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小品在景观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3-26 03:17:12

园林小品在景观设计的作用

1园林小品的概念及分类

园林小品按构成的材料可分为金属类、石材类、木质类等;按功能可分为观赏型园林小品(如雕塑、景墙、花钵等)与集观赏和实用为一体的观赏实用型园林小品(如圆桌、园椅、圆凳、园灯、栏杆、宣传牌,以及公共建筑设备如电话、路标、果皮箱、厕所等)2大类,观赏实用型园林小品又可细分为休息性、服务性和管理性3种[2-4]。

2景观设计中地域性表达的方法

2.1地域性景观

地域性景观是指一个区域由于受其特有的自然条件(地形地貌、水文地理、气候状况)、地域文化、历史背景等影响而形成的区别与其他区域的特质[5]。

2.2地域性景观的表达方法

地域性景观的表达方法总的来说可以归纳为2种。一种是通过建筑和植物来表达,一种是通过历史文脉来表达。前者应用地方建筑材料和乡土树种来体现地域特色,后者应用建筑的风格、园林小品的设计以及当地特色的旅游项目来体现地域特色[6]。建筑材料和植物材料是由当地的自然环境特征形成的,在设计和施工时无法做出太大的改变。对于历史文脉的表达,则需从当地的地域文化内涵入手,然后将这些素材进行抽象的提炼,使其通过建筑、小品、雕塑等融入到景观设计中去,从而形成区别于其他地区景观的地域性特征[7]。

3园林小品在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性表达详述——以运城市城区园林小品为例

运城古称“河东”,地处黄河流域,华夏文明的起源地之一,历史悠久,文物古迹繁多,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在这里曾经演绎了女娲补天、黄帝战蚩尤、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嫘祖养蚕、后稷稼穑等优美传说;孕育了春秋商人猗顿、战国武将廉颇、三国名将关羽、初唐诗人王勃、中唐文人柳宗元、史学大家司马光、戏曲名家关汉卿等文武俊秀。特别是号称“中华宰相村”的闻喜裴氏家族,上自周秦、下至明清,先后出过59个宰相,59个大将军,七品以上官员多达3…000余人。这些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通过园林小品这一手段在园林绿地景观的设计得以体现。

3.1河东剪纸雕塑

此雕塑位于运城市天逸公园内(见封四彩图1、2),将河东剪纸这一民间艺术通过雕塑的形式反应出来,剪纸雕塑的内容则是绛州鼓乐以及滚铁环、跳大绳、踢毽子等儿童游戏项目。绛州鼓乐又称绛州大鼓,源于先秦,盛于明清,泛指新绛县流行的罗鼓乐和吹打乐,是当地民间文艺活动的主要内容,更是“社火”活动中的最流行的节目之一。绛州鼓乐以花敲干打著称,这种鼓乐的演奏者充分利用鼓的各个部位以及鼓槌、鼓架的最佳声音进行演奏,演奏起来宏厚博大,气势磅礴恢宏,声韵铿锵,粗犷豪放而有力度。小品的背景为淡蓝色的湖面,其造型及色彩与背景形成强烈的对比,成为局部的构图中心,游人既可观赏又可体会小品所表达的历史文化内涵。

3.2关汉卿大戏台、楹联文化廊

关汉卿,元代杂剧作家,被誉为“曲家圣人”。是中国古代戏曲创作的代表人物,“元曲四大家”之首,解州人(今山西省运城),与马致远、郑光祖、白朴并称为“元曲四大家”。此建筑小品位于运城市槐东路楹联文化苑内,属元代建筑风格的“关汉卿大戏台”气势宏大、清静庄严(见封四彩图3),为了提升运城文化内涵,展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的魅力,在苑内的关汉卿大戏台东长廊、西长廊、环场曲廊(见封四彩图4)等处撰写了彰显河东根祖文化、民族风情的楹联、市联,增添了苑内诗意的文化氛围,令人赏心悦目、陶情怡性,更突出了文园共韵的传统园林文化特色。

3.3石碾景观墙、石碾盘汀步

石碾挡土墙(见封四彩图5)位于运城市航天公园内,石碾盘汀步(见封四彩图6)位于楹联文化苑内。石碾(盘)是石制研磨滚压工具,供加工谷物之用,是一种古老的劳作工具。运城自古以农业为主,当地民间保存有大量的石碾、石碾盘,设计者利用石碾做景观墙、利用石碾盘做汀步,不仅发挥了建筑小品的功能性作用,又象征了当地居民农耕的历史传统,游人看到此处景观,在脑海深处就会浮现老百姓热火朝天、乐于收获的劳动场面,也不失为一种园林意境的体现。

3.4司马光砸缸雕像

司马光,北宋大臣、史学家,字君实,号迂叟,世称涑水先生。陕州夏县(今属山西夏县)涑水乡人。司马光学识渊博,史学之外,音乐、律历、天文、书数,无所不通,生平著作甚多,主要有史学巨著《资治通鉴》、《温国文正司马公文集》、《稽古录》、《涑水记闻》、《潜虚》等。司马光砸缸雕像(见封四彩图7)位于运城市南风广场内,生动地再现了司马光砸缸救人的故事,体现了他的勇敢与机智。此小品不仅具有观赏性而且还可以对儿童起到一定的教育作用,是设计者精心构思,将地域历史文化融于园林小品的很好范例。

4结语

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造成越来越多的城市景观缺乏地域特征,大多绿地的景观设计只是相同模式的复制或简单叠加,毫无特色可言,雷同景观随地可见。因此景观设计师在设计时需要大力挖掘当地历史文脉,并加以提炼,通过各种途径将地域文化融入到作品中去,形成具有生命力的园林景观。园林小品是其中的一种途径。

本文作者:靳晓军工作单位:运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