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空间中景观设计的要点

时间:2022-03-26 03:30:31

商业空间中景观设计的要点

1.自然景观

在现代城市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回归自然,因此在商业空间的景观设计更多的引入自然景观,自然因素可以调节环境气氛,增加生命的元素。绿色、水和阳光装点着整个商业空间,可以大大提高建筑空间品质。美化商业空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植树。如果树是非常合适并且管理到位,他们会比其他的装饰更有感染力。在室内和城市的树木是有许多贡献的,如提供氧气和带来清凉,绿色是带给人的心理和谐与和平的颜色。在交通功能,如果在人行道或街道的树木中间,使他们能够有效地分离的人和汽车,可以保护行人安全。许多欧洲的道路都有以树木分隔的停车场,供人们使用的。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树间距应适度。如果植树的本意是为了形成不同的视觉和心理效应,则它们与道路和公路之间,与路灯之间就要有一定的距离和层次,如果植树的目的是为了人步行时遮阳,那么树的距离必须足够接近。小间距可以很容易形成分割的效果,树荫可以通过不同的间距控制。沿着一排树走,人们都希望能看见自己前面一两棵树之间的东西,但同时又要知道自己就是在沿着一条线走,前方的树形成了清楚的界定。

2.夜间照明

对于城市商业空间研究来说,夜间照明是一个较为庞杂的、需要照明方面专业技术的研究内容。根据夜间照明的不同功能,用功能性照明质量、广告灯饰补充照明质量、景观性照明质量三个方面来评述城市商业空间的夜间照明的质量。(1)功能性照明质量指照明系统满足使用者夜间能看见路面、辨别方向和周边环境的质量。现代城市与乡村的重要区别之一就是城市中人们的活动在时间上可以延续到夜间,甚至深夜。人们根据自己意愿活动时间的增加,意味着人类生命的延长。城市夜间活动在发展城市商业经济、营造城市商业特色、增强城市吸引力等诸多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此,功能性夜间照明需满足城市夜间商业活动的需要。同时,夜间照明的意义还在于可以避免和减少犯罪行为的发生。其理论依据是照明可以增加空间的监视效果。(2)广告灯饰补充照明质量是指城市中大量的灯箱广告、投射广告、霓红灯广告招牌寺在传递商业信息的同时,也在城市夜间照明上形成一定的补充和特色。在城市商业中心区域,广告灯饰补充照明是形成商业空间特色的重要因素。(3)景观性照明质量指从塑造城市夜间景观出发的夜间照明的质量。这类照明在形成城市特色上具有突出的作用,典型的例子是步行商业街的夜间照明。广义地说,景观性夜间照明包括所有夜间照明。狭义的景观照明指主要为塑造城市夜间景观的照明。一般包括轮廓线照明、建筑物(以标志性建筑为主)照明、绿化照明、公共空间设施照明以及其他具有景观特色的环境照明等。夜间景观照明的目的是突出所照射物的形态特色。

3.地面设计

设计师往往会注重地板材质和地板形式。地板是非常昂贵的,只有在极少的情况下,他们才会与众不同。高迪的六边蓝灰色的设计是非常漂亮的一个特殊造型,再比如纽约街道的第五大道的石头地板上的沥青路面设计和波多黎各的蓝圈设计。然而,这些特殊的地板需要定期维护,也应充分考虑到采购,存储和备用等特殊的环节。

4.商店、门面及广告管理

在商业空间中有许多商店,标志,广告,如管理不严,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混乱的视觉污染,影响到商业空间的整体形象。这个装饰的基本原则是店面装修设计是不允许的影响周围的商店,施工后不允许对整体建筑和新的景观产生影响,门面则是不应改变自然的层次结构;力争高标准;改变门窗和垂直强调遵守建筑设计标准;只有在特殊情况下,以适应特殊的建筑和景观的门面是可以接受的,应尽量保持店原始设计,避免替代品的使用。

5.动态景观光影的变化

在日常生活中,人的视觉很少停留在同一个地方,人们的视野在活跃的移动。在日常生活中,一分钟内视觉可能变换上百次。良好的环境可以帮助眼睛来实现其运动功能。建筑不会动。但光线会在它们上面移动。它们的外表在光线下、黑暗中或阴影里会呈现不同的色调。这种变化也许很小,但只要变化,行人敏感的眼睛就会捕捉到。有光线在上面变换的复杂的建筑立面比简单的立面让空间更有趣。新古典主义建筑上面每层各有14个显眼的有窗楣和窗台的窗户。每个窗户还有多达30个页片的百叶窗,打开时整个建筑立面又多了很多的突出处。而新建筑的水平位置只有一个主要突出处,九扇窗户也全都嵌在墙里,没有窗框或别的突出于墙的东西。如果更仔细地观察另一幢建筑窗户上方突出的檐,竟有l8~20个不同的面,每面都反射光线。即便如此,没有一个面是完全光滑的,也就是说投射上去的光线会有变化。这不是在褒扬旧的设计风格,贬低新的不那么复杂的设计,只是说明面越多光影变化的可能性越大,就越易吸引视线。在晚上,白天能见到的东西大多消失了,人们的眼睛可看的东西少了很多,与白天相比更容易注意低一点的地方,因为灯光大多在那里,显示出街灯、标牌、橱窗等。晚上的街道不同于白天,它们要么几乎消失,要么因为灯光带来的视觉效果而给人感觉它好像只在晚上才存在一样。结语:商业空间通过自己合理的景观环境搭配来调节消费者的身心和情感,也符合企业在追求利益的过程中以人为本的理念,也可以使整个的商业活动形成良性循环。作为一个景观设计师,除了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外,更要注重体验和观察生活,形成自己独特设计思想,用心创造一个真正的高质量的商业空间和景观。

本文作者:余刚工作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