画的元素,其整体的立意为“看来臂为纸”“、伊石而绘”,具体来说,石景的设计利用率拙政园的白墙,将白墙作为画笔的宣纸,模仿宋代山水画的设计,将大大小小的石头进行摆放,形成一定的景观,并且在现代社会中创造出一副符合现代审美意境的山水画。这一景观设计元素,运用到中国传统的水墨画艺术元素,融合了现代景观设计,体现出符合现代景观艺术设计的简约、细致理念。

2.4现代景观设计中雕塑元素的应用

景观设计中雕塑的运用历史悠久,一般运用在园林景观中,可以说,景观设计中雕塑艺术的应用无论从艺术形式而言,还是从环境融合而言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具体而言,景观设计中涉及的雕塑一般以石雕为主,还包括景观石、木雕。但是,新时代下,景观设计中雕塑材质发生了变化,出现了一种新的雕塑模式——环境雕塑。雕塑不仅能够与人互动,还产生美化环境的作用。景观功能不同,雕塑雕刻就不同。具体来说,景观中雕塑的应用形式有广场雕塑、街景雕塑、小区景观雕塑等。广场雕塑位于城市公共场所处,目的在于美化城市、点缀城市,广场雕塑一般是具有城市代表性;街景雕塑使得街道与雕塑结合起来,增添了行人漫步的趣味性,美化了街道形象。街景以生活中常见物为取景,提高了街道景观的趣味性;随着景观艺术的发展,雕塑开始进入社区,社区雕塑一般表现的是一个生活场景,目的在于增加生活气息。雕塑自身能够给人带来一定的审美感受,雕塑艺术的应用提升环境文化内涵,还能提升景观的历史内涵及文化内涵。优美的环境中,雕塑的美感能够唤起人们对美好理想的憧憬,提升环境的文化内涵。总的来说,雕塑艺术体现在景观设计中,需要对具体的环境功能进行考虑,集艺术、审美及趣味于一体。

3结语

社会发展下,人们对现代景观设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运用艺术元素,体现出一定的审美意蕴,营造出更艺术性的生活环境。现代景观设计中艺术元素的运用是特色文化的一种体现,也是现代社会需求,对于设计者而言,应当引起注意,以期将更多的艺术元素运用到景观设计中,凸显现代景观的艺术韵味。

作者:玄颖 单位:青岛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