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景观设计的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6-16 08:25:38

城市景观设计的影响因素分析

一、城市景观设计的影响因素分析

1.社会综合因素

社会综合因素对城市景观设计的影响主要包括政治方面和经济方面。规范的政治机制,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并为经济增长创造了适合的空间。国家建立的行政管理体制,对城市景观设计也有很大的影响。与此同时,经济方面的因素直接决定了城市建设资金投入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城市景观设计的进程。

2.环境因素

环境条件直接制约了城市景观设计。事实上,城市景观设计要在自然景观的基础之上,设计出合适的人工景观,将二者有机地融合为一体,给居民以融洽及和谐的感受。一个城市向前发展时,人们在利用大自然的同时,还对大自然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导致很多美丽的自然景观遭到破坏,并且很难弥补。即使人们采取再多的措施弥补,也不能做到自然景观的重现,而是体现出更多的刻意模仿。所以,城市景观的设计要立足于整体,充分考虑到环境因素的重要性,以发展的眼光来进行城市景观设计。另外,城市绿化面积越大,该城市的空气质量、生态环境就越好。随着我国人口数量的不断提升,城市的可用地面积逐渐减少,自然环境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因此,我们虽然不能将城市构建成为原生态的森林城市,但也要在城市景观设计中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考虑到植物的季节变化,以此来美化城市。所以,自然环境因素对城市景观设计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3.文化因素

城市是人口的主要集中地,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人们为城市创造出许多美丽的城市景观,为城市带来了丰富的文化生活。城市居民有着全然不同的风俗习惯,在长期的城市生活中逐渐形成了多样化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每个民族的生活习惯、风俗传统都不尽相同,这大大增加了城市市容景观的文化性,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城市的动态景观。另外,文化宗教信仰对居民日常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也存在很大的影响,也在很大程度伤害影响了城市景观的形成和发展。如佛教的寺庙、基督教的尖塔,都促进了城市景观的多样化发展。立足于整个的城市发展历史和人类发展历史来看,人们对城市景观的艺术感和美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注意的是,文化艺术传统也被看做只城市景观设计的重要内容。文化艺术传统包含了人类发展历史中形成了各种文学、曲艺、杂耍等,不仅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精神生活,还提高了居民的城市归属感。

4.经济因素

众所周知,一个城市的经济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该城市的发展。可以说,经济因素是影响城市景观设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要对经济因素进行分析和探讨,以此来优化城市景观设计工作。现阶段,通讯设备日趋完善,城市表现出开放性和活力,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到城市经济的发展,方便引进外来资金,切实提高城市的经济水平,为城市景观设计提供有力的条件。地区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在开发和利用地区资源时,要重视环境的保护,保证城市景观设计质量。另外,高新技术的经济比例逐渐提高,城市经济发展的机遇就越多。因此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外向型经济产业在城市经济中所占的比例,才能推动城市经济的发展,从而加快城市景观设计工作的步伐。

5.城市景观效果

城市景观效果评价关系到多方面的因素,也是城市景观设计的关键。景观是一个城市的对外形象,代表了城市的美丽,既可以是自然风景和人工风景,也可以是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的有机联合。与此同时,视线走廊的开阔度、通达度和城市空间组织的关系十分密切,并与时间、地点的改变而变现出多样化的城市景观效果。在城市景观的设计过程中,一定要对城市的地形、风貌进行详细地研究,并在此基础之上来妥善处理设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立足于城市设计的整体框架来进行全方位的分析,采取多样化的设计手段,构建良好的城市景观,促进城市更好地发展。

6.城市空间效果

事实上,城市空间效果主要是由该城市的地域平面形态组成。考虑到城市高度密集的特性,并且这种密集性在平面地域上呈现出一种完整、连续的状态,所以,城市景观设计可以根据设计者的设计风格,参照该城市的地域特色,设计出符合地域平面形态的城市景观。同时,城市地域平面形态基本都会选择有规律的图形,起到比喻、象形的作用,表现出城市的独特之处。需要注意的是,城市景观设计手法大多是以轴线为中心的。与此同时,城市空间效果除了受到地域平面形态的影响,还受现在城市的整个空间影响。城市空间立体形态的变化,表现出一个城市的发展过程。城市空间逐渐向两侧扩大,在城市的轴线上有很多个高点,表现出向心的形式,相互衬托,并在城市的各个方位有规律的排布,形成了美丽的韵律。

二、改善城市景观设计的措施探讨

1.不断开发新能源

能源是维持一座城市运行的必要条件,重新构建能源结构是降低城市排放量的重要手段,城市减排的3/4都是直接由能源的供应所决定。重新构建能源结构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出发:一方面是开发和利用新能源;另一方面是增强能源的使用效率。对此,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了七项重新构建的有效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提高新能源的供应比例,如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等;改善城市整体的供热系统,对重新构建城市电网,充分考虑新能源电力供应的优势,切实提高电网的工作效率,大大增加新能源的储电能力;回收城市垃圾,或者是对原有的城市垃圾改造站进行重修,改善垃圾循环利用系统,降低二氧化碳等污染气体的排放量,保证城市景观设计工作的质量。

2.呼吁市民共同参与

呼吁市民共同参与城市景观设计的工作中来,也就是要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大力发展低碳理念的文化,这是实践低碳理念的关键内容,也是构建低糖城市的重要基础。要能够提高城市居民的低碳环保意识,逐渐普及低碳文化,可以借助新闻媒体或者是互联网的宣传作用,开展相关的主题活动。需要注意的是,青少年的环保教育工作显得十分重要,政府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力度,开展校园环保座谈会,提高青少年的低碳环保理念,鼓励青少年多与父母、老人沟通,向他们灌输环保理念,促进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到城市景观的设计中来。

3.分类城市街道

事实上,对城市街道进行分类是改善城市景观设计的重要方法。对此,我们可以将城市街道合理的划分为交通性街道和生活性街道等。其中,交通性街道主要是指城市主干道,也可以称之为城市的主要“动脉”。这些城市街道将城市划分为若干个城市功能区,为人城市居民的生活、学习、工作提供方便。要保证城市街道的安全,交通性街道要设置特别引人注目的标语、红绿灯信号等。一般来说,交通性街道上行人的数量比较少,街道观景的游客较多,因此,街道两侧的建筑物要尽量设计的比较简单、大方,注重轮廓线,便于游客欣赏。值得一提的是,城市景观偶尔设计一些规模较大的建筑物或者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物,能够提高城市的美观水平,丰富城市景观。

三、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景观设计是城市整体布局中的重要内容吗,是一个城市的对外体现。城市景观设计受到社会综合因素、环境因素、文化因素和城市景观因素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们可以不断开发新能源、呼吁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到城市环保中来,提高居民的低碳环保意识,还可以对城市街道进行科学合理地分类,从而有效地提高城市景观设计工作的质量,促进城市朝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刘晶晶 单位:长安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