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区空间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5 09:22:28

办公区空间景观设计论文

1办公区空间景观设计要点

植物是创造一个景观由意境到情感再到哲理这一过程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办公区景观设计中,植物绿化不仅仅是简简单单地种几棵树或铺一片草坪,植物这一景观设计元素逐渐被人们所重视和关注,因此其设计风格和手法也逐渐多元化,许多艺术流派和科学理论都渗透到办公区景观的植物造景设计中,使其不断地向前发展。南方城市办公区空间景观中,植物的配置方式要根据办公区外部空间的规模以及场地的功能来确定。在总体环境中,注意植物配置的完整性,把各个小块的植物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办公区景观。而树木与办公区建筑组合时,要有主次分明,协调统一,创造以办公区建筑为主体的空间景观。通常设计师在设计中通过不同的花草树木、各种植被的搭配,使其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丰富多彩的颜色,让办公区的使用者感受到办公区空间中四季景象的变化。如以迎春、山茶、杜鹃等体现春之盎然;以紫薇、石榴等来表达夏之绚烂;以银杏和桂花等来表现秋之静美;以梅花、腊梅来表现冬之凝重。园林植物具有多样的功能。首先形态各异的植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呈现出鲜明的季相特色,具有较强的造景功能;其次,办公区绿地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是通过植物的生态效益来实现的,层次分明的植物景观通过防风、防尘以及吸收有害气体、降低噪声来产生生态效益。第三,办公区植物景观为使用者提供了休憩空间,改善了城市面貌和投资环境,发挥了其社会效益;总体而言,植物在南方城市办公区景观营造中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1空间营造功能

植物本身是一个三维实体,它在办公区空间中的景观营造中占据着主要成分。景观植物空间由基面、垂直分隔面和覆盖面3个构成面通过多种不同的组合方式形成各种不同的植物开敞空间。枝繁叶茂的高大乔木可视为办公区中的单体建筑,爬满构架的藤本植物如同景观建筑的屋顶或者是天花板,修剪整齐的绿篱和墙体融为一体,而整齐修剪的草坪紧贴不同坡度地面铺展开。因此,植物也像建筑、理水等景观要素一样在办公区景观中构成空间、分割空间。例如南方常见的大王椰子树,其树高能达到10~20m,在南方颇为常见,广州的一些大型市政广场上通过栽植大王椰子树来进行空间营造,树下可以进行野餐休憩,为居民提供一个活动场所。植物景观中如果树冠相互交接,则形成了封闭式空间,人们在郁闭度较高的封闭式空间中,安全感和私密性都会更强,同时人的排他性也更大。但是郁闭度过高,会让人产生压迫感,人们会自发地去植物空间的边缘活动。办公区空间中,植物景观要疏密得当,人们既可以在私密性高的地方进行交谈、安静休息,也可以在半围合的植物空间中进行半公开的座谈、聊天活动;还可以在开敞的植物空间中进行人数众多的集会等公共集体活动。

1.2美学功能

从美学的角度上,植物可以在办公区外部空间中协调和统一周围环境中的不和谐因素,突出景观中的层次,对景观进行分区,并软化办公区建筑景观界面。

1.2.1协调统一。在构图中,植物将杂乱的景色统一,使得不同的景观要素在环境中从视觉上进行连接。城市街道上的行道树广泛地采用了这个功能,而在办公区中,办公区内的行道树将不同种类的办公建筑从视觉上连接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

1.2.2创造景点。植物因其独特的姿态以及具有的色彩之美,成为了营造办公区空间景观的主要材料。而不同品种的植物其形态不尽相同,既可以通过构图方式配置表现植物的群体美,也可以按照孤植来展现其个体之美,同时根据不同种类植物的习性来合理配置,营造出乔灌草相结合的办公区植物群落景观。在办公区出入口和交叉口,通过装饰性的花坛以及种植坛、孤赏树等利用其形态、质感和色彩来突出某些特色的设施或建筑,使其成为视觉性焦点。

1.2.3烘托主景。办公区内几何式建筑因其生硬外观而通常采用种植柔软的植物来软化其外观,而在体型较大、视野开阔、庄严的建筑附近,则通常采用树冠开展、枝粗干高的树种。现代办公区中通常采用植物或绿篱来对雕塑、喷泉、建筑小品做装饰或背景,使用者通常会因为空间的围合和色彩的对比而对景观产生深刻的印象,进而有一种烘托的效果;办公区中植物与山水合理搭配可以表现出地形的起伏,进而有一种自然的韵味。

1.2.4软化界面。不论是何种质地、形态的植物,都要比那些没有植被覆盖的办公区建筑和没有植被覆盖的城市环境更为柔和,而僵硬粗糙的建筑物界面可以通过种植植物来进行软化,通过种植植物软化的空间景观会比没有植物软化的景观显得更有人情味和更加诱人。

1.2.5形成框景。空间景物不尽可观,利用乔木树枝抱合成的景框,把办公区内远处的山水美景或人文景观包含其中,形成的景框也能使人的注意力集中到特定景物上。

1.3展现地域特色

南方城市由于其所在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尤其是福建省,气候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气候,季风气候显著,多数地区没有冬天,因此其地方特色植物主要是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和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因此在植被选择上会选择以本土植物为特征作为当地办公区景观的主要植物,如福州的榕树、厦门的三角梅、广州的木棉、南宁的扁桃,可以凸显一个城市的市树文化,与此同时,要选择季相变化明显的常绿树种,春夏之交的壳斗科树种会有黄色花序与鲜绿色新叶,而此后1~2个月后则转为暗绿色。而在我国北方,主要树种是阔叶林,几乎是一夜秋风过去,树叶全部掉落。

1.4创建生态景观

人工植物群落是南方城市办公区景观中发挥其生态作用的物质基础,也是办公区生态景观的一部分。只有根据不同的地域条件,营造出丰富多彩、结构与功能相统一的植物群落,才能满足城市办公区景观的要求。在南方城市办公区空间景观中,植物的规模一般可以分为乔木层、灌木层、地被层等等。多层次的植物群落,既提高了绿视率,也扩大了绿量,比零星分布种植的一般植物个体更具有观赏性。而有研究表明,常绿植物在杀菌、抗污、滞尘、降噪方面的作用都逊于落叶植物,因此,如果在办公区景观中只是简单地配置常绿植物,对于周围环境的改善则明显地不如落叶植物。由于在中亚热带和南亚热带地区,冬季完全落叶的树种仅分别占8%~10%和3%~5%,因此适度增加落叶植物的种类和数量并进行合理配置,能够使得办公区景观中的生态环境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由此提升了景观层次的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并可明显提高生态效益。

2办公区空间景观设计理水手法

水是自然园林景观之血脉,在南方城市中,水是生于山之间,有水必有山,而山水交融是南方城市最大的风貌特色之一,这样的城市空间形态组合也使得城市景观中山水和谐统一。而在南方城市景观中,山石是固定成型的,属于刚性;水泉是液体不成形的,属于柔性。水的流动性、透明性、可塑性、反射性等一系列特性,使其成为办公区外部景观中最为活跃的要素之一。水环境除了能够满足办公区中工作人员对于生理机能的需求以外,还能满足人们的视觉需求,甚至在调节生态环境上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办公区空间景观营造的一个重要手段。总结归纳,在南方城市办公区空间景观中的理水方法大致有以下几种:

2.1聚散

水面的大小与办公区环境中景观的比例关系是水景设计中需要慎重考虑的内容,过大的水面容易散漫、不紧凑;而过小的水面则局促,难以形成气氛。在办公区景观中的理水布局可以分为聚集与分散2种形式。聚集式的理水往往是以水面为中心,在周围种植花木或者是营造建筑,通过水的集中能够有向心的作用,并让有限的空间更加开阔、疏朗;而分散式的理水则是用分割的方法,将大片的水面分散形成大小长短不一,深浅形态各异的局部小水面。在办公区中,分隔水域可以用办公建筑、石景、桥、汀步、花木来分隔,从而形成丰富的空间层次和多变的景观。

2.2临近

临近指的是接近水面,强调“亲水性”,办公区空间景观中水体的营建要注重来往人流的能动性,不要使水景与人相隔甚远。用办公建筑、桥、汀步、堤等景观建筑小品适当地迫近水面,可使水面有凌波的情趣。

2.3借声

利用水的自然声响成景,或者是通过水声来增添意境是理水的艺术手法之一,水声在办公区建筑中也是形成空间感觉的因素之一,可以唤起人们对于未知景观的想象,它们是理水艺术的创作源泉。溪流泻涧,激昂的水声激发出欢快的情趣;滴水叠泉,幽静的水声陪衬出环境的静谧;喷泉潜流,动听的水声掩盖了办公区外城市的噪音,创造了轻松的办公环境氛围。

2.4借影

水面的光影效果,是办公区建筑倒影的形式体现。利用建筑在波光粼粼水面的倒影来借景,能够扩大办公区视觉空间,丰富景观层次,并且可以产生朦胧的美感。一平如镜的水面则让人有一种虚实变幻的意境。水中倒影是由周边景物生成,如果岸边景观凌乱,则不可能通过借影来实现成景。因此办公区水面岸边与水体附近的设计十分重要,须精心布置,才会使光景与实景相得益彰。

2.5点色

自然界中千千万万种颜色,唯独水体的颜色是最素淡的。然而,水体也是最有色彩的变化感,如果合理搭配,可以创造出千变万化的色彩视觉美。所谓“点色”,是通过素淡的水色点缀周围环境的色调,在浓郁的色彩中凸显其淡雅,跳动明快的水体能够打破深沉的空间,使得办公建筑周围景观更富有气息。利用灯光照射的跌水喷泉瀑布,水色有更丰富多彩的变化,尤其是在夜色中所呈现出的水景倒影,意境深远,也使办公区建筑外部景观令人产生亲切感,收到良好的环境效果。

3建筑小品设施在办公区内作用

景观建筑小品与设施是办公区内专供使用者休息、装饰以及地方文化展示的构筑物,是构成办公区空间景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富有文化气息小品设施的存在,能够让办公区空间景观更具有表现力,并能丰富办公区空间景观文化内涵和景观形象。在设计中,我们应该坚持统一、合理、美观的原则。在办公区中,景观建筑小品与设施能构成并限定室外空间,影响毗邻景观,具有组织行车线路、影响视线以及改善区域内小气候的功能。建筑小品与设施最大的特点是具有“看”与“被看”的功能,即使用者可以在建筑小品设施中“观景”,而其本身又是“景观”。所谓“观景”就是让办公区使用者在建筑小品设施中休憩、工作、思考时,能够欣赏或感受到周围如画的美景,所以景观建筑小品的建设需要选取恰当的位置,使得景观能够在适当的位置展开。具有特定造型的小品设施其本身也是一种景观,甚至能够成为凝聚视线、控制园景的焦点。如果可以合理搭配建筑小品设施周边的山水草木,能够让园景更加生动,例如在办公区中供使用者充分休息用的主要有亭、廊、花架、座椅,如果充分利用南方特有植物如紫藤、木香、凌霄等藤本植物的生长特性,可以给使用者营造一个绿色的休息空间,增强办公区使用者与绿色的沟通。景观小品与设施在景观元素中属于附属产物,其特点是体积小,造型别致、功能简单,有一些还富有情趣,具有装饰、展示和休息的作用,在办公区空间景观中是构成其景观的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它们的存在丰富了办公区空间景观的艺术张力和表现力。不同于北方寒地景观中景观小品在冬季装饰性作用居多,在南方,由于夏天湿热冬季温暖湿冷,因此景观小品更应该具有实用性,设计时应该考虑到夏天遮风挡雨、遮挡烈日,而冬季应该考虑到有足够空间与阳光亲密接触,因此在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材质和设计的合理性,从而提高景观小品的实用性、舒适度以及使用率,以避免设计上的浪费。

4富有地方文化的景观铺装

景观铺装可以给使用人群非常强烈的感觉,是人在视觉上、心理上、生理上接触频率最高的界面。其具有的双重功能,依靠特殊的色彩、图案和质感让铺装在办公区内交通规划、安全管理、人流疏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又在改善城市外部空间环境方面显示出独具魅力的装饰特性。日本建筑家芦原义信认为:“外部空间因为是作为‘没有屋顶的建筑’考虑的,所以就必然由地面和墙面这两个要素所限定。换句话说,外部空间就是比建筑少一个要素的二要素所创造的空间。正因为如此,地面和墙壁就成为极其重要的设计决定因素了。”不论是大型园林、小型私家花园,还是各种城市广场、街道、居住小区和城市办公区空间环境,“地面”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景观设计要素。铺装精美的路面既能满足需要,往往更会令人赏心悦目;然而,它们有时候也常常为人所忽略,得不到应有的重视,而往往成为景观环境中的败笔。良好的景观铺装能够为适用人群营造宜人的交往空间,理想的城市办公区空间景观要为广大使用者尤其是城市居民提供良好的空间环境,用以提供给居民完成各类社会性公共活动。铺装景观的环境艺术功能充分满足了人们的这种需求,通过铺装的色彩、材质、形状、尺度的变化,运用不同形式的边界、标高处理手法,为使用者创造优雅舒适的景观环境,营造适宜的交往空间。在南方由于降水量丰富,尤其是4~9月份为汛期,冬短夏长,热足雨多,因此集中的暴雨灾害更为猛烈,在铺装上通过地势标高的设计能够有利于降水的及时排除,消除积水造成的危害。城市文化的特色氛围在办公区景观中可以通过个性的景观铺装提升,个性的景观铺装同时也是构成良好的办公区空间景观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办公区空间景观中,良好的地面铺装设计可以起到“引人注目”和“触景生情”的效果。“引人注目”是人们心理活动现象之一,视觉具有先行性,通过铺装的设计易于引导人们的观察视线,将一个个引人注目的画面组成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而“触景生情”是人们在视觉上接触环境时最直接的潜意识心理活动。在办公区中的景观铺装中,增加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人物、自然景观、特色建筑等富有地方特色的要素,可以使办公区空间景观的使用者在景观观赏过程中富有认同感,使用者不由自主地去联想和回忆,容易产生对于地方城市文化上的共鸣。景观铺装的设计必须与办公区所在的自然与人文环境相协调,与其实际的用途相适应。毕竟景观铺装在办公区空间景观中是最容易被感知和与使用者最为接近的硬质景观要素。当今世界在逐步全球化的进程中也导致了办公区空间景观要素在设计时有同质化的趋势,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和面对的现实。任何一个城市都有其具有本土特色的人文环境以及自然景观,这些差异性和多样性都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在设计中我们应当从整体到细部、从宏观到微观地进行维护。

总之,在办公区中不同功能的景观要素的组合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并充满文化底蕴的工作环境,在景观要素设计过程中注意空间的合理搭配、意境的创造、因地制宜都是目前办公区景观设计中要注重的问题。我国在南方办公区景观要素设计的研究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本文只是泛泛研究,关于景观要素对使用者的影响的研究问题需要更深入探讨和实践。

作者:李俊彦 谢鑫泉 吴少华 单位: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