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5 09:37:56

新中式景观设计论文

1新中式设计的内涵

新中式设计就是将中国古典园林设计融入到现代设计之中,同时还保留了现代设计的时尚元素,使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充分交融,既避免了古典园林过于古朴繁琐的特点,又对现代设计的活泼中添加了一丝沉稳。新中式设计区别于传统的中式设计,并不是对传统文化的复制,而是从现代审美的角度对传统文化进行分析,以传统文化为切入点,从中提取现代的建筑设计语言。在新中式设计中,一般是将传统的中国古典园林设计风格和现代风格结合在一起,充分吸收了两者风格在设计特点上的优势,既有每种设计风格的影子,又有不同之处。

2新中式设计的设计特点

2.1色彩和景观的完美结合

景观设计的元素众多,每一种元素都有其必要的位置,而色彩元素是景观设计最直观的体现。新中式设计中对于色彩的要求体现出了中国特色,将历史中的红、黄、绿、白、灰融入了景观设计中,成为了主要色彩因素,同时与现代的景观材料相结合,将古典的“国色”和现代材料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2.2中国传统符号和景观相结合

新中式设计最主要特点就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而中国传统符号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是我国古代祥瑞的象征,而象形文字、五行等是我国具有民族特色的元素,荷花、牡丹等是我国传统植物高贵、淡雅的代表,这些中国传统符号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2.3植物空间的层次性

新中式设计在主景观的设计上和古典园林设计最大的区别就是将自然型的植物景观配合种植,以绿色为主色调,将中国古典园林设计和现代风格完美融合在一起,能在简洁的植物组成中带有强烈的中式特色,乔木层、地被层、大灌木、草坪等植物层次能展现出最简洁的植物空间。

3新中式设计在万科第五园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万科第五园是万科地产在深圳开发的大规模居住社区,主要采用新中式设计风格,将岭南四大名园、老北京四合院等传统文化气息和现代建筑文化相结合,是浓重的“新中式”风格代表。

3.1万科第五园的植物景观设计

万科第五园的植物景观中,以中国传统的“竹”为主要植物,另外用蔷薇、兰花等作为点缀,在景观的空间表现上主要有3个层次,远景、中景、近景都有不同的感受,能体现出植物景观在层次上的分别。建筑空间之间的距离并不远,但是其中用竹子来转移人们的视线,将原本不大的空间面积中添加了更多元素,给人们更多的错觉,原本狭小的空间也会由于竹子的合理运用而展现出更大的空间感。

3.2万科第五园的中国传统符号设计

万科第五园的内部庭院中,窗花随处可见,既能对实墙进行点缀,也能代表传统的文化,在现在的建筑材料中有文化的厚重感,整个空间的感觉既有古典的窗花特色,也有现代的实墙和漏墙,代表了中国传统符号的合理融入。

3.3万科第五园的色彩设计

万科第五园在色彩的选择上主要以灰色为主,能表现出木质材料最原始的颜色,通过不同的拼装手法,在纹理上能将传统的颜色在灰色中表现出来,同时在一些景观的设计上以白色、黑色和绿色等纯色为主,色彩分明,能体现出较好的视觉感受。万科第五园的色彩运用给人整体上一种质朴、世外桃源的感觉,人们置身其中,并不是感觉到现代建筑的混凝土气息,而是有大自然的清爽、整洁的感觉。

3.4万科第五园的建筑特色

在万科第五园中,建筑特色有了较为明显地体现,漏墙和实墙的层次排布,将传统美和朦胧美结合在一起,既没有全封闭的压迫感,也没有全开放的直观感受,而是若隐若现的朦胧美,景观之间的层次通过漏墙的不同感受有了更为不同的感觉。

4结语

综上所述,如今新中式设计在景观设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满足,更加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质,而新中式设计也是能满足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生活质量的需求,因此,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在本文的研究中,以万科“第五园”为实例,从不同方面分析了新中式设计的具体应用,也为新中式设计在其它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提供了必要的参考。

作者:张士娟单位:大连六环景观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