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庭院景观设计透析

时间:2022-05-30 09:02:00

私家庭院景观设计透析

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住宅品质的要求远远超越了遮风避雨,对于高品质生活的崇尚以及理想生活的向往,使得人们开始逃离城市里密集的钢筋混凝土,逃向城市郊区的或是城乡接壤的风景田园,各式各样的别墅及庭院应运而生。近年来,随着私家庭院景观的繁荣,相关研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私家庭院一般性造景方法的研究,如陈亮、李嫔等人主要致力于私家庭院一般性原则、方法的研究[1,2]。第二,私家庭院造景的个案研究,如刘海荣的庭院花境景观设计[3]。第三,私家庭院造景要素方面的研究,如程俊等人的江浙私家别墅庭院绿化植物配置探讨[4],刘美英等的别墅庭院设计中的园路设计[5]。关于私家庭院造景研究主要集中在方法、元素、原则等方面的一般性研究,针对地域性的私家庭院造景研究较少。目前市场上别墅的类型风格各异,样式繁多,品种独特,可以按建筑风格,时代,地域等划分成多种类型[6]。然而,现阶段私家庭院景观也出现了风格化、过度设计,缺乏文化内涵、抄袭严重等情况。

1现代私家庭院景观设计的发展趋势

1.1简洁集约化

简洁,不代表简单,它是指手法和形式上简单,但细节和功能上还是根据不同的定位进行完善。近年来,一些设计风格大胆前卫的庭院,会用简的点、线、面的基本构图元素以及一些抽象的雕塑小品对庭院进行构成,给庭院注入一种新鲜和时尚的超前感。

1.2精致趣味化

离居室最近的室外庭院成为孩子们成长的趣味空间。为了给孩子营造梦幻和充满童趣的室外花园,业主们会要求布置一些充满趣味的景观小品,如色彩对比强烈的卡通雕塑,充满童话色彩的趣味秋千。

1.3个性智能化

在不断复制和照搬模板庭院设计的同时,业主们开始热衷于拥有符合自身情况和特点的庭院设计,设计开始走向个性化。近年来,风格化的设计理念有所淡化,人们更追求一些具有独特格调的个性空间。随着高科技的发展,自动门、红外线监控、庭院照明等智能化的系统开始广泛运用到庭院设计当中。远程监控的高科技产品由于其便捷性也受到越来越多业主的推崇和喜爱,成为未来庭院发展的一种趋势。

1.4人文内涵化

抄袭模仿泛滥使庭院设计形式化,难以触及设计的灵魂和引发人们的共鸣。设计一种具备深刻人文内涵底蕴,诗情画意、充满意境的庭院空间,营造具有灵魂的庭院,能更加充分体现庭院的价值,使庭院空间无限延伸,达到一种更高的境界。

1.5舒适粗放化

精致美丽的庭院背后,往往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去维护。由于城市节奏的加快,忙碌的业主们往往希望能在理想庭院与粗放化管理之间寻求一个平衡,使庭院更加舒适。

1.6生态节能化

在庭院植物造景中,设计师常常会考虑到物种的生长习性和种类等,使其能够形成层次丰富的自然群落。在营造水景时也尽量要考虑能源的消耗。为了使庭院充满拙朴的自然特色,将古旧器物进行改造利用,放置在庭院当中,也能让庭院熠熠生辉。

2现代私家庭院景观设计

2.1GoogleSketchup简介

GoogleSketchup,俗称草图大师,是近年来非常火爆的一款三维建模软件。它强调自由简洁的设计表现模式,使用简便,易于上手,使景观设计师使能够将能够将重心、注意力和有限的精力转移到方案的设计和构思当中[7]。在创作设计过程当中能够充分表达设计师对方案的构思,能够用初略的三维效果图表现设计意图,还可以表现平面、立面和剖面等效果图。通过灵活的阴影设置,它的表现图将更具立体感和真实感。

2.2总体设计

2.2.1设计原则

(1)舒适性原则庭院空间营造的主要目的是在有限的住宅空间内让业主得到便利和舒适,或亲近自然,或便于户外聚餐,亦或易于户外嬉戏,满足不同业主的需要,让小小的庭院空间不觉得单调,多样统一又互相协调。

(2)美观性原则户外庭院是室内景观的延续,让业主感受到庭院的赏心悦目,获得美的心灵感受,是庭院设计的主要目标。设计师可以充分利用美学原理和造园方式,如色彩对比、形式构成等让庭院造景美观。

(3)私密性原则保证庭院良好的私密性能给人一种安全的稳定感和亲切感。通过室内外的有机组合,适当的私密性能使庭院充满神秘感和具有良好的视线。

(4)生态性原则在庭院设计过程中,必须要在充分保留原有地形的基础上进行适当改造,合理组织排水和道路线形,尽量减少土方量。对于能够再利用的小物件也可以通过翻新等手段,以增加庭院的生态气息。

(5)整体性原则庭院的景观往往千变万化,业主不断的临时起意,往往会让庭院越来越复杂。保证庭院的整体性,考虑到各种景观的延续性,才能使庭院景观杂而不乱,营造层次丰富的空间效果。

2.2.2功能分区

尽管私家庭院风格迥异,样式繁多,呈现出千变万化,让人眼花缭乱的视觉效果,但总体上一般具有以下的空间结构:入口景观区、侧院景观区、休闲观赏区、儿童活动区、园艺活动区等部分。根据不同业主的要求,设计师可有针对性地进行取舍。

3小结

私家庭院是人们不断追求美好的产物,不同的庭院场地有不同的气质,只有经过细致的观察分析,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打造,才能根据自身特点营造出独具意韵和风情的庭院。通过设计以上现代风格的私家庭院,对具有福建地域特色的现代庭院进行探索,有助于提高福建私家庭院的造园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