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彩叶树种运用

时间:2022-07-26 01:42:55

园林景观设计彩叶树种运用

彩叶植物是指自然界存在或经人工栽培选育,其叶片在整个生长季节或生长季节的某些阶段表现出与自然绿色显著不同的色彩的植物的总称。从园林应用的角度,根据叶色变化的特点,可以将彩叶树种分为春色叶树种、秋色叶树种、常色叶树种和斑色叶树种4类,也可将传统的乡土树种通过嫁接改造成彩叶树种。由于彩叶树种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因此其在现代城市园林绿化中应用极为广泛,并发挥着常绿植物无可替代的作用。

1发展彩叶树种的必要性

1.1改善人们生活和工作环境,提高景观效果随着政治、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及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提升,单一的绿色植物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视觉要求,人们渴望突破城市的枯燥生活,到大自然中去寻求乐趣。彩色植物景观是城市园林中最重要的季相型景观,彩色树木色彩丰富,观赏期长,季相变化明显,与其他城市园林要素组合可以形成各种优美的园林景观。

1.2城市园林中物种多样性是生态发展的需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生物学家陈俊愉曾发出警告和呼吁:加强生态建设、恢复生物多样性是当前我国城市园林绿化的当务之急。目前我国城镇园林中,观赏植物品种很少,如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比较常用的绿地观赏植物种类在1000种(不是品种)以内。而世界著名城市如华盛顿、伦敦、巴黎、墨尔本,其常用的绿地观赏植物约为2000~4000种。人们在景观设计中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逐步加以改善。比如上海开发区为了贯彻生物多样性原则,每年在城市绿地规划中增加多个植物新品种,且对于新建住宅的绿化,要求多布置彩叶植物、香源植物以及多年生花卉等。

1.3园林景观设计需要多样化城市园林景观环境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它不同程度地折射社会的各个方面。随着人们对植物品种多样化需求的提高,原有的植物品种已无法满足景观设计的要求,各城市都在寻求独具特色的景观风格。要使城市园林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遵循生物多样性、品种多样化的原则,既要保留原有的优良品种,又要不断推出新品种,使城市中有森林,森林中有色彩。

2辽宁省彩叶树种应用存在的问题

就我国北方来说,目前已应用的彩叶树种比较少,主要包括紫叶黄栌、红花继木、金叶女贞、金色黄杨、紫叶小檗、红叶李等秋季变色的落叶树种;特色景观树种有深山含笑、红花木莲、灯台树、杂交马褂木等;红栌、红枫等一些新品种也已推出。这些品种已经适应我国市场要求,并被逐渐应用到城市景观中来,但这些品种有很多不适合在辽宁地区应用。

2.1气候影响辽宁省地处欧亚大陆东岸、中纬度地区,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境内雨热同季,日照丰富,积温较高,冬长夏暖,春秋季短,全省阳光辐射年总量在100~200cal/cm2之间,年日照时数为2100~2600h。辽宁省的气候条件限制了彩叶树种的应用,因此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大多还是以绿色为主导,很少采用彩叶树种。

2.2植物品种贫乏、色彩单调辽宁省各城市园林绿地除了分布不均、绿量不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远远低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外,还存在植物品种贫乏、色彩单调的问题。在树种选择上,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结合不够,树种种类相对单调。

2.3盲目引进树种,片面追求景观效果园林景观设计片面追求“新”“奇”“特”,未经试种,没有综合考虑温度、湿度、土壤等多种因素,而从外地大量引进彩叶树种,造成引种失败。

3彩叶树种在辽宁省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及前景

3.1应用近年来,辽宁省从河北等地引进了金叶国槐、金枝国槐、金叶榆等接穗,并利用本土的砧木进行嫁接,从而培养出适合辽宁省的彩叶树种。辽宁省海城绿源花卉研究所引种繁育的北美红枫、金叶复叶槭、金叶犹等彩叶树种已在沈阳市浑南大道大量应用;2010年鞍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海城彩叶苗木提供了商机,鞍山市植树绿化在树种选择上,除了原有的国槐、山杏、五角枫等常规树种外,还要大幅增加彩叶树种,使得城市颜色更加层次分明、五彩缤纷;开原市中华金叶榆和密枝红叶李等现已大面积应用;由于气候原因,我国北方地区可供观赏的彩叶乔木树种很少,从2002年开始,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王世伟教授等开始尝试引种彩叶树种红叶椿,经过了3年的试验,其在辽宁省辽西地区生长性状表现非常好。

3.2前景中国彩色树木品种很单调,为呈现丰富多彩的森林和城市绿化景观,积极引进和发展彩色树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树种的选择关系到景观设计的成效是否发挥等问题。在景观设计上,景观规划人员将根据不同的地形地貌将植物进行合理的搭配栽植,形成层次、颜色分明的群落式植物景观,以彰显生态和谐的都市风光。从国内外引进优良彩色树种,有助于城市景观树种的丰富及利用现状的改善,在选择彩叶树种时,还应考虑各树种的生物学和生态学特征,考虑实用价值和观赏效果。同时要通过人工育种、大面积繁殖苗木、扩大资源规模等手段对彩色树种资源加以保护。通过丰富彩色树木新品种,从而满足把大连建成园林城市和旅游观光城市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