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校园人文文化景观设计运用

时间:2022-05-13 03:53:00

创建校园人文文化景观设计运用

校园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地方。人才的培养包括方方面面,不能只依靠课堂传授知识,良好的校园文化将会对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校园景观是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塑造大学校园人文文化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不但可以规范教师和学生的行为,塑造良好品行,还可以帮助大家了解学校的历史。良好的校园景观环境,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舒适的课外活动和休息之地。同时,也让学生在心灵上获得美的享受,有利于增进学生精神健康的发展,有助于塑造学生积极向上的品德。

1.景观设计在大学校园人文文化的表达

大学校园人文文化的表达应坚持四项原则,即整体性原则、特色性原则、朴实性原则、艺术性原则。

1.1整体性原则

一所高校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都会积累一定的文化,要发挥景观的作用将这些文化表达出来,并形成各自的特色。校园环境具有整体美,景观表达的文化内涵也应该具有整体性,保持校园景观与校园文化内涵的高度统一。

1.2特色性原则

校园景观区别于城市景观是因为校园是吸收、创造和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场所,使得校园具有其它城市空间所不具备的文化内涵。虽然学校的基本特征都一样,但高校在各自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都会形成各自的文化传统和办学理念。在景观设计中充分利用这些文化信息,能够使各所高校的校园景观呈现出有别于其它院校的独特气质。

1.3朴实性原则

高校校园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场所,景观设计应该富有深刻的精神内涵。校园景观对于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都会产生影响。校园景观设计不应该过分追求华丽,应以素雅为美,体现出朴实、恬静、超然物外的文化氛围。重点突出学校的历史文化及人文精神,这对于培养学生形成谦虚谨、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有着重要作用。

1.4艺术性原则

艺术是使人们通过欣赏而获得精神享受并从能受到鼓舞和收获知识。根据高校校园内的主要群体和办学宗旨,高校校园景观的文化表达不能千篇一律的竖立雕像或者,雕刻名言警句,这样既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同时也无法突出学校自身的特色。因此,要站在艺术审美的高度,综合运用各种艺术语言,创作出更有内涵、更有深度的景观形象,充分体现校园人文文化。

2.景观设计在塑造大学校园人文文化方面的作用

2.1突出高校办学特色

高校的办学特色是指一所高校在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比较持久稳定的发展方式和被社会公认的、独特的、优良的办学特征。专业特色是表现一所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表现。不同的专业特色会形成不同的文化气质,例如清华和北大,学科上的差别使得他们一个像严谨求实的学者,一个像潇洒不羁的诗人。这种由专业特色形成的学校文化气质,正是校园景观设计的重要主题。其次还有考虑办学精神、校风、校训等。

2.2巧借自然,形成独特的文化气质

校园内独特的自然景观使校园具体独特的特征,甚至会产生独特的校园文化,易于被人们记住。例如东南大学的六朝松,相传是1500多年前栽植的,历经沧桑,现已成为东大师生心目中的“精神图腾”。

2.3历史展示作用

高校校园景观设计中的历史文脉包含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地域性历史文脉,第二个层面是高校自身的历史文脉。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具有各自不同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使得不同地区高校的景观存在差异,并且各高校还具有各自的历史,因此,每所高校都能够表现出各具特色的景观。

2.4展示科研成果和学术成就

科学研究是高校的一项重要职能,科研成果和学术成就也是高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高校的科研成果,不仅解决了某一领域的重大问题,同时也提高了高校的知名度。将这些科技文化成果运用到校园景观中,对于校外来访者而言,可以传播学校的科研成果,展示学校的学术水平;对于校内师生而言,可以使他们产生强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

2.5有助于化育心灵、陶冶情操

优美的校园环境可使学生在赏心悦目中得到美的享受并在美的思想下潜移默化养成美的性格、美的行为和美的语言,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高校是创造文化的地方,是塑造学生人生观、世界观的重要场所,景观是文化的载体,只有具有文化内涵的景观才能拥有真正的生命力。因此,在高校校园的景观设计中,要深入挖掘学校的文化内涵,并通过合适的艺术形象表达出来,这样才能创造出富有特色的高校校园景观。