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住宅园林景观设计

时间:2022-05-16 04:53:00

深究住宅园林景观设计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住宅园林景观已成为构成风景园林工作的重要因素,要设计出满足居民的精神需求又能体现当地文化特色的园林景观,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和”以绿为主”的设计理念。采用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居民打造一个居住环境和环境文化完美结合的居住生活环境。

2住宅区园林景观的发展

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开始在小区住宅景观环境设计中引入绿化概念。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把已经开始引用国外居民社区里的规模性绿化和绿地集中的概念了。近年来,随着我国房地产事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优化小区住宅的环境促进营销,是各个房地产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所以,设计师们开始把眼光投入到了住宅园林景观设计上来,更加注重景观的和谐性和丰富性,更加强调人性化设计。从各个方面营造一种既舒适、优美,又具有丰富内涵的住宅环境。至此,居民区的园林景观设计才开始实现了稳步的发展。

3住宅区园林景观的设计要求

3.1以园林景观的功能性为基础

住宅环境是为人设计的,因此在设计时要强调以人为本,首先就必须要满足在物质层面人们对景观的要求。其次是看建筑的辅助设施是否具有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使用功能,在景观的布局上,最主要的看能否让人们住的放心、方便。

3.2以生态循环、崇尚自然为根本的出发点

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准提高了,文化层次提高了,对住宅的园林景观就有了更高的要求。住宅景观的设计要有一定的文化品位和文化特色,可以在现代的生活里融入传统的文化,是本土的文化和外来的文化相融合,这样就能使营造出多元文化的生活氛围。设计者要充分的熟悉居民的室外活动、交流的需求,以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程度的居民的要求。园林景观的设计要把“天人合一”的理念体现出来,把绿色的概念引入大设计中,让人们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也能充分的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使景观更加具有观赏性。

3.3渗透文化艺术

设计师在设计园林景观时,要考虑到植物和环境的协调统一,还要在景观的构图中渗透进文化艺术,这样在观赏景观不仅能体现一种形式美,还能给人们带来一种意境美。充分的挖掘景观中的艺术内涵,可以通过各类植物在季节的不同变化,灵活的运用色彩、形体以及质地来构造一副美妙的艺术图。

3.4环境绿化

绿化是住宅景观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而对于住宅环境的绿化则可以通过在小区的土地上种植花木来做成绿地。住宅的绿地具有很多的功能,比如说可以为居民搭造一个室外的生活空间,给居民提供安逸的休闲环境。让居民感受到更多的自然景色。或者是创设小品景观来丰富住宅环境。

3.5通过小品点缀

在住宅的园林景观中,景观小品起着一种点缀作用,有着重要的艺术价值。例如居民区中的水景、花架、灯具等,都让住宅景观焕然一新,增添了不少情趣。

3.6生态保护

进行生态保护,既可以防止有害物质的入侵,又可以作为一种自然资源,在住宅区种植绿地,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自然资源的范围。

4住宅区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应用

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中,可以根据特征的不同将设计元素划分为三大类,即功能类元素、园艺类元素以及表象类元素。而住宅区的园林景观就是由这些元素以及种植景观、绿化道路景观以及场所景观所组成。在钢筋水泥的城市环境中,居民区的园林景观以其宁静、自然的环境成为人们缓冲的空间。现代住宅园林景观的质量会对居民的生理以及心理造成直接的影响。优美的园林景观能让心情愉悦。设计者在设计时要利用各种因素把园林景观的和谐性以及丰富性体现出来,要精心的安排整个的景观布局,已达到一种能够满足人们精神和文化需求的空间效果。现代住宅大部分是高层住宅,这就使得人们和土地离得很远。所以应该在高楼耸立的楼房中间留一块可以让人们休闲运动以及建设园林景观的地方,使人们得到生活和生活上的满足。另外,还有必要现在居民住宅的景观中设计一个具有标志性的物体,可以给居民营造一种家的感觉,比如说可以设置精致的花坛或是或是弧形的座椅等等;或是建一个休闲广场,供居民在茶叶饭后来散步、聊天。对于住宅区内的植物,可以把绿色作为主色调,讲究植物的变化性和统一性,形成植物和周围环境的协调。为居民打造一个用来休闲活动的空间,实现“人景合人”,另外还要把人类的亲水性考虑进去,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适当的营造水体。对居民而言,居民区内的道路实用和方便最重要,在此基础上再注重美观就可以了。

5现代住宅区的园林景观设计

现代居民区园林景观在以绿为绿化为主的基础上,应该运用不同的设计手法来进行技术加工,通过使用不同形状、质感以及颜色的木料以及多姿多彩的植物造型来进一步美化景观。以满足居民的精神需求。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眼光来看,设计者应该着重考虑住宅区能否让居民感到舒适、愉悦和亲切,要始终将“以人为本”的原则贯穿于空间景观规划的全过程,给居民创造一个既满足需求又亲切的生活空间。认真的贯彻高效、低耗和节能的原则。以体现现代居民园林景观的健康和舒适。

5.1注重生态效益

提高居民区的环境质量应该以维护生态平衡为前提。可以结合植物的生态学原理比如说循环、植物他感作用以及植物种群生态学、生态位这些来将各种植物进行空间艺术处理,要根据不同植物的生物特性来进行合理的配置,让居民住宅景观看起来更具有层次感以及色彩感。充分的利用阳光、空气以及肥力等建立一个有序的、能长期共存的立体植物群落。通过绿化充分的发挥出生态效益。

5.2改善植物的空间分布状况

改善植物的空间分布状况可以有效的提高绿化水平。可以通过生态园林原理,将各种植物设计成多层结构,比如说在乔木下栽一些耐荫的地被植物或是灌木。形成复层混交的人工植物群落,以使叶子面积的总和能达到最大,以进一步提高现代住宅区的绿视率和绿化率。对于住宅区内的建筑、道路这些不透水的部分占有较大的比例,在绿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要通过对园林里的植物进行合理的分配来达到植物造景的目的。要合理的安排非透水部分的比例关系,要着重的表现植物造景,可以充分的运用植物将那些看的到的黄土覆盖住,以提高单位面积的绿视率,加强物质的循环。

5.3打造生态园林

打造生态园林是促进园林良性循环的有效途径,可以运用经济学原理将植物打造成一个多层次的群落。利用植物的代谢功能来进行无废物循环生产。可以将各种不同的植物种植到人工植物群落中,地下根的不同深浅能够形成一个庞大的地下根系。从而吸收大量的有害物质。植物根系分布的土壤可以将有机物立刻变的无机化,从而起到增强土壤肥力以及净化土壤的目的,还能够将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吸收掉,比如说豆科植物中的根瘤菌就可以起到增加土壤肥力、改造土壤结构的作用。为了减少害虫的数量,避免环境因药剂杀虫而遭到污染,可以在植物群中种植蜜源植物比如说槐花和女贞等。

5.4设计上的创新

现代住宅区的园林绿化设计也需要不断的创新,尽量不要在不同的环境设计出同样的景观来。可以尝试在设计中以自然道路为主线,通过自然环形主干道来改善僵化整齐的建筑布局。可以充分的运用形式要素比如说声音、光影、色彩以及质感和构筑物形体要素来打造一个优美的住宅环境。在设计水晶时可以运用动静结合、形色结合、限定与引导结合的手法来设计,也可以让水体围绕主干道进行分布,这样既可以使居民更加的亲近自然,也可以改善城市环境,使环境更加具有观赏性。

5.5住宅环境注重绿化

现代住宅区的绿化为了方便居民交流、休闲和运动。所以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上要住宅区富有生活气息和人情味。人们可以在闲暇时在树荫下散步、聊天。在绿地上活动筋骨。小孩可以在绿地上做游戏、玩耍,与大自然融合。所以要在住宅区进行大规模的绿化。使人们接触到更多的绿色。随时随地的享受阳光雨露、新鲜空气等。园林绿化的生态效益主要是靠种植花草、树木来发挥。所以绿化应该是现代住宅区园林景观的重点。现在有的设计太过于注重标志性建筑,挤占了本来就不多的绿化面积。实际上,为了突出以绿为主的设计理理念,增加住宅区的绿量,应该采用复层种植结构,在乔木下面种植灌木,在灌木下面种植花草。优美的植物景观可以为园林小品以及坐凳充当背景。通过色彩、质感等方面的对比来突出园林小品的特定空间。住宅区的园林绿化中以绿为主的理念不只体现在平面化的绿化上,还应该提倡立体化模式。一般来住宅建筑的线条都比较生硬,为了弱化生硬的线条,可以在墙壁种植攀缘植物,增强空间的彩化、美化效果。从而可以使住宅区的生态效益得以提高。

5.6讲究绿地规划的协调统一

在对住宅区的景观进行绿地规划时,要尽量的保持和城市绿地规划的统一。另外还按照住宅区的地质特点进行合理规划,布置方法上可以采用点、线、面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法。在设计住宅区的绿地时,不仅要考虑内容的设置,还要考虑绿地的服务范围。在绿地的布置上尽量将点、线、面进行有机的结合。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要方便居民出行,住宅区园林景观的规划最好能和商业中心以及公共场所靠拢。住宅区的园林景观设计涉及到很多方面,它可以反映一个地方的文化特点以及当时的社会经济。所以我们需要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现代住宅区的园林景观设计。努力为居民营造一个风景优美、具有人情味的居住环境。

6结语

总而言之,住宅的园林景观设计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需要设计者考虑很多因素,既要满足居民的生活和精神需求,也要考虑到环境的保护。因此设计还需要不断探索这门综合性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