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院校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1 03:51:10

农业院校景观设计论文

1研究背景与意义

我国是具有13亿人口的农业大国,随着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和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农业类院校的招生人数迅速增加,许多高校对校园进行改造及扩建。但是随着师生人数的大幅度增长,出现了老校区环境利用率低,扩建环境千篇一律,新老校区格局不融合等倾向。为顺应高等教育理念的转变,塑造满足师生全面发展需求的充满活力和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传承和发扬校园特色文化,已经成为高校建设的普遍共识与追求。因此,分析和研究农业院校景观环境设计目标和原则、重点景观要素的设计方法及其特点,对当前农业院校校园景观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我国农业院校景观环境设计的目标

2.1丰富的文化内涵

我国农业院校都有着近半世纪的悠久历史文化积淀,景观环境的设计要结合人文和历史,寓情于景,让校园文化和人文精神在景观环境中得以体现和延续。另外,校园是文化荟萃的地方,因此应通过不同的手法来表现知识的时代性、前瞻性和宽泛性特点,让历史文化的传承和现代科学相结合,从而对学生高尚品质的塑造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2.2气氛浓郁的田园景观

我国农业院校大都绿化率极高,自然生态的田园气氛是农业院校特有的内在底蕴,以当地农业植物为背景,用桃李的芬芳,稻穗的金黄,四季的更迭和农民的辛劳,去感受自然生态的美。这种景观让学生在自己的专业上产生认同感,激发出对自然和所学专业的热爱。而这种具有地域性、亲和力的农业景观环境是农业院校师生最深的心理需求。

2.3宜人的景观环境

舒适的景观环境对师生的心理和生理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它不仅能愉悦身心,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还能促进校园景观要素之间的和谐关系。因此,建立舒适宜人的环境体系,提高校园环境的整体水平,满足师生教学科研、审美、交往、休息、娱乐等需求,是校园景观环境营造的重点所在。

2.4和谐统一的整体

校园景观的设计不是抽象的,是受校园所处地理位置的布局、空间、面积及周围环境制约的。科学合理的分配场地面积,有效利用有限空间,实现校园环境的艺术美感,是校园景观设计的重心。就农业院校而言,可以整体以大面积绿化和实验田园为背景,点缀以各种文化设施和环境小品,实现景观与文化的巧妙穿插,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

3我国农业院校景观设计的原则

3.1整体性原则

农业院校校园景观环境大都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磨合与发展,在空间构架、轴线关系、景观序列和环境肌理等方面都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因此,校园景观应以整体景观框架的需要为主题,以个体景观元素之间的内在联系为纽带,将繁杂的个体重新组织为一个有机的结构整体,从而满足大学生对景观的心理寄托与感情归属。

3.2人文性原则

景观环境是对传统文化一种极为生动的信息传承,不同时期的景观由于受到所处时期文化的影响,其风格与特点都带有浓厚的文化特征。所以说,景观承载了文化的发展,而文化真正揭示了景观的内涵和精髓。校园景观设计要注重强调自然保护和生态平衡,依托现有的自然环境和条件,精心设计,营造人与自然,文化与自然的和谐与交融的校园自然景观环境。

3.3田园性原则

农业景观成为一种新型的时尚,田园的辽阔,不仅能够给人以精神上的满足与放松,其作为一项新的要素引入景观规划时,既达到了景观效果的同时,又满足了生产的需求。田园性的景观如渔业、养殖业等都可以为师生带来休闲与亲身体验,使其身心愉快,情感放松,劳作过程中得到情与意的升华。如沈阳建筑大学就在校园内保留了一大片稻田,为学生创造了学习休闲的开阔空间。

3.4舒适性原则

决定大学校园景观舒适性的主要要素为:规划布局与道路,建筑主体,环境设施,绿化与景观小品。在确定整体特色的前提下,规划出结构清晰、空间层次明确的总体布局,大学校园建筑的色彩应当以古朴、和谐的质感为主,环境设施设计具有实用性和观赏性,最直接使青年学生感到心情愉悦,为青年学生们在生活、学习、交流上增添丰富的色彩。在活动或集会为目的的广场、运动场,有以观赏为目的的花园,利用各种特色树种与花卉,以园林美学为指导,配置成和谐、舒适的校园景观环境,同时提高校园绿化率,为校园生态环境质量形成良好的自然基础。

3.5生态性原则

在植物的配置上,一方面要体现地域性,实现经济造林造景,为林学、园林、园艺等专业的学生提供便利的实习条件,融教育功能与景观功能于一体,升华创造出具有地域性特色的景观环境。另一方面,要充分体现生物多样性原则,以乔木为主,乔木、灌木、花卉、草坪地被相结合,使常绿与落叶树种、速生与慢生树种、观叶、观花与观果树木、地被植物与草坪草地保持适当的比例,形成丰富的植物层次,充分考虑人在不同空间场所中的心理体验与感受的变化。

4我国农业院校重点景观要素的设计及其特点

4.1校园入口

校园入口是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学校内外的桥梁,也是展示大学面貌的标志性区域。古今中外,具有悠久历史的大学都十分重视校园整体文化氛围的营造,而校门的形态特色往往最能让人领略到大学的厚重历史和文化积淀。如北京农业大学校门采用中间为半开敞石墩、栏杆、花坛,出入口对称布置两侧,石墩的厚重与对称式设计,隐喻古文化与科技的结合与发展。

4.2道路景观

道路是移动的通道,人们就是通过在路上的移动来观察环境的,其它的环境元素也是沿着道路展开布局。校园道路不仅具有交通、运输、组织车流、人流的功能,如果设计得体,还能形成优美的校园景观。一般而言,校园主路交通量大,也是形象的展示,宜宽阔平直,两侧配以行道树或座椅,开阔草坪饰以整形绿篱,形成开敞、庄重的氛围。如沈阳农业大学则建有独具特色的银杏路,形成优雅浪漫的道路景观。

4.3校园广场

广场是体现校园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农业院校大都包涵着深刻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特色。设计校园广场时,要与学校的传统、历史、文化等人文特色相结合,体现出校园个性和文化。强调艺术设计内在精神对人的影响,起到强化学校人文气氛的作用。如沈阳农业大学以第一任校长张克威先生名字命名的克威园,既以历史文化满足外来观赏者对环境内涵的欣赏要求,又要满足师生平常的休闲娱乐需求。

4.4水体

水在校园环境中的表现形式有自然水体和人工水体2种,从形态上表现为静态和动态。自然水体在校园中多表现为平静开敞的水面,一般结合校园地形地貌因势利导的接亭台楼阁或花草树木的配置而形成相对独立的空间环境,用来协调硬朗的建筑外形和周边的自然环境;人工水体常以瀑布、泉涌作为动力,创造水位高差,让水体自然循环流动,产生溢水、跌水、涓流、紊流等动态水景观。农业类院校水体最好因地就势,可将造景与水产养殖相结合,既能节约成本,又能极大地满足人们亲水性心理需求。如沈阳农业大学的克威园水景,平静的水面再配以恰当密度的各种水生植物,彩色乔木树种庇荫,极大地丰富了校园空间景观,满足了人们散步、交往需求。

4.5植物配置

设计时根据构景立意的需要,因时因地利用乔木、灌木、花卉、草坪等植物,形成高低错落、疏密有间的多层植物群落,构建出丰富多彩、季相缤纷的校园景观。树种选择应遵循以乡土树种为主,常绿树和落叶树配合,速生树与长寿树结合,注意文化特色展现;灌木位于校园植物景观的中间层,这类植物一般姿态优美,色彩丰富,极易形成对景和主景,利用灌木自然的生长形态营造景观,一般和优美的乔木搭配使用;校园中使用花卉的地方一般是在交通干道、主要活动场所、校大门和大型建筑的入口,草坪中的花卉是一、二年生草花为主,沿路缘或草坪布置成丛或成片,自有变化,体现花卉植物自然组合的群体美。

4.6生态田园

我国农业院校一般都拥有大量的实验田,但长期以来,实验田仅作为学生进行专业实习的场所,很少成为校园优美的景观。实际上,通过对各种农作物景观的合理布局,可以让实验田增加景观、休闲等功能,达到育人、经济和文化内在统一的生态田园。通过人工造景,实现不同时期农耕文化的再现,将农业教育融入景观同时,展示现代农业科技的魅力。以尽可能少的经济投入来成就绿化、美化和尽可能多的实验作物产出,实现科技与生态并存的田园景观。因农作物的栽植具有季节性,不同季节的景观各具特色,统一作物也因生长状态不同而呈现不同景观,给人带来不同的景观感受,比传统景观的满眼绿色更具观赏性和审美价值。

5结束语

农业院校不仅是国家农业经济发展所需的人才培养基地,而且是城市创新的节点和窗口。我国农业院校都有着近半世纪的悠久历史文化,校园整体规划设计与文化特色都趋于稳定。但陈旧的设计思想束缚了高校景观环境的进一步发展,难以满足新时展的要求。就农业院校校园景观设计而言,要想实现现代农业院校新风貌,就要立足农业院校文化特色,结合地域性特色及校园绿化的生态结构,将田园性实验田融入校园景观设计,创造自身特有的环境氛围,达到理性与感性的融合,最终实现我国新型农业院校设计的新体系。

作者:周甜赵伟韬单位:沈阳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