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叶树种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1 03:36:00

彩色叶树种景观设计论文

1福建省常见的彩色叶树种以及分类

彩色叶树种主要是指叶片呈现红色、金黄色、紫色等色彩,并且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树种,彩色叶树种的叶片可以在某个生长时期呈现色彩,或者是在整个生长期都保持同一种色彩。

(1)观花类树种:福建省园林景观中的观花乔木主要有:二乔玉兰、凤凰木、木棉、紫薇、木芙蓉、碧桃、鸡冠刺桐、洋紫荆、垂枝红千层、蓝花楹、紫叶李以及夹竹桃等。

(2)观叶类树种:金叶垂榕、花叶扶桑、八角金盘、花叶鹅掌柴、小叶黄杨、龟背竹、银杏、一叶兰、红桑、黄纹万年麻、洒金变叶木、黄叶假连翘、南天竹等。

(3)观枝类树种:例如金丝垂柳、红端木、白桦、黄金槐等。

2彩色叶树种在园林设计中的配置方式

2.1孤植

在进行园林设计的时候通常把叶色鲜艳、树姿优美的孤植树放在构图的中心位置,既能够充分体现它本身的个体美,还能够发挥中心视点的作用,引导人们的视线。例如摇曳多姿的南天竹、红枫,高大挺拔的银杏等都适合孤植,能够形成视觉焦点。例如厦门植物园有一株高大的红枫,就以其鲜艳的色彩吸引了游客的视线。

2.2丛植

在对园林景观进行设计的时候,通常采用三五成丛的彩色叶树种种植在建筑前,经常以常绿树为背景,或者是把彩色叶树种点缀在风景林中,既能够丰富园林景观的色彩,又能够形成活跃的园林氛围。例如可以把南天竹、紫叶李等有着鲜艳颜色的树种丛植于浅色系的建筑物旁边,或者是利用色彩对比的原则,采用常绿针叶树种作为背景,然后把花叶系或者是金叶系的树种与常绿针叶树种相互搭配,能够有锦上添花的感觉。例如,福州森林公园中就在浓密的风景林中搭配种植有一丛秋色为黄色的银杏,能够起到小中见大的作用。紫叶李、红枫等丛植的彩色叶树种可以呈现出自然造型,但也有红花檵木球、金边黄杨球等彩色叶树种可以进行人工修剪成彩叶树木球、柱等。

2.3群植或者片植

把彩色叶树在园林景观中进行成群或者成片的种植,可以构成风景林,也可以在园林中当作背景或者伴景。采用彩色叶树种的美化效果比单纯采用绿色树种要好很多,像银杏等彩叶树种不仅个体效果好,群体的效果也很好,既适合孤植,也适合群植。例如全国十大森林公园之一的福州森林公园中的竹类观赏园,里面有226种竹子品种,吸引了很多游人前去观赏。

2.4色块种植

色块种植主要是指把彩色叶树种与其它绿色树种进行搭配种植,形成美丽的字符或者图案等。例如将红叶石楠、金叶女贞、红花檵木、金边锦熟黄杨等株丛紧密,并且耐修剪的彩色叶树种与龙柏、雀舌黄杨等绿色基础种植材料进行相互搭配,可以形成美丽的图案、镶边或者花带等。例如在福建省的广场上,经常采用紫叶小檗、金叶假连翘等彩色叶树种布置成各种各样的图案,与大片的绿色草坪相间成为主景。

3结语

彩色叶树种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有关部门应该在对彩叶树种进行合理搭配的同时,强调彩色叶树种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根据本地的气候环境等扩大彩色叶树种的栽植面积以及应用范围。在进行配置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树种的生长特性、生态习性、观赏特性,以及美学中色彩的统一和对比、节奏和韵律,甚至意境表现等艺术性的问题,从而使彩色叶树种在景观设计中保持科学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

作者:王铭单位: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