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蕴含人文气息策略

时间:2022-05-16 05:11:00

园林景观设计蕴含人文气息策略

1我国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存在的问题

1.1表层形态的人文气息拼贴

近年来,虽然景观建设随着经济的发展变得日益繁盛,但这种表面的繁盛却突现出了人文气息的匮乏。现代人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满足和提高,开始转向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这种对传统文化、对人文风貌的迫切需求,使得对传统文化出现了急功近利式的继承和保护,这种急功近利思想,体现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就是对人文风貌进行物质层面的拼贴。但实际上,仅是物质层面的拼贴和引用,对于人文气息的蕴含并没有真正的意义和价值,所能获得的也仅只是一个空洞的外躯壳,一如那些纯粹传统样式的复古景观更没有实际意义,仅只是生搬硬套出来林立于现代都市的不伦不类的东西,根本无法体现出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和城市风貌。

1.2生硬的外来景观文化的模仿

全球经济一体化也带来了全球文化一体化,东西方文化在我国神州大地上发生了前所未有的交汇,这种文化的交流最初源自于没有民族性和地域性的物质和技术层面的交流,随后才是具有民族性和地方性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等人文风貌的交流。人文风貌具有独立的体制系统,具有地域性、民族性特色。但在由于先于人文风貌层次的物质、技术层面的交流,使得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上出现了盲目模仿的现象,而没有去理解真正的文化内涵,只是注重于引用和借鉴一些好的形式,无法充分把握其内在的文化内涵和文化来源,造就出生硬的符号拼凑效果。

1.3时代文化完美体现的缺乏

人文气息并不是纯粹的复古气息,也并不是对西方文化的引用和借鉴,还包括当代人生活和创造的时代文化气息。科技的进步使城市园林景观的物质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同时也使这些新颖的景观形态无法承载更多的文化内涵,造成物质同文化分离的结果。尤其是在浮躁的景观价值意识之中,更使得城市园林景观完全无法将传统文化同现代技术相结合,将现代技术同时代文化气息相结合。

2如何在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蕴含人文气息

2.1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园林文化

我国古代文化博大精神,传统园林文化更是有着丰富的底蕴内涵,如我国古代所倡导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既蕴含了丰富的人文内涵,将人、建筑、自然看成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这种观念对于当今的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也有着极为重要的实用价值和实际意义。再如近年来,我国古代风水理论引起了西方学者的广泛关注,美国生态建筑学家托德甚至认为,我国风水学中“具有鲜明的生态实用性”,既蕴含了丰富的实用价值,又蕴含了浓厚的审美情趣,可以充分融合进入现代园林、景观、建筑等设计之中,创造出富有自然气息的新思路。再如“意境”这一我国古典美学的典范,更是深深植根于我国文化和艺术的土壤之中,其寓神于形、以形赋神、形神一体的思想内涵,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思潮,融入到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既是独具特色的造园手法,是我国文化的独立特标签。

2.2在创新中体现人文风貌

市场经济引发的社会经济转型,不仅使广大人民出现了燥动思想,也使广大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师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急功近利、盲从浮躁现象极为严重。实际上,城市园林景观应当明确其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不仅是物质层面的作用,还有精神层面的作用,因此城市园林景观不能仅强调好看,过分模仿国际典范或旅游效应,还要考虑到城市发展的人文要求,考虑到人的需要,以引导人们回归自然,享受自然。同时,面对风云变幻的时代潮流,每个设计师都应当不断的从生活中获取创意、从社会中获取素材,以充实设计中的人文内涵。

2.3对国外人文景观创设手法的借鉴

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融入人文气息,并不是复古设计、仿古设计,而是要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融入人文内涵,使那些物质的东西能具有生命,能展现出城市的精神风貌。因此,在进行设计时,还应当注意国外人文景观的有效借鉴。欧洲很多国家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有着丰富的人文底蕴,欧洲很多景观设计师都习惯在传统的环境下工作,接受那些历史沉淀的熏陶,从当中捕捉传统的精髓,将其用新的设计语言表现出来。相对来说,我国上下五千年文化更是博大精神,需要设计师们去领悟,去感受的东西更多,因此更应当学习西方设计师们的创设手法,积极将自己融入到传统文化之中,同时又站在时代的高度用新的设计手法去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