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小区景观设计互动性原则

时间:2022-07-22 10:38:06

住宅小区景观设计互动性原则

随着园林景观学科的发展,城市中的景观设计日益为现代人所重视,其中,住宅小区中的景观设计既要满足人们对居住环境的具体要求,又要具有美观、安全、生态等特性。除此之外,住宅小区中的景观设计还有一项重要的功能,就是互动性。

一、互动性释义

互动是指在主客体间构成相互作用的过程,在住宅小区景观设计中,互动性原则是指人与景观之间、人与人之间发生情感的、物理的、化学的相互作用。从信息论的角度看,互动过程包括信息从信息源发出,到接收到反馈信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中国古人的理想生活方式里,人与自然是和谐互动的,这种互动也是现代人所需要的。魏晋时代,文人引曲水流觞以相唱和,在文化的交流中升华人的情感,提升人际关系。这种人与人、人与景观的互动是现代都市居住环境设计应学习和借鉴的。

二、互动性设计的必要性

(一)住宅小区景观设计现状

当前的住宅小区的景观设计,大多趋同,陷入绿色植物加建筑小品的简单模式,千人一面,缺乏个性和趣味性。另外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也缺乏考量,常出现水不能流、发臭变脏或干涸的情况。小区内部普遍缺乏能够吸引小区居民游赏休闲的趣味性活动空间。而城市中小区居民缺乏交流,人际关系淡漠疏离,住在同一单元的邻居彼此不认识是司空见惯的事。这给小区景观设计提出了一个课题,就是做出为居民提供共同活动和交流的景观设计。

(二)互动源于需要

1.人与自然的互动需要从人与自然的关系看,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追求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人是自然系统中的一种生物,花草树木、山水泉石都是人的生存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人与自然进行能量、信息交换是必然和必要的。人对自然物的要求不只是观赏,更有游览、游戏等功能。景观的设计应当同时具有审美的、娱乐的、休憩的功能。中国南朝画家宗炳年老时,把山水画在纸上,“卧以游之”。山水画发端于人们对山野林泉的热爱,画之于纸,张之于壁,神游其中,怡然自得。可见人对自然的观赏和游览的需要是并存的。中国古典美学中也把“可观,可游,可居”作为园林设计的原则。所以景观设计不应只考虑景观的可观赏性,还应把人与景观的互动性考虑进去。汉代画像砖上描绘的人在屋檐下相聚,庭院中饲养的珍禽在欢舞,传统园林中饲养着池鱼的画面,说明人在居住环境中渴望与自然合而为一,是理想生活的写照。在人类社会历史上,人类一刻都未停止过对回归自然怀抱的向往。园林和景观的设计便是这一愿望的体现。国内景观设计师俞孔坚所提出的“天地——人——神”的景观设计理念,是当代景观设计对传统宇宙观的复归,对天人关系本质的回归。俞孔坚2005年主持设计的沈阳建筑大学稻田校园,把校园规划为一片稻田,纵横的小路把稻田分割成若干单位。稻田中间的读书台为学生在自然环境中读书和情感交流提供了场所。校园收割节是每年师生参与农耕活动的时节,而随着四季轮回,春种秋收以及冬季田间的稻草垛都成为观赏内容。稻田景观设计成了校园的亮色。这种做法值得小区设计者学习借鉴。

2.人与人的互动需要现代都市生活中,人的居住场所已经被理性地分割成一个个的方形单元,小区里住在同一单元里数年而互相未曾讲过话的情况比比皆是。人与人的交流、人与自然的交流无法像住在乡村那样亲近,公共空间和景观的互动性设计就成为城市生活的实际需要。人是社会的动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更需要与环境、与他人进行交流互动。人们渴望彼此了解交流却又因为城市生活的快节奏和对私人空间的重视而彼此防范,因此能为居民提供互动的公共场所和空间是设计人员应关注的。

(三)互动性设计的手法

1.绿化新探索小区绿化方面除了栽花植草等传统绿化方式外,还可以进行一些新的探索。比如在小区内设置一块农田,种植可食用的果蔬、药用花卉,分布一些农作物种类,让远离乡村的青少年在体验田园乐趣的同时,增长一些农业科学知识,受到劳动的教育,体谅农民的辛苦,养成节约习惯。小区可成为青少年接受课外教育的绿色课堂。同时食用果蔬的种植可成为小区居民业余时间休闲交流的一种方式,适当的体力劳动对都市人来说是必要的,和运动一样有益身心。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到农村体验田园乐趣已经成为一部分都市人的一种休闲方式。小区景观设计中可以为都市人提供这样的机会。目前国内已经出现把农田引进校园设计的经典案例,如沈阳建筑大学的稻田校园项目,为莘莘学子们营造了“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意境,学生们在学习之余还可体验收获之乐,劳作之乐。位于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内,一片片向日葵地已经成为该校区的标志性景观。当代小区设计中也应借鉴此种经验,从小区居民的精神需要出发,开拓绿化的新途径。此外,还可种植些芳香型植物。有关资料表明,白兰、桂花、含笑、栀子、玫瑰等芳香型植物对于改善中老年人心脑血管循环状况,调节人的情绪,活跃孩子们的思维、启发他们的想象力等,都有良好的功效。

2.游戏和教育性景观的设计具有游戏功能的设计。游戏源于人的天性。它不仅仅是儿童的需要,更是所有人的需要。它是精神放松的方式,也是人的内心需求。人在游戏中可以体验和找到自由,而自由恰是人关于存在方式的最高理想。当前的趣味性设计便是根据人对游戏、对自由的心理需求而进行的。国内外在设计景观时已经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带有游戏功能的景观。具有教育功能的设计。现代景观设计往往对景观的教育性缺乏关注,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到极简主义等都未能将景观的教育功能提升到理论层面加以重视。中国古代人文传统很重视环境对人的教育和熏陶,在皖南民居建筑中,装饰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都包含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如忠孝节义的历史故事、福禄寿喜的吉祥文化、诗书耕读传家的耕读文化等。皖南民居的四水归堂格局,不仅包含了吉祥风水的文化理念,更是出于采光通风的实际需要。其中包含的智慧是引人深思、给人启迪的。墙上的“喜鹊登梅”、“琴棋书画”等砖雕对生活于其中的人来说是传统文化的活教材,以古雅之美陶冶着人的内心。皖南民居在环境设计上十分注重其教育功能,正是这样的教育环境,才使得徽州子弟多出才俊,人才广布天下。在苏州园林中,对联、题字、假山、松竹泉石等景观形式无一不彰显着文人诗意和理想人格。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潜移默化地熏陶着人的心灵。现代西方景观设计不仅注意到景观的观赏性和游戏娱乐功能,更注重寓教于乐,在具有艺术性的现代雕塑中加入教育理念,在教育中产生互动。比如在公园中模仿人类听觉器官的工作原理,设计管状声学装置,让儿童在玩耍之际了解人的听觉发生机制。国内有的景观设计师在小区内设计了一张巨大的象棋盘,用现代材料做成象棋形成景观,在儿童的成长环境中引入了教育的因素,是值得肯定的。

3.与体育运动相关的景观设计。忙碌的现代人日益关注自身的健康,小区里的体育锻炼设施为小区居民锻炼身体提供了方便。但当前的城市小区设计中往往缺乏足够的体育锻炼区域和设施,或者仅仅停留在几个老人锻炼的器械上,为青壮年和少年设置的锻炼区域和设施几乎为零。在景观设计方面可以为居民锻炼身体和趣味运动做相关的设计,比如设置一个有障碍物的区域,可以让人体验到都市青年中流行的“跑酷”障碍赛跑或特种兵的训练乐趣,同时锻炼了身体。还可设置攀岩景观,既可观赏,又可为青少年提供喜爱的活动。小区内部设计设置体育锻炼设施和景观,有诸多好处:节省能源,生态环保,减少交通意外发生。城市里年轻人要锻炼往往要驱车到距离较远的体育场馆,要遭遇出门塞车、停车难、浪费汽油、产生尾气污染甚至交通意外等问题,小区内部的体育锻炼设施和景观的设计就化解了诸多问题。

三、结语

住宅小区景观设计的互动性设计既是都市人的情感需要,也是实际生活便利的需要。它能满足都市人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使人们享受到相对生态的自然环境,相对和谐的人际关系,便利的体育健身环境,具有趣味性和教育作用的景观,应是当代住宅小区景观设计发展努力的方向。尤其应在绿化设计、游戏和教育性景观设计、体育运动类景观设计方面进行适应当前城市生活理念的创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