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景观设计构造

时间:2022-07-26 01:42:13

别墅景观设计构造

1别墅与人居空间

别墅,是一个外来词,英文为Villa,直译为私家独院式住宅,它是一种与自然优美环境融合一体的建筑。早在1936年,美国建筑大师弗兰克.赖特就在一条穿过树林的溪流上就建成了那座风格独特的流水别墅,并充分体现了人居建筑与自然环境绝对融合统一,因而它也成为建筑史上的经典范例。人是自然之子,是大自然的一分子。在生物系统中,人的生物钟、电波、新陈代谢,生命结构、细胞组织,与其他自然生态具有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有机平衡关系,其物质循环、食物链,都是依靠自然生态平衡进行调节。根据科学测定,人的生命运动和日、月、潮汐、磁与电、气态和辐射等自然便会规律有关,人与自然长期和谐,就会使人本能地与自然相融合,并找到一种身心上的平衡,一旦丧失了自然,就会自律性丧失。于是现代人越来越渴望能投入大自然的怀抱,重新沐浴大自然的温馨,这就造就了现代人性化的别墅环境。而现代别墅环境中,基于人的多层次,多方位的需求,以及它所体现的动态的,地位多样的,综合的空间效应,从空间的属性角度又大致可以分四类:以山地景观为主别墅,以水景观为主的别墅,综合景观别墅,抽象艺术别墅。但不管是哪种形式的别墅景观,都是旨在体现人与自然、人与艺术和使用功能的完美结合。

2别墅的外环境景观

首先,从空间角度上说别墅外环境空间是泛指由实体构筑物围合的别墅室内居住空间之外的一切活动领域。它是一种不定性空间,和别墅的内部居住环境相比,外环境更具复杂性、多元性、多义性、综合性、和多变性。主要特点有:1)构成的元素多:可以由自然的与人文的,有机的无机的,有形的无形的各种复杂的元素构成的。2)空间存在多维性:外部环境空间,虽然也是人为限定的,但在界域上它是连续绵延,无尽无休,上接蓝天,下接地势,起伏转折,走向不定的连贯空间,比室内空间更具广延性和无限性的特定。而在时间上的前后相随,除了空间序列变化外,外环境的季相、时相,位相和人的心理时空运动所形成的时间轴,呈现一种历时性的可逆的心理变化。3)环境艺术的多重性:环境艺术和其他造型艺术一样,有他自身的组织结构,表现一定的机理和质地,具有一定的形态与性状,传达一定的情感信息和意识形态,含纳一定的社会、文化、地域、民俗的含义。所以他具有很强的非物质属性。基于以上几点,我们可以看出别墅环境的复杂性,但到底怎样进行系统进行别墅外环境的设计,这正是我们接下来所要探讨的问题。

3别墅的环境景观设计理念的形成

基于别墅外部空间的复杂性,在对其进行设计时候理念的形成将在具体设计之间发挥的核心作用,在进行别墅环境景观设计时,它的理念形成受到以下3方面的影响或支配。1)从环境地域特色出发,系统的对待各种环境因子,认识内在的联系,用全局的眼光来看待各因子所处的状态,并从中发现美、找出美的规律,然后再进行人工驾驭的自然美的创造。这一点可借鉴中国传统园林中的一些看法,如山川万物之具体,有反有正,有偏有侧,有聚有散,有远有近,有内有外,有虚有实,有断有连,有丰致有飘渺。而在进行现代别墅山水环境景观规划时,就必须充分理解这些理念才能做出优秀的作品。2)从历史人文文化的元素出发也是环境景观设计的另一思维模式,人类有在历史文化中直观的某种天性,尤其中国人有落叶归根、尊祖的民族天性。注重文化上继承和文脉延续性。古语云: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追根求源,旨在加强民族的凝聚力,唤起励精图治的民族自豪感;文脉相承,探寻历史文化的积淀,旨在弘扬精华,奔向新的巅峰。很多的地域性民族性强的别墅环境景观都是基于很深厚的地域建筑文化,人文资料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套人文环境景观的理念的,特别是在具象的环境空间元素上的应用,比如目前比较流行的区域性的新中式别墅就是这样的设计理念。3)从个人的艺术体验或非物质的精神需求对环境景观进行独特的再造,特别是当代艺术家的别墅(或工作室)的外部空间,很多时候基本不需要有意识的去尊重传统和某些规矩,更多的是一种体现个人理念的观念性空间,比如著名建筑师艾未未设计的外部环境景观空间。

总而言之,人们对环境别墅外部空间的设计大致可以有以下3类:1)基于对物质环境元素的综合理解;2)在对社会文化以及历史传承中充分理解后的设计;3)基于艺术和个人观念甚至是逆反心理,本着物为人所驭的思维进行环境空间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