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设计形式与色调要求

时间:2022-05-13 04:06:00

景观设计形式与色调要求

景观是一个时代的社会经济、文化以及人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的综合反映,是社会形态的物化形式。景观既是一种自然景象,也是一种生态景象和文化景象。几千年实践证明,具有长久生命力的景观与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和科学技术水平、文化艺术特征、历史、地理等密切相关,它反映了时代与社会的需求、技术发展和审美价值取向。

景观的形式多种多样,小到花园、庭院、街道……大到广场、公园、海岸……都是景观。景观包罗万象,凡是环境中具有没干的物象都属于景观的范畴。景观作为一个可感知的行为空间,可以大到范围,也可以是小范围的;可以是开敞的,也可以是闭合的;可以是室内的,也可以是室外的。在景观环境设计中难得将不同的景观元素和设施等复杂的因素随便组织起来而又协调统一的。景观实体是景观设计的具体物化形式,利用有限的景观实体可以创造出无限的景观性格。从一定程度上说,景观设计就是利用物化的景观实体来创造具有一定要求的景观性格,来系统、整体地提高人类的审美认识水平。

色彩是景观设计中最重要的设计要素之一,也是景观设计中最容易创造气氛和情感的手段之一。在景观设计中,色彩的运用可以加强景观造型的表现力与统一性,丰富景观空间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城市景观的整体风格。心理学研究表现,人的视觉器官在观察物体时,是先看到色彩,然后才是形体。

在景观环境设计中,色彩设计并不只是各种基本色彩的组合与对比技巧,还涉及大量的色彩美学和公众色彩心理问题。色彩总会在不同程度上对人的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些影响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作用,影响人们的情绪。如美国的可口可乐饮料公司品牌的红色,洋溢着青春、健康、欢乐、向上的气息;中国银行的红色,表现出民族传统、实力、圆满和信心。因此,在景观设计中色彩的应用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景观色彩构成中,植物占举足轻重的地位。植物可以将世界装扮得很美,但植物在景观中要发挥其丰富的色彩作用,还必须与周围的环境相统一。以一种色相将植物布置于景观中,必须通过个体的大小、姿态取得对比,例如,绿草地中的孤立树,虽然均为绿色,但在形体上是对比,因此也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设计师应根据景观设计的不同用途选择不同的调性。无论采用高调、中调或低调的环境艺术空间,都应注意使各部分在调性统一的前提下有一些小的变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恰当地运用好以上几种色彩调和关系,在结合环境周围不同环境,特征不同等因素,就能营造出良好的视觉效果。

在美学意义上,成功的色彩设计没有严格的准则,也不要将它仅仅视为一种装饰或是在设计完成之后再进行考虑的步骤。色彩,同其他的要素一样,是设计的一部分,是很多学科共同解决设计问题其中的一种方法。色彩具有不同的变现形式。色彩是我们描绘一个景观范围装饰效果的一个主要因素。为使环境的装饰更有效,有必要建立一些作为城市及其主要因素,如区域、道路节点及路标提供色彩议程的战略性政策。色彩意向的决定依赖于环境设计者的敏感反应,这种反应建立在对当地环境色彩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同时,色彩可用来突出周围景观的环境。

在环境艺术的设计工作中,丰富的色彩与质地是一个可以被利用的、潜在的强大因素,它会帮助我们达到设计的目标。色彩是无穷无尽的,而景观设计——各种植物,花、草、树木等固有颜色是有限的,单某一种植物如果能够贯穿历史的发展,其在不同历史时期经过人工与自然的处理,会发生本质上的变化,就避免了人们对其单调的认识。在实际使用中,色彩的作用常常是为环境的构成部分提供标志,协助使用者了解他们所处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