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活动场所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6 02:54:53

儿童活动场所景观设计论文

1居住区儿童活动场所景观设计的原则

居住区儿童活动场所有利于帮助儿童锻炼身体技能、吸收外界事物、实现健康成长。因此,在进行儿童活动场所景观设计时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1空间足够原则

当前,发达国家对于儿童活动场所的空间要求具有十分明确的规定,例如美国要求儿童活动场所空间为0.5~1.6m2/人,德国要求1~3m2/人,日本要求2.2~11.2m2/人。国内暂无具体数据要求,较好的儿童活动场所空间一般为10m2/人。儿童在玩耍高峰期极易因为拥挤而发生事故,设计师必须重视空间设计,确保安全。

1.2“危险”可控原则

在儿童成长阶段,探索、冒险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因此,在儿童活动场所中,应合理引进攀爬网、草垛等带有冒险性质的设施,从而在训练儿童身体技能的同时满足其征服欲。但是,在此类设施规划设计过程中,必须确保风险可控,不会对儿童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1.3色彩吸引原则

通过色彩抓住儿童的眼球,是儿童活动场所景观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原则。根据相关试验发现,红色对人的吸引力最强,其次分别为蓝色、黄色、绿色,白色最弱。值得注意的是,在确保色彩吸引力的同时,应避免色彩过于花哨而造成视觉疲劳。

1.4从孩子的角度出发

设计师应站在儿童的立场进行设计,根据儿童的尺寸规划房子、树木,更多地布设小空间,例如帐篷、管道以及小角落等。

2居住区儿童活动场所景观设计的具体措施

2.1场地处理

(1)在户外活动场所中,儿童通常进行的是重复活动,他们通过此种方式实现对外界新事物的探索。因此,居住区儿童活动场所必须具有可延伸、温和的特点,以便儿童在玩耍过程中获得更多新的乐趣。(2)选址需考虑光照问题:①该场地必须在秋冬两季均能照到阳光。②场地光照时间段应处于9∶00~11∶00和14∶30~17∶00之间,因为此时间段儿童户外活动最频繁(新疆地区由于时间的差异,光照时间以11∶00~13∶00和16∶30~19∶00为宜)。(3)地形应具有适当的起伏变化,可布置一定的山洞、隧道等场景,将树桩、石头以及水等元素进行合理保留,并通过坡度、竖向高差的不同设计相应的翻滚空间。在这样的景观设计中,儿童可以在一个自然环境中进行各项活动(如爬行、翻滚、摸索),从而获得相应的知识。(4)空间应设计为有体积的主体,例如高的植物、景观构筑物以及空间中的悬挂物,可以满足儿童对攀爬和移动的要求。在实际设计中,若是现实许可,滑梯、秋千之类的设施可适当布置在土丘之上,以增强趣味性。此外,在进行活动场地设计时,应注意保留原有地形,尤其是可循环的水流,可作为儿童嬉水的场所。(5)边缘景观设计必须与居住区景观相协调,从而进一步增强与邻近区域的功能联系。例如,若是儿童活动场所地形为不断变化的土丘,则可在土丘的边缘设置相应的看台、树凳,既可以作为边界的象征,也可以供家长休息,方便照看孩子。若是边缘处的地势较低,则可将其设计为平台,内部布设沙坑、运动器具以及可提供休息的遮蔽空间,以吸引不同年龄与活动水平的儿童。

2.2空间分区设计

儿童的年龄具有一定跨度,不同年龄阶段的认知能力与活动方式均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对于设计师而言,居住区儿童活动场所必须进行分区设计,即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供不同的活动空间。低龄段儿童的活动区域应布置于视野开阔的景观中,而高龄段儿童的活动区域可以相对较为复杂,适当加强游戏的探索性。低龄段儿童的活动区域与高龄段儿童的活动区域之间应有明显区别,以供家长与孩子自主识别。例如可采取不同颜色的地面铺装,或是将颜色与罗马数字、阿拉伯数字结合使用以供区分。此外,在空间设计中必须提供直观的标识指示,例如针对高低台、水池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场所,必须设置相应的提醒牌。标识指示的广泛应用,既可以使儿童通过标识学会认路、识别危险,以扩大自身的活动区域,又能提高其对固定事物的应用能力。标识指示不仅要简单明了,更要具有感知上的想象力,以提高孩子的认知兴趣。

2.3劳作性景观设计

居住区儿童活动场所建造的主要目的即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平台,使其能够充分与大自然接触。实际上,每一名儿童对于泥土、砂石以及植物等可塑造的自然物体都具有极大的兴趣。因此,在进行景观设计时,可适当增设劳作性景观区。该区域的主要功能分为以下几点:(1)为儿童提供一个种植果蔬的空间,有利于提高孩子的环保意识。(2)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进行园艺活动,例如种植、浇水、照顾花草,从而使孩子在实践中认识植物生长及大自然的神秘,同时还能提高孩子对不同物种的辨别能力。(3)在园艺活动中,孩子们也可独立进行作业,通过团体活动的方式互帮互助,增强其交往能力和合作能力。

2.4植物景观设计

植物景观设计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既有利于清新空气、遮蔽阳光,为儿童活动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其自身的某些部位又可直接作为儿童活动的道具,例如树干、花、叶、茎等。

3结语

综上所述,居住区儿童活动场所的建造十分必要。如何通过良好的景观设计,营造出一个生态、健康、具有吸引力的活动环境,是每位设计师需要思考的问题。在实际项目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应严格遵循空间足够、危险可控、色彩具有吸引力以及符合儿童需求等原则,做好活动场地的处理和空间分区设计,合理配置植物,或作为劳作性景观,或作为游戏设施。总之,儿童活动场所的设计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设计人员与施工人员在后期工作中不断完善。

作者:刘珊珊 单位:新疆大漠生态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